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戒定慧三學都不能建立
 >>>
怎麼樣提升?提升的時候你不從菩提心上著手,你無法提升,也就是說我們要想提升要用真心,用妄心是不可能提升的。可是真心有障礙,煩惱是障礙,煩惱去不掉,用《華嚴經》上的名詞,妄想分別執著這個東西去不掉。去掉就是聖人,你能夠把執著去掉,你就證阿羅漢果,你就超越六道輪迴,事實就這麼簡單,可是就做不到;分別要是放下你就是菩薩;起心動念放下,恭喜你,你成佛了。說得容易,做是真難!因此我們就不能不依從古聖先賢、佛菩薩教給我們這些程序方法,從哪裡學起?從根本法學起。不從根本,就好比建大樓一樣,你沒有打地基,怎麼蓋都會倒下來,不能成立,沒有用處,搞一生都搞不成功,這是我們親眼看到的,親身體會的。根是什麼儒釋道的三個根,那是基本戒律,戒定慧三學都是依它為基礎。你沒有這個基礎的時候,戒定慧三學都不能建立,你說這東西麻煩大了。這三個東西是什麼我們先說佛法的,我們在學佛,十善業道。世尊在《十善業道經》上告訴我們,他把它比喻作大地,十善業道像大地。你看看所有一切眾生、樹木花草、山河大地,都依它而建立,沒有它全落空。你就曉得世尊對十善業道是多重視,無論是大乘小乘、宗門教下、顯教密教,統統建立在十善業道的基礎上。十善業道不是念的,十善業道是要做的,真正把它做到。綱領只有十條,那個綱領一展開可不得了,展開是什麼?全部的佛法,它離不開,離不開大地,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沒有離開十善業。再告訴你,這是佛在經上說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所說的無量無邊無盡的佛法,都沒有離開十善業道,你就曉得它多重要。也可以這麼說法,一切佛法全是落實在十善業道,十善業道把它落實了;沒有十善業道,你那個佛法是假的不是真的。佛!儒呢儒家的根是《弟子規》,《弟子規》的性質就像我們的十善業道。儒的四書五經十三經,你學得再好,說得天花亂墜,著作等身,如果你要沒有做到你還是個凡夫,你不是聖賢君子。儒家過去也有學位,最高的學位是聖人,第二個學位是賢人,第三個學位是君子。就像我們佛門裡面講佛陀、菩薩、阿羅漢,這是佛門的三個學位,儒家有三個學位:聖、賢、君子。道家也不例外,道家的根是《太上感應篇》。
 >>>
所以在中國舊社會裡面,讀書人無論是哪一家,在從前不是宗教,給諸位說,儒釋道三家都是屬於學派,變成宗教是最近的事情。我以前問過道安法師,道安法師給我講的,佛教變成宗教大概是在嘉慶以後,因為乾隆時候還不是的,乾隆時候還是屬於學派。所以寺院庵堂是教學,沒有這些經懺佛事,法會都沒有,沒有這個東西,它以教學為主。這是近來兩百多年,大概不到三百年,這個歷史我們應該要曉得,不能產生誤會。無論你學哪一家,三家的東西幾乎都學,學佛的人,佛門裡頭這些出家人,你要問問哪一個沒有念過《四書》?哪一個沒有念過《五經》太少了,幾乎都念過,哪一個沒有念過《老子》、《莊子》都念過。道教的道長,你問問道長有沒有念過佛經?有,最普遍的是《華嚴經》、《法華經》、《金剛經》,這肯定都念過,《楞嚴經》尤其受人歡迎。所以儒也如此,儒家這些念書人,他所涉獵的有佛經、有道教的經典。所以實際上,在形式上有儒釋道,穿的衣服不一樣,內容呢內容早就合成一體,就分不開。這是古人所以他有成就,他有悟處,他沒有門戶之見,好東西都學,包括回教、伊斯蘭教。
 
伊斯蘭教,中國的伊斯蘭跟外國不一樣,這我接觸到的。我在印尼那最明顯,你看印尼,蘇門答臘的回教從中東傳過去的,爪哇,南面爪哇是從中國傳過去的,誰傳的?鄭和。諸位要知道,鄭和是回教徒,他是雲南人,他姓馬,他是回教徒,所以爪哇的回教是他傳的。從中國傳的回教,回教吸收了儒釋道的文化,所以它很溫和,它不是很強悍,很溫和。他們學中國的五倫,五倫《古蘭經》上沒有,可是中國回教徒,他有五功、五典,五典就是五倫,父子有親、夫婦有別、君臣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它講這個,這《古蘭經》上沒有。我接觸回教是早年,在念中學的時候,念初中的時候我一個朋友,有二、三個好朋友,非常要好的朋友他們都是回教徒。所以我看到他們回教的一些,那時候經典很少,沒有讀到經典,但是他們教會裡面,有一些宣傳的這些文字,給信徒看的,我看到這些東西講到五功、五典。五功是敬上帝,敬他們的安拉,五典是做人,完全是五倫,這就曉得他們吸收了中國儒釋道的東西,不一樣。中國傳統文化真是個大冶爐,無論不同的宗教、不同的學術,到中國來,都被這個煉鋼爐就統統合而為一。這是中國了不起的心態,真的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中國人學到。這大乘佛法裡講的,沒有界限,包容、圓融,所以能夠成就博大精深的文明。展現在歷史上,鄭和就是非常明顯的,在明朝初年那個時代,鄭和帶的那就是現在講的海軍,龐大的艦隊,世界第一,在全世界那時候沒有那麼大的艦隊。發現了全世界,這外國人說的,不是我們中國人說的,七次出發,每一次出去大概都是兩年多才回來,發現全世界。發現新大陸是中國人,不是哥倫布,發現澳洲也是他們那個艦隊,不是庫克船長。比他們外國人發現的時候,都早上幾十年到一百多年,都留的有歷史的遺跡那是證據。你看看中國從來沒有佔別人一塊領土,這是什麼這文化。中國艦隊所到的地方是和平的,把中國一些技術傳給他們,提升他們的文明,把中國文化傳給他們,沒有絲毫侵略的心。中國是把愛心、倫理、道德、因果告訴全世界。所以南洋那一帶,無論到哪個地方都有鄭和廟,你看當地人對他多感激,把他當作神明來看待。這就是用的是真心,用的是大悲心處事待人接物,自己永遠守住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裡頭決定沒有染污、沒有傲慢、沒有煩惱,他生智慧,他不生煩惱。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第二0六0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