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大菩薩我們很熟悉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五二卷)  2009/11/4   檔名:12-17-2052
  >>>佛度眾生,這個眾生必須要具備三個條件,《彌陀經》上都講的有,第一個是善根,第二個是福德,第三個是因緣。可是真有善根福德,因緣佛會加持,我們念的這一段是加持,佛會加持。佛氏門中,不捨一人,那就是無等方便,顯示出佛菩薩的大慈大悲,一個都不會捨棄,只要你有善根、有福德。善根是什麼我們從最淺顯地方來說,大家好懂,能信、能解這是善根。我相信,佛所說的我相信,不懷疑,佛所說的我能聽得懂,這是善根。福德是什麼?福德是你真幹,聽懂了之後真幹,把佛陀的教誨變成自己的思想、行為,這人有福,佛一定幫助他,幫助他到最後一個階段,證果。諸位要知道,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縱然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都是證果,證什麼果證無上菩提之果。這個話不是假的,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即使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為什麼說果報這麼殊勝因為他到極樂世界一生決定證得無上菩提,他不需要第二生,他一生就能成就。壽命長,佛無量壽,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各個都是無量壽。天天跟善友在一起,你說這個緣多殊勝!跟哪些人?十方諸佛,你們在經上看到。我們想見一尊佛都見不到,極樂世界的人,十方一切諸佛如來,他想見哪個就都見到。他不是一個一個的見,他同時一切都見到,什麼原因他有本事分身。佛無量無邊,他能夠分身無量無邊,每一尊佛的面前都有他的身,有這種神通,有這種德能。這在六通裡面講神足通,神是神變,足就是圓滿,他沒有欠缺的,你就想他的成就多快。
 >>>在極樂世界除了親近阿彌陀佛之外,諸大菩薩我們很熟悉,觀音、勢至、文殊、普賢、彌勒、地藏,這都我們很熟悉的菩薩,都在極樂世界,你到極樂世界都見到。它雖然有四土三輩九品,但是它是平等的法界,跟我們這裡不一樣,我們這裡不平等,六凡法界裡面,我們就見不到聖人,菩薩、羅漢我們見不到。可是在西方極樂世界不一樣,阿彌陀佛每天講經說法,大家都在一起聽,都見到。古聖先賢所謂「近朱則赤,近墨則黑」,天天親近諸佛如來,天天都跟這些等覺菩薩在一起,你就能想像到,你那個進步是多麼快速。如果對這個世間眾生沒有特殊的緣分,人家這個條件具足,壽命不要,他就走了,等到極樂世界他成就之後他就再來。這邊緣成熟,就倒駕慈航他來教化眾生,眾生有感,他就有應,這是為什麼人家功夫成就就走。有不走的,那個不走的人我們看不出來,走的人我們立刻就知道。不走的人依舊在這個世間,跟這個世間大眾和光同塵,他為什麼不走有緣。還有一些人相信他,聽他的話,他的教學人家能理解;換句話說,他可以帶一批人到極樂世界去,他不著急走。
 >>>什麼時候走緣盡就走,跟他有緣的人他統統度盡,他就走。緣也很複雜,什麼叫度盡眾生這麼多。像我有一年在泰國,有一位小乘法師問我,「佛很慈悲,說眾生沒有度盡,他不成佛,我還沒有得度,他怎麼成佛了?」這就是說緣分很多等級,有根熟的,什麼叫根熟這個人這一生中接觸佛法決定成佛,這就根熟。在宗門這個人會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是根熟眾生。在教下講大開圓解,在我們淨土宗講理一心不亂,這是一般經教裡面講根熟的標準。第二種根沒熟,沒熟也分等級,善根福德厚的,這一生雖然不能有這麼大的成就,菩薩一定幫助他提升,往上提升。還有沒有善根的人,善根福德都沒有的人,跟佛有沒有緣也有緣,附帶的,要給他種善根,要幫助他修福。你看佛慈悲到極處!由此可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你都要知道,他的善根福德因緣具足,要不然哪有這樣殊勝的成就!我們千萬不能輕視他,一生到極樂世界他就成佛了。我們無法跟他比,生天,天不出六道輪迴,怎麼能跟人家比?我們這一句佛號還沒念好,煩惱習氣還這麼重,這就是什麼?我們的善根福德少,少善根、少福德,所以我們連一句佛號都沒念好。
 >>>
但是善根福德雖然少一點,我們的因緣很具足,緣特別殊勝,你要能在這個地方覺悟,把這個緣牢牢的抓住,能成就,不是不能成就。把一句佛號當作我這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一樁事,把它掌握住。我可以不吃飯,我可以不睡覺,我不能不念佛。所以二六時中念茲在茲,決定不能把這個佛號中斷掉。有人說「這個佛號念念、念念它就跑掉」,這一點不希奇,每個人都有這種現象,初學佛的時候各個都如此,你得把它抓回來。念念念了沒有了叫失念,這念頭失掉,可是古人講的「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失掉的時候是別的念頭起來,這佛號忘掉。你要趕快覺悟,趕快把它找回來,祕訣就在此地;它常常失掉,要常常把它找回來。你真正在這上用功,大概有個半年、一年你的功夫就得力。得力是什麼?這個佛號不會常常丟掉,時時刻刻都能想起來,就變成正常的,那叫功夫得力,那也叫功夫成片。二六時中都有佛號,晚上睡覺佛號也不斷,作夢他也會念佛。功夫念到這樣,那你就可以放心,你決定得生淨土,臨命終時需不需要助念?不需要。有助念的好,沒有助念不妨礙,自己真有把握,不會失念。
 >>>這個方便法門是無等方便,是不是也能入一切智性?能。古大德講得好,「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你到西方見了阿彌陀佛,你還擔心不開悟嗎?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在極樂世界是很容易的事情,不是難事,為什麼你一切不善的緣,在極樂世界全沒有了。所以我們很多不善的這些習氣,到西方極樂世界很快自然就沒有,你就忘得乾乾淨淨,沒有惡緣、沒有東西能把你妄念引起來。分別執著很不容易引起來,這是我們要牢牢的記住。還有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哪一個學佛的人不想自己在這一生當中成就為什麼成就就這麼難,就是念這佛也這麼難,其他的法門就更不必說,為什麼這麼難煩惱習氣太重,原因在此地,我們很想斷煩惱就是斷不掉。所以諸佛菩薩,這菩薩是法身菩薩,就是《金剛經》上講的這些諸佛如來,實報土裡面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這是諸佛菩薩,他們應化到世間來,給我們做種種示現,這就種種方便。《華嚴經》上說得最好,五十三參,你看五十三參,我們剛才講念佛是無等方便,真的,五十三參頭一個,頭一個就是德雲比丘,《四十華嚴》裡面講吉祥雲比丘,他就是修念佛法門,善財童子第一個參訪就是參訪他,這個用意很深。把無比第一殊勝的法門擺在第一,你要是採取你怎麼會不成就!善財童子真的學到。
 >>>其他的法門他學不學?他也參訪,也想看看,想聽聽,想了解一下,但是你要知道他沒有學。無量無邊的法門他都親近,最後你看「戀德禮辭」,戀德是感恩,我在這裡學了不少東西,謝謝你,離開了,不學這個法門。他學的什麼?學第一個法門,所謂先入為主,五十三參示現這個味道,先入為主。為什麼?他的老師學這個法門,文殊菩薩學這個法門,普賢菩薩學這個法門,他是文殊菩薩入室弟子,怎麼能跟老師學不同樣的法門?這不可能的。而且《華嚴經》上顯示,「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你看德雲比丘跟他講念佛法門,講了二十一種。二十一不是數字,是表法的,表大圓滿,也就是說這個法門統攝一切法門,也就是說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哪一門不是念佛法門!這個開示好,這個開示你明白之後,你對於念佛法門死心塌地,不會動搖。原來這個法門就是一切法門,這一門成就了,沒有一門漏失的,你全都得到,所以你入的是一切智性。善財童子又何必要去參訪當中五十一位善知識?他們代表的是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這是無量法門,那是成就後得智。智慧是兩種,文殊菩薩代表根本智,根本智,《般若經》上講的「般若無知,無所不知」,那個無知是根本智。根本智是什麼?就是清淨心、平等心。他在文殊會下得到這個東西,真誠、清淨、平等。出去參訪是後得智,那學得方便,你一見就明白,一聽就明白,一接觸就明白,真的叫得來全不費工夫。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第二0五二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