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能疏忽儒家的根《弟子規》
 >>>緣沒有了,但是重要的原則,我就在講經時候常常提醒,抓住這個原則,沒有不成就的。如果諸位有福報,能在一個寺院、能在一個山頭,最好是離開城市,清淨的環境,十年不下山。如果你才三、四十歲,真的在山上閉關十年,十年怎麼學首先把根紮穩。根是戒律,我常講的儒釋道的三個根,千萬不能疏忽,儒家的根《弟子規》,道家的根《太上感應篇》,佛家的根《十善業道》,這三樣東西用一年的時間把它落實,這是屬於戒律。戒律不是念的,是叫你做的,你用一年的時間把這個做到;然後再選一部經,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就是這一部經你好好的學它十年,就通了。十年這麼長的時間,在我想,這一般古人有例子,我們能看到的,三年到五年你就得定,專學一樣,你不分心,心就定了。你看,有戒、有定,得定之後,三、五年沒有不開悟的。悟,有大悟、有小悟,有大徹大悟,大徹大悟不敢講,大悟肯定可以做到。如果有大悟,這個迅辯就有了,你有戒定慧的功夫,時時刻刻跟佛菩薩感應道交。這裡頭最忌諱的是求名聞利養,那就壞了,有這個念頭就把你的功德破掉,不可以有名聞利養的念頭,這一定要懂。成就自己才能夠幫助別人自己不能成就,拿什麼幫助別人念念心裡只有一個目標、一個方向。
 >>>正法久住靠修行,普度眾生靠教學,所以佛法是佛陀的教育,不是迷信我們不能不知道。要是沒有老師怎麼辦你只要把自己基本功做好,基本功在德行上就是落實三個根,這個做好,然後學文言文。因為佛經是古人翻的,古大德的註解那是非常好的工具,它來輔導我們、幫助我們深入經藏,也都是文言文寫的,那你不能不學文言文。文言文怎麼個學法我在台中求學的時候,李老師告訴我們這班同學們,要認真學文言文,從《古文觀止》學起。《古文觀止》總共蒐集三百多篇文章,老師告訴我們,你能夠熟讀,你能夠背誦五十篇,你就有能力閱讀文言文,佛經翻譯文字上的障礙你就突破了。五十篇,一個星期背一篇,一年就成功了,這文言文的鑰匙就拿到,你就有能力看《四庫全書》,就有能力看《大藏經》,這是工具,這把鑰匙。老師說如果你能夠熟背一百篇,加一倍,你就有能力寫文言文,這個話非常重要。因為現在多少人想學,不得其門而入,從哪裡學你懂得這個方法,你自己可以成就,不必找人。在台灣,過去國語日報每個星期發表一篇文章,《古今文選》。現在雖然不再有了,但是從前那個分量很多,好像現在是精裝本十四冊,每個字有注音,你看你省事,不要查字典。而且每個字有詳細註解,太理想了,你拿到這個東西,你老師就有了,自己可以自修,可以成功。鍥而不捨,你有這麼幾套書,十年下來,我肯定相信你的成就超過第一流的博士,你的修養、你教學的能力也是超過第一流的教授。只要閉關十年就成就。如果有志同道合的,二、三個,三、四個朋友,大家在一起還可以互相切磋琢磨,哪有不成就的道理!
 >>>因為現在是亂世,障緣特別多,只有靠自己。善知識在哪裡老師教導我們,古大德就是我們的善知識,就是我們的老師。我們今天學《華嚴經》,找什麼人來教我們找清涼大師,我們用的是清涼大師的註解,清涼大師是我們的指導教授。我們另外還參考一本《華嚴經合論》,李長者,李通玄居士作的,都是唐朝人。我們找到這兩位老教授來教導我們,那還會有錯嗎所以老師,今人找不到,去找古人。我們只要具足德行,只要具足這個條件,閱讀文言文的條件,再有真誠心,我們常說,這說了有十來年,「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放下貪瞋痴慢」,為什麼你就能做到至誠感通;如果這十六個字放不下,這十六個字就變成你的業障。那像這樣的隨問隨答,是一定要靠加持。你看看我們讀這個經,法慧菩薩要跟我們講「十住品」,講這部經,還得要佛力加持,何況我們初學。加持需要具足哪些條件,我們不能不知道。我們具足這些條件,不求,佛菩薩也加持,為什麼諸佛菩薩都具足四無礙辯,都有樂說無礙智,他統統有。他看到你發心,他就喜歡,自然就加持你,何況你還有真誠心在求,感應道交,不可思議。這個隨問隨答,講經的同學,無論是法師、居士,這個感應,每個人都有很明顯的經驗。確實我們在解答問題的時候,聽到人家問題,隨口就能回答,自己也感覺得那個時候智慧不知道從哪來,怎麼會答得那麼好,這是真的。如果沒有加持這個說法,那我們想不出其他的因素。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第二0五四卷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