有則改之 無則嘉勉 這就對了
 
>>>所以總的來說,我們存心要存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說是說五個,《華嚴經》上講「一即是多,多即是一」,我們講清淨心,清淨心裡頭有真誠、有平等、有正覺、有慈悲;我們講慈悲心,慈悲心裡面有真誠、有清淨、有平等、有正覺,一即是多,多即是一,分不開的,這叫大慈悲心。生活在世間,守住一個原則,看破、放下。看破是智慧、是明瞭,放下是定,常常保持自己的清淨心,《遺教經》上講「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心裡頭沒有分別執著,這是放下。生活呢生活自在、隨緣。功夫就念佛。能夠這樣修,這麼樣去做,你每天法喜充滿,大乘教裡面講常生歡喜心。所以善了眾生就首先要善了自我,我跟眾生不二,我能善了自己,我就能善了眾生。可是內觀是很難,但是它效果非常殊勝。開頭呢開頭我們可以用外,外面是一面鏡子,我們看自己的缺點看不到,看人家的很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要生恭敬心、要生感恩的心,為什麼他提醒你,我認真反省,我有沒有這個過失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就對了。心裡永遠沒有惡人,人人都是善知識,找我麻煩的人、毀謗我的人、障礙我的人,甚至於陷害我的人,全是善知識。看我用什麼心去看他,如果用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那全是佛菩薩。菩薩在此地也表演給我看,讓我在這個裡頭覺悟,讓我在這裡面反省,你看你的心情多舒暢、多快樂。
 >>>所以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他用什麼方法一生圓滿成就就用這個方法。學生,學生就是我一個,沒有同學,我以外所有眾生都是我的老師、都是我的善知識。他好的我應該跟他學,他不好的我要反省,自己有就改過,自己沒有,永遠不要犯這個過失,人人是老師,人人是佛菩薩,所以他一生成佛,沒有別的訣竅,這是正確的。佛法沒有到中國來,我們中國人也有這種修學的方法,孔夫子在《論語》裡面講過,「三人行必有我師」,就是善財五十三參的指導原則。三個人,自己一個,一個善人,一個惡人,這叫三人,都是我的老師。善人我跟他學,他善,我跟他學,我有沒有?有,很好,要保持;沒有,要好好學。惡人,我看到之後,他的惡我有沒有有就改,沒有就勉勵,不要犯這個過錯,全是老師。對待善人、惡人是一個感恩的心,沒有差別,禮敬是相同的。但是善惡讚歎不一樣,對善人讚歎,對於不善的人不讚歎、不批評,這叫隱惡揚善,自己得好處,惡人提醒我,我有沒有這個過失。善財用這個方法,一生證得究竟圓滿的果報,《華嚴經》修行的典範。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