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是知識分子不願意接觸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五四卷)  2009/11/6   檔名:12-17-2054★請上網看全文★ .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看《大方廣佛華嚴經.十住品第十五》,「正辨加相」。這個經文不長,我們從頭念一遍:
 【善男子。汝當承佛威神之力而演此法。是時諸佛即與法慧菩薩無礙智。無著智。無斷智。無痴智。無異智。無失智。無量智。無勝智。無懈智。無奪智。】
 >>>這十種智裡面,昨天我們學了第一個,『無礙智』,「無礙」就是大乘經上常講的四無礙辯才。向下九種,從『無著』一直到『無奪智』,都是四無礙智裡面最後一條的「樂說無礙」,全是屬於樂說無礙,這也是大乘教常講的「七辯」,七種辯才。我們學底下這九句,得先把七辯說一說,然後一一對照就很容易了解。佛加持菩薩,為一切眾生說法必須要具備的基本條件,智慧辯才,七辯。七辯第一個「捷辯」,捷是敏捷;「於一語中,能釋多疑」。講經教學、聽教修行,這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幫助我們,特別是初學,可以說沒有證得初信菩薩果位之前,統統叫初學,還沒入門,準備入門。為什麼不能夠契入菩薩境界,在《華嚴經》是華嚴境界這是由於我們迷失自性的時間太久,於諸佛法總有疑惑。所以聽教、研經第一個目標就是幫助我們斷疑生信。經教確實有這個功能,可是在現代這個社會,有緣的人不多,經教裡面常說「佛不度無緣之人」,這是不是佛的慈悲還有差別為什麼不度無緣之人這句話的意思我們也得要搞清楚、搞明白。什麼是無緣照佛經的術語裡面講,就是他的善根、福德不具足,這說得沒錯,不好懂。我們得說更白一點,更淺一點,什麼叫無緣你不願意接觸,這就是無緣。
 >>>佛家講三個,善根、福德、因緣,因緣有,你看在台灣這個地區到處都有寺廟,緣不缺乏,可是善根福德成問題,他不相信,總是以為佛教是迷信、是宗教。特別是知識分子,不願意接觸,接觸什麼怕別人笑話,這是什麼時代,還在搞迷信!我們在年輕的時候也不例外,也是受這個觀念的影響不願意接觸,問都不會問,也可以說沒有問的意念。一般真正,學術也好,到寺廟裡見到出家人問:什麼叫佛我們連這個都不會問。所以跟佛的緣各個不相同。每個人學佛的因緣不一樣,所以佛才開八萬四千法門,才開無量法門。我學佛的因緣是從學哲學入門的,年輕的時候對於科學、哲學,我興趣也是很廣泛的,什麼都想涉獵一些,二十歲以後對哲學就非常嚮往。二十三歲來到台灣,二十六歲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沒想到方老師跟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把東西方、印度哲學都給我說了一個概略,最後一個單元講佛經哲學,我就這麼入佛門。他把佛教介紹給我,他怎麼說他說「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這個話怎麼從來沒聽人說過,佛教怎麼跟哲學掛上鉤?說「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沒聽說過;「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個話多麼吸引人。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第二0五四卷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