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吃東西一樣 囫圇吞棗
 第五「其有聞者,歡喜無厭」,這種說法,真可以說說到究竟圓滿,為什麼?聽不厭,一遍一遍聽不厭。世間這些東西,像報紙、雜誌,你看一遍決定不會再去看第二遍。好的文學作品,像中國的四大小說,《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水滸》是中國四大小說,名著,我小時候都看過。大概可以看多少遍?看十遍,有這麼大能耐,十遍以後不想看了,現在這個東西擺在面前,不會動心了。《西遊記》跟《紅樓夢》大概我看過十遍,《三國演義》跟《水滸傳》大概三、四遍。看這些東西對於自己寫作有很大幫助,那文章好,這是名小說。普通的小說看一遍不會看第二遍。可是聖人的作品不一樣,你看看《論語》、《孟子》、《大學》、《中庸》,你念一百遍還想念,念了一千遍還是想念,歡喜無厭,那是什麼?有道在裡頭,遍遍意思不一樣,把自己提升了。佛法更是如此,佛法這一部經,中國古人講讀書千遍,那是講聖人的東西,佛法不講千遍,長時薰修,無限的,就是一部經,一千遍、二千遍、三千遍你去念,愈念你悟出的道理愈深愈廣,無有窮盡。
 >>>那問題,你可能會問我:我現在怎麼念不下去甚至念一念就打瞌睡,什麼原因你沒有懂得,像吃東西一樣,囫圇吞棗,你沒有嘗到味道,你要細嚼慢嚥,你才能欣賞這佳餚的味道,你沒嘗到味道,如果真嘗到味道,其味無窮。所以展開經卷就如同跟佛菩薩對面談話一樣,聽佛菩薩教誨,真的是歡喜無厭,你才能把境界不斷向上提升,法喜充滿。昨天我們談到學習的祕訣,這個很重要。現在人學佛學不下去,為什麼心浮氣躁,你不具備做佛弟子的條件。不但是沒有做佛弟子的條件,就是世間聖人,你要想親近孔子、孟子,你也不具備條件。現在做老師很可憐,我都不講現在,我講六十年前,我親近方老師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因為那個時候我生活在最困難的時候,自己失學,也非常好學,希望利用工作的假期,能夠到學校旁聽老師的講課,我寫信寄文章給他,目的是在此地。見面的時候他就告訴我,他說現在的學校,六十年前的台灣大學,他說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他說你要到學校去聽課,你會大失所望。他告訴我這個話,就是完全拒絕了,那時我的心裡多難過。所以來求老師,老師給一瓶涼水給你澆下了,確實很沮喪、很難過,沒有話說,回答不出來。這樣我們沉默了五分鐘的樣子,老師很慈悲,他說這樣好了,你每個星期天到我家裡來,我給你講二個鐘點。我們就這麼約定,每個星期天到他家裡,*二個小時課,所以我們上課是在他家的小客廳,小圓桌,我們一對一這樣上課的,沒有書本。
 他真是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從他自己,他自己是學西方哲學的,學康德的。從西方講到東方、講到中國,從中國講到印度,這樣給我介紹,最後講到佛經哲學。這是我們連作夢都不敢想,我們貧窮,一分錢學費都繳不起,老師為什麼這麼愛護給諸位說,我只具備一個條件,做學生的條件,尊師重道,真想學。所以他告訴我,到學校學不到。我們才體會到,真正好老師一生希望什麼?希望有個傳人,能夠傳他的東西,這個太難了。所以學生求一個好老師不容易,可遇不可求,這是李老師告訴我的。做老師的人想找一個學生來繼承他的道業那是更難,哪裡去找所以以後很多同學知道我跟方老師是這樣學的,對我都另眼看待,他說我們的老師眼睛長在頭頂上,根本就瞧不起人,他說他能對你這樣關照,大概你還不錯。這是真的,傳人不容易,要發真誠心,真幹!所以學東西,你要用心去學。
 昨天我舉個例子,前幾年我們在湯池,我提出「和諧社會從我心做起,從我家做起,從我村做起,從我鎮做起」,我教他的。我們學大乘經教也是如此,你要不用心去學,你得不到。可是今天一般人心裡是什麼心裡面是財色名食睡,心裡頭是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聖賢他怎麼能放得進去所以那自自然然排斥的力量,這就是好老師在學校裡也沒有辦法教學生,不能接受。學生心浮氣躁,沒有定力、沒有耐力,坐在那裡能聽兩個小時嗎不容易。所以我們這個講堂,一堂課兩個小時,這麼多人坐在這裡動都不動,走遍全世界,你去看大學,看不到。哪個大學裡頭講堂有這樣好的秩序包括英國,這是最著名的大學,劍橋、牛津我去看了,也比不上我們講經的這種氣氛。教授去上課,十五分鐘之後,你看學生東張西望,就定不下來,就在胡思亂想了,東張西望,精神就不集中,一看就曉得,他怎麼能學到東西所以他學到什麼知識,不開智慧,智慧要從定裡面,他能得住,他才能開智慧。所以因戒得定,因定開慧。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請上網看全文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第二0五五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