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的欲望強 佔有的欲望強
 >>>下面這講摩頂,他說「手又不延,則延促無礙,同時觸頂,一多無礙」。先說手又不延,你說佛的手他沒有延長,就這麼一伸手就摸到你,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我們在此地,阿彌陀佛一伸手就摸到我們頂了,他手並沒有延長,他就摸到,為什麼就在當下。他沒有空間距離,這叫不思議解脫境界,就是《華嚴經》末後一品所講的,末後那個品題,品題很長,我們現在講「入法界品」,中國人喜歡省略。它整個題目是「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這麼長的一個題目,真的就是這樣。下面一個更不可思議,一多無礙,十方所有一切諸佛都在伸手摸你的頂,你全部感受到,同時感受到,一多無礙。這樁事情,什麼時候沒有呢這個大世界裡頭,每天有多少人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太多了,沒法子計算,每天都有,甚至於說每一分鐘都有,每一秒鐘都有。這樣一來,諸佛如來不是太辛苦了嗎每天跟人摩頂不是太辛苦!沒有這個現象,為什麼沒有這現象我們著相認為我有身,所以我要真的去摸會感覺到很辛苦。諸佛菩薩,別說菩薩,說阿羅漢,阿羅漢已經無我,無我誰辛苦沒有!不但無我也無人,《金剛經》上講的四相破了,這種現象是自性裡面的德能,本來就是這樣的。所以佛說這個境界叫不思議境界,無法想像,無法議論,不能想,不能議論,它是真的。
 >>>
佛要求我們親證,也就是你一層一層放下,先放下執著。在執著裡頭,我常常勸同學先放下對立,也就是說放下控制,先放下這一點,學著放下這個,那你叫真修行、真功夫,再放下佔有,這兩種放下,你的心清淨,你的智慧現前,因為這個東西障礙智慧。控制的欲望強佔有的欲望強,智慧完全沒有了,智慧在不在在,智慧變了,變成什麼變成煩惱,所以你煩惱很多。如果這兩樣放下之後,煩惱沒有了,智慧很多,智慧現前。這個東西要曉得,我們的生理會隨著我們的念頭產生變化,我們的念頭念念都是道德、都是倫理、都是佛菩薩聖賢的教誨,你身上所有的細胞全都是正常的,正常就是健康的,身心健康。如果你有煩惱,就是你的欲望很重,特別是控制跟佔有,你的細胞全產生變化,變成不正常。如果你裡面貪瞋痴慢嚴重的話,這個細胞裡面就帶的有毒素,佛法裡面叫三毒,三種病毒,它就變成病毒,這就是貪瞋痴,還有慢,慢就變成四種病毒。這裡面有病毒,外面有這些細菌感染,就得病,你的身體就不健康。如果裡頭沒有貪瞋痴慢,外面病毒再多你也不會受感染,這我們現在講免疫的能力,你不會感染到。還有一個消毒,我們自己本身有消毒,什麼東西大慈大悲,慈悲心能消毒。所以現在這個社會上,常常流行說瘟疫、傳染病很多,你要是能夠息滅貪瞋痴慢,發大慈悲心,什麼病毒你都感染不到。這就彭醫生也談,治病先要治心態,心態要好,什麼病不需要治,不要吃藥,自然會好,道理就在此地。這就是佛法裡常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就這麼個道理。
 >>>下面清涼大師解釋「要摩頂者」,為什麼要摩頂要摩頂什麼意思《楞伽經》上說,「若有不為如來二種神力之所建立,而能說法,無有是處」,這個說得好。為什麼要摩頂《楞伽經》裡有這麼一段話,如果沒有如來兩種神力加持你的話,你要是能說法,沒這個道理,無有是處就是沒這個道理。換句話說,你發心出來弘法利生,你發這個心,就決定能得到佛菩薩加持。我們功夫還不得力,這個時候佛給你摩頂你沒有感覺,給你加持、給你摩頂沒感覺,有沒有?真有。到什麼時候你有感覺應該是到功夫成片,這也不是很高的,你有感覺。功夫成片就是我們平常講煩惱輕智慧長,都叫真修!所以修行,不是說我每天念多少部經,我念多少聲佛號,我磕多少個大頭,那是形式。早年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這個話講得好。以後我在新加坡的時候,跟納丹總統見面,他是印度教,印度人,他也給我說他最佩服佛教,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我當時聽了非常驚訝,因為我聽章嘉大師說這句話以後,再沒有聽別人說過,沒有想到納丹總統他說出來,這是內行說的,不是外行。
 >>>實質是什麼實質是在心地,不重形式,形式是外表,外表是什麼外表是為接引眾生所做的,做這些形式,為接引眾生。對自己,自己還得真幹,真幹那就是你心地裡的功夫。所以佛法始終稱為內學,內是心,與真心相應,這才真正是內。用科學家的術語就是信息,真的,信息就是我們佛法講的念頭。念有淨念、有染念、有善念、有惡念,所以形成十法界依正莊嚴的不同,念頭造成的。所以說一切法從心想生,心想就是念頭,心想就是科學家講的信息,非常重要。我們心裡面真有佛,這叫念佛,不在口上,心裡頭真有佛,真的跟佛相應了。能做得到嗎怎麼不能現在一切眾生心裡有什麼,你就會曉得,他心裡有,他不是沒有,現在眾生心裡面裝滿財色名食睡,他心裡真有,他沒有掛在口,他心裡真有。如果把財色名食睡換成阿彌陀佛、換成觀世音菩薩,換成佛陀的教誨,你不就成佛了嗎你能把這些不好的、染污的念頭放下,不善的念頭放下。在佛法裡面講,這都是講形式上的事,你真的心裡有三寶覺正淨,心裡面有十善,那就是佛,就是菩薩。十善在心裡頭起作用,菩薩就是八萬四千細行,一展開;在小乘聲聞,小乘展開是三千威儀。歸納起來是什麼就是十善業。
 那我們可以說十善業,現在這些年來我們提倡的《弟子規》,《弟子規》上一百一十三樁事情,你跟十善兩個對照對照,你看看是不是十善展開的?十善把《弟子規》全包括了,在人道,它引申起來的時候,真的八萬細行,三千威儀。所以我們學從哪裡學起從根學起。《十善業》是佛的根,《弟子規》是儒的根,《感應篇》是道的根,中國傳統文化三家的根。你把根深深的種在心裡,你的心是什麼?心就是儒釋道的三個根,這三個根要起作用還得了嗎那就是圓圓滿滿如來果地上的德行,萬德萬能,這是十善業展開的,在如來果地上稱萬德萬能,不麻煩!這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細細去觀察,是不是十善業的展開是的,一點沒錯。《華嚴經》濃縮就是十善業道,十善業道展開是《大方廣佛華嚴》。《大方廣佛華嚴》就是無量無邊、無盡無數的法界,遍法界虛空界。
 >>>
所以說真正發心弘法一定得佛兩種力量的加持。「一者身面言說神力,即前語加」,佛以神力加持你的言說,這個言說就是前面講的七種辯才,無礙辯才,佛加持你。「二者灌頂神力,即智灌心頂,手摩身頂」,這灌頂。我們看到經上講的灌頂,諸位一定就想到,密宗上師給你灌頂,給你皈依,那都是形式,真正的意思要懂得。黃念祖老居士在《無量壽經註解》裡面,講得很清楚,給我們解釋灌頂,頂是什麼意思頂是最高的,人頭這個頂是最高的部分,比喻什麼比喻佛法裡頭最殊勝的大法,灌是什麼傳授給你,叫灌頂。不是用幾滴水給你滴一下叫灌頂,那是形式,那個不起作用。
 >>>
你就曉得,至高無上的大法是什麼是淨土宗的《無量壽經》,這是過去祖師大德講的。在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前面有一篇很長的序文,梅光羲居士作的。梅老是我們李炳南老居士的老師,我們李老師是梅老的學生,他的經教是向梅光羲學的。梅老那篇序文裡講得很清楚,中國在隋唐的時候是佛法黃金時代,十個宗派那時候建立的。高僧大德聚集在一起,有一次討論,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講的這一切經,哪一部經是第一我們去找出一個最重要的,結果大家公認是《大方廣佛華嚴經》。所以這部經就稱為根本法輪,一切法都是《華嚴》眷屬,《華嚴》像一棵大樹,是樹根,是主幹,其他一切經都是枝葉,這比喻得好。《華嚴》是根本,展開來就是一切經,今天像《大藏經》,一切經,它是個主幹。所以方東美先生認為這部經是佛經的哲學概論,這個話也講得好。它裡面具足十個宗派一切法,大家承認這是第一經,找出來了。可是研究研究《華嚴經》,《華嚴經》最後歸到哪裡末後一品十大願王導歸極樂,《華嚴經》到最後歸《無量壽》這就說明什麼《無量壽經》是第一裡面的第一,就找,找中心點。
 >>>>
所以我們對這個情形了解,《無量壽經》找到了,《無量壽經》是《華嚴》的核心。《無量壽經》四十八品,哪一品最重要當然這古大德給我們指出來,第六品,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四十八願裡頭哪一願最重要?再找,這也是古大德都肯定的,第十八願。十八願是什麼十念必生,總結到「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所以整個佛法歸納到最後,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還得了!真正把佛法的核心找到,就是那一句佛號。那一句佛號,不但是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說法的原點,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說經的原點,統統是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心裡要是把阿彌陀佛裝進去,就是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佛法圓圓滿滿裝在裡面,沒有一絲毫欠缺,這個道理要懂,你不懂不知道。心裡何必要放名聞利養何必要放財色名食睡這個東西不是好東西。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有一條你就出不了地獄,五條都具足,你還能逃得出來嗎佛的話你相不相信你要是相信就好好重新去思考,地獄的根要把它斷掉,成佛的根要把它接起來。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話是什麼是我們自性的圓滿性德,不是外頭的,每個人都有。所以佛在《華嚴》上多次的說過,「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現在也是佛,你的心就是阿彌陀佛。可是你的心現在被五欲六塵佔住,把你的阿彌陀佛障礙住,阿彌陀佛現不出來,起心動念都是名聞利養、都是財色名食睡。你的前途到哪裡你依舊要不斷去搞六道輪迴,這個心叫輪迴心;你能把它換過來,那你的心叫佛心,你怎麼不成佛!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必然加持你。加持裡頭最重要的,就是第二灌頂神力,至高無上的頂法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至高無上的頂法傳授給你。在這個經文裡面,就是前面的十種智。
 >>>
「二者灌頂神力,即智灌心頂,手摩身頂」,一切如來同時手摩法慧菩薩的頭頂。「頂受摩者」,接受佛的摩頂,「上稟尊力故」,稟是稟承,尊是諸佛菩薩,威神加持。「右手者,法慧所說順理機故」,佛法尚右,一切都是右轉,順著右手轉。我們一下台的時候這邊是右手,從這邊轉,我們現在講順時鐘,佛法尚右,這表什麼隨順性德。違反性德就錯了,隨順性德就對。所以前面我們也跟諸位,講中國老祖宗所傳的放在心上好,那是什麼那是人天法,孝悌忠信,我講從我心做起,這話重要。我們把孝悌忠信放在心裡頭,把禮義廉恥表現在我們身上,像我們身上穿的衣,穿的什麼禮義廉恥。我們的行為呢仁愛和平,仁愛和平從我行做起,這個好!心裡面是孝悌忠信,身的表相是禮義廉恥,我們的行為造作是仁愛和平,這是我們中國老祖宗傳給我們,這是性德。我們能這樣子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就是隨順性德,跟佛菩薩所教的沒有兩樣。不但佛如是,我們現在接觸許多宗教,讀了許多宗教的經典,跟這十二個字統統都相應。我也用四個字把它總結,「誠敬謙和」,這做人的準則,要真誠、要禮敬、要謙讓、要和平。諸佛菩薩、東西方一切的聖賢都是這樣教導我們的,我們能記住、能奉行,那就是稟尊如來的神力,就是隨順機宜。這個右手就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是這個意思。
 >>>
「諸佛隨順法慧說故」,這最後一句話把加的意思講出來,是為什麼隨順法慧,這是法身如來隨順一切依正法故,法身如來是我們的自性。你看看,法界無量無邊的眾生,心行差別也是無量無邊,佛在《十善業道經》上說過。隨順十法界依正莊嚴,這個地方講由法慧來代表,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所以直到讀了這段經文,知道我們發真實心就能得諸佛菩薩威神加持,我們做事情才能夠順利,才能夠圓滿。我們做事情有時候不順利、不圓滿,我們一定要反求諸己,什麼原因我們的誠意不夠,我們的心裡頭還有很多不善在障礙,不是沒有原因,不是外面的障礙,是自己內心不圓滿,所以才有外面的障礙。總要記住,「一切法從心想生」,就不會錯,我們就能夠一帆風順。
 >>> 這一科就這一句經文。前面我們看到『法慧菩薩』接受諸佛三業的加持,諸佛隨順法慧就如同大地能忍受故。順,佛法裡面常常用大地來做比喻,這個意思很深,什麼叫順就是能忍。你看大地,你把香水灑在大地上,它如如不動;你把再穢污的東西灑在大地上,它還是如如不動,取這個意思叫隨順。我們中國人常講孝順,我們怎樣顯示出孝親那就是順從。順從也要像佛法大地來比喻,一切都順從,沒有一樣不順的。可是在人事上,聖人教導我們隨順要合乎義,如果不義,那你的隨順就陷害父母於不義,這是大不孝。那怎麼辦就是父母的過失要勸導,一直勸導到父母明白覺悟為止。這《弟子規》上就講得很多,也講得很好。義是什麼古人解釋義,「義者循理」,用現在的話說,什麼叫義?合情、合理、合法。與情、與理、與法相違背的那就是不義,這個原則要把握到。特別是佛門弟子,因為佛教導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我們要恆順、要隨喜,可是順跟隨喜都必須要與義相應,佛經上講的情理法。可是情理法在佛法裡面講得很多、講得很深、講得很廣,那就是各個層次的水平不一樣,標準也不一樣。十信菩薩的標準跟十住就不相同,十住跟十行又不一樣,這是聖人。凡夫?人間跟天上的標準又不相同,天還有二十八層,分三界,你才曉得義這個意思就太深太廣了。這個我們慢慢學,一層一層向上提升,漸漸就明白了,到真正把煩惱,《華嚴經》上講的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這才真的開悟,這個隨順就做得圓滿了。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