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不是呆板的不是落伍的
 >>>這後面說,「具斯五義,故云無勝,上即七辯」,我們昨天講的七種辯才無礙,這個前面的七句確實就是七辯。下面第八「無懈者,通策前七,無疲倦故」,這個無懈是精進,精進不懈。我們中國古德講日新又新是這個意思,現在講天天求進步。在佛門,寺院裡面一進門,山門天王殿,山門,裡面塑的有四大金剛,就是四天王,四天王裡面第二位南方增長天王就是無懈。你看他的名字叫增長,智慧增長、德行增長,在我們今天講,我們的生活品質也增長,樣樣都往上提升。所以佛教不是呆板的不是落伍的、不是一成不變,它求進步,它求精進,無懈就是精進,精進要靠智慧。所以精進什麼前面的七種智慧,不斷的要向上提升,就是這個意思。下面第九「無奪者,具前總別」,這個無奪就好像是總結,前面的總是四無礙辯才,別就是前面所說的八種,「無能制伏,令退屈故」,這種智慧辯才這是具足自性的性德,有沒有能制伏的沒有,他自性裡頭有,沒有任何力量叫他退轉、叫他屈服,不可能。為什麼下面有解釋,「何以故下,徵釋」,何以故是經文,『何以故,此三昧力,法如是故』,這就是說這個解釋,「法慧得此三昧,法合如是,得諸佛加」,這個道理在此地。為什麼說到無能制伏,令退屈故,這說到究竟。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力量何以故三個字是問話,這裡面的意思是「諸佛有力能與,有慈能普,何故十智唯與法慧」。諸佛有這個能力能夠加持你,有大慈悲,所以他能夠普遍加持你,也能夠加持一切眾生,這是真的。佛菩薩這種加持無處不在,無時不在。這個地方我們一定要知道,《還源觀》裡面講的三種周遍就是有慈能普。這樣的加持是加持法慧菩薩,法慧菩薩是剛剛開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圓教初住,他剛剛離開十法界,證得這個果位,他生到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我們通常叫這個地方叫一真法界,他到這裡去了。
 >>>這個地方是平等法界,雖然有階級,佛在《華嚴經》上講的,你看有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四十二個階級。這個我們在學經教前面多次說過,這個階級是不是真的有諸位想想,我們如果能夠把執著放下、分別放下,起心動念也放下,不起心、不動念了,還有什麼階級起心動念分別才有階級,分別沒有了,起心動念沒有了,哪來的階級你要明瞭這個意思,所以這個境界是平等真法界,叫一真法界。為什麼佛又講這四十二個階級清涼大師把它點出來了,如果不是他老人家給我們說出來,我們會懷疑一輩子。他說什麼?無始無明習氣沒斷,就是說起心動念雖然沒有了,起心動念的習氣還在,非常微細。礙不礙事不礙事。所以初住菩薩那種智慧、神通、能力,跟究竟果地的佛果、第四十二個階級妙覺位沒有兩樣,真的沒有兩樣。沒有兩樣為什麼這樣說因為這個習氣沒斷,習氣有濃有淡。我們古大德用這個比喻很好,古大德用酒瓶做比喻,酒瓶裝酒的,酒倒乾淨,瓶子擦乾淨,確實一滴酒都沒有了,聞聞還有味道,還有酒的味道,那就比喻習氣,習氣還在。所以習氣,證得果位,這四十二個階級他那個習氣厚薄不一樣。像法慧菩薩剛剛證得,他的習氣就很濃,愈往上就愈淡,到等覺還有一分,那一分沒有了就叫究竟佛果,所以究竟佛果沒有習氣了。這個習氣要多少時間才能斷完佛在《華嚴經》上講三大阿僧祇劫。就是告訴你,三大阿僧祇劫不是說我們修行證果,不是的,是你證得初住之後從那一天算起,像法慧菩薩證得之後一直到斷盡,斷盡就是妙覺,是這麼個意思。所以說這四十一個位次,不能說它有,也不能說它沒有,妙就妙在此地。
 
從這個地方我們要學習的,我們有時候你看像煩惱什麼東西,貪瞋痴慢、自私自利,這個心淡了一些,有沒有斷沒斷。為什麼你還犯過失,這叫沒斷。真的斷了,真的斷了在行為上完全沒有了,可是有時候還有那一點樣子在,傲慢的樣子、喜歡的樣子、討厭的樣子,還有那點樣子,那點樣子是什麼那是習氣。這是我們凡夫講見思煩惱的習氣,就是執著的習氣、分別的習氣,那個斷還不難。那我們曉得阿羅漢見思煩惱斷了,就是執著沒有了,有執著的習氣,到什麼時候斷到辟支佛斷了,辟支佛沒有習氣了,這才搞乾淨。但是辟支佛,在辟支佛這個果位上,進一步斷分別,分別斷了之後,他就是菩薩。可是菩薩有分別的習氣,那分別的習氣到什麼時候斷斷了之後他就提升到四聖法界的佛法界,最高的。四聖法界裡面的佛沒有分別的習氣,他有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斷掉了,就證初住菩薩果位,就證得這個果位,但是有起心動念的習氣。起心動念的習氣不好斷,你看要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斷掉。三大阿僧祇劫,實在講佛法在這個地位上的時候,空間跟時間都沒有了,三大阿僧祇劫可能是佛說「很不容易斷」,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它分為四十二個等級,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我們了解這個意思,不要以為它真的有這個,那我們就完全著相,著相就錯了,一定要了解佛的真實義。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到此地。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請上網看全文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第二0五五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