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絲毫都不保留智慧天天增長
 >>>
末後一句第四,「樂說無礙智」,這個樂字有兩種讀法,一種讀樂,快樂的樂;在此地念「要」,樂好,就是愛好、喜歡說。諸佛菩薩沒有一個不喜歡說法,也就是說沒有一個不喜歡教人,他們確實不吝嗇,我們講不吝法。不是說我知道不肯告訴別人,知道多少統統告訴別人,我們中國人形容說和盤托出,一絲毫都不保留,這樣的人智慧天天增長。如果自己學得到的東西,不願意告訴別人,怕別人學會,怕別人比我高,他所學的就到這個地方為止,不能再往上提升。吝法的果報,果報不可思議!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就曉得,幫助別人開悟,你智慧增長就非常快速。如果是障礙別人學習經教,你將來的果報在阿鼻地獄,為什麼障礙別人學習經教是斷人法身慧命,比殺他身命的罪還重,殺他身命罪輕,破壞他聞法的緣分這個罪很重,我們不能不知道。我們要怎樣幫助自己成長智慧?法布施,盡量以自己一切的能力,幫助別人聞到佛法、接觸到佛法。我們印經布施是法布施,現在這個光碟是法布施,我們的網路、衛星都是法布施。
 >>>所以法布施裡頭,佛菩薩說得好,他怎麼說有福有禍,他都說二邊,有吉有凶,不都是好事嗎是的。譬如印送經書,你是發什麼樣的心去印送有人聽到印送經書是功德,我要積功累德,「我要積功累德」,是為我要積功累德我才幹,有沒有好處有好處,不大。如果你做這些一無所求,那功德太大了,連那個功德的念頭都沒有,為什麼?你跟法性相應。事做得雖然少,法性不可思議,他跟法性連上,那個功德就稱性,稱性的福報是吉。你個人想圖一點功德,那是小,很小,那不大,這裡頭的道理很深,我們不能不知道。所以真修行,頭一個要放下我執。我常常講,講了幾十年,勸勉同學,我講十六個字,真幹,從哪裡幹起放下自私自利。如果我們修積種種功德,自私自利沒有放下,這裡頭就有功有過、有吉有凶、有禍有福。如果說沒有自己、沒有自私自利、沒有名聞利養、沒有五欲六塵、沒有貪瞋痴慢,那他只有吉沒有凶,雖然沒有見性,他跟性很接近。因此我們做很多好事,念念為護持正法,念念為幫助苦難眾生消災免難,為什麼還有許多障礙這個障礙來自兩個因素,第一個,我們自己修持功夫不得力,所以有業障;另外一個,眾生的業障很重,我們所做的很微薄,沒有辦法真正替他化解,來自這兩種因素。兩種因素自己是主,外面是賓,只要把自己這個地方化解掉,外面是迎刃而解,這就是古人教導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解決問題決定不在外面,要從自己去解,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要學諸佛菩薩的樂說,這個樂是樂好,就是愛好、喜歡,喜歡教人。自己所覺悟到的,恨不得都讓別人知道,沒有絲毫保留。所以你看看這一句裡面,無礙智,這就講的四無礙,後面從無著到無奪這九條全是樂說,喜歡說。佛菩薩念念不捨眾生,不捨眾生要有具體的行動,行動是什麼現身說法,身教、言教,意教看不見,但是顯示在身教、言教上,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
 >>>從這段經文,讓我們在這個地方細心去體會,佛法攝受眾生四攝法,四攝法第一個是布施。我們一般人講結緣,中國人講禮,好禮,禮多人不怪,請客送禮,四攝法裡面的布施就教你幹這個,我們跟人有緣,不要害怕。早年我在新加坡住了三年半,我建議李木源居士,我們每天以飲食供養貧苦的眾生,施食。不管什麼時候到居士林都有東西吃,不只是三餐,從早到晚、從夜到天亮,二十四小時不中斷,什麼時候到居士林都有吃的、都有喝的。開頭也是膽顫心驚的在做,這要多少錢才能應付得了?可是做了不到幾天,就吃不完了。每天多少人來吃?平均一天有一千人,廚房忙得不亦樂乎,假日、法會三、四千人。那個時候好多人看到居士林都看呆了,這要多少錢,你們錢從哪裡來?李木源居士很有趣,告訴他:我們有後台老闆。老闆是誰阿彌陀佛。愈施愈多,為什麼?人家曉得你這個地方辦施食,所以很多地方送米的、送油的、送菜的,柴米油鹽都有人送,送得太多,菜跟米不能放久,放久就壞掉。所以以後變成什麼?我們每天自己有個小卡車,用小卡車來運貨,我們多餘吃不完的,送給所有宗教裡他們辦的養老院、孤兒院,你看我們這一星期,我們照顧很多很多孤兒、老人。每年過年我們辦一個大的活動,請他們一起來吃年夜飯,那都是幾千人,最多一次好像七、八千人,各種不同宗教都有。我們飲食也是各種不同宗教我們都給他做,不是全叫人吃素,做得好!所以佛法裡面講愈施愈多,你不要害怕,你要怕,不敢施,就沒有了。
 
所以我到澳洲,我們澳洲也做,十年沒有中斷,但是不是每天,一個星期一次。在外國這個地方我們順著他們的習慣,每個星期六的晚餐免費,我們淨宗學院,每個星期六晚餐很多人來。不一定要信佛教,什麼人來都歡喜接待,但是那都是素食。這些蔬菜是我們自己種的,確實是健康的飲食,做得也很合口味,也有二、三十道菜,所以來的人都很歡喜。十年沒間斷,現在還是繼續,每個星期六,大家都知道,喜歡吃素菜的,星期六都可以參加我們的晚宴。除了布施之外,愛語重要,要有禮貌。我們現在學了《弟子規》,跟人打招呼都是九十度鞠躬,從我們自己本身做起。我們這樣做,他也九十度的還禮,慢慢的這個地區人人都懂禮節,這就產生影響。所以從我們自己這個小團體,影響到我們這一條街,一條街會影響到前後幾條街,變成整個都市,這是我們在圖文巴十年的成績。所以現在居民對我們很擁護,很歡喜我們在那邊長住,我們變成一家人。我們每個星期六的晚餐,就有不少當地人,他們有帶米、帶麵包、帶菜來供養,都懂得,和諧社會我們就看到了。所以愛語、利行、同事,這是佛教給我們,我們用這種方式來接引眾生,以真誠心、清淨、慈悲演說,表演出來,講給大家聽,佛法是這樣傳承出去。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