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過去今生做了許許多多的罪業
  >>>《華嚴經》往下講,愈講愈殊勝,這是真正大圓滿的境界,我們有機會遇到了,一生可以能夠成就。關鍵、問題就在自己肯不肯,自己要肯,沒有一個人做不到,佛法是平等的。要想起「我過去今生做了許許多多的罪業恐怕不行」,罪業一懺除就沒有了、就消了,問題是你肯不肯懺悔。為什麼別人能懺悔,我不能懺悔懺悔真正的意思,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我,因為他曉得我業障很重,教我懺悔。我那時候剛剛接觸佛法,佛門的儀規什麼都不知道,連拜佛都不會拜。所以他老人家給我說,他說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也就告訴我,你不懂那些規矩沒關係,那是形式,最重要是心態,這是實質。什麼叫懺悔實際上懺悔是我們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的「不貳過」,這真懺悔。知道自己過失,從今以後再不犯同樣的過失,那叫真懺悔。我們中國儒家講不貳過,這是孔子讚歎顏回這個好學生,他有沒有過失有,但是他改得很快、改得很徹底,這叫真懺悔。所以心裡一覺悟就明朗,過去所有一切這些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言論、不善的行為全部都沒有了,這是真懺悔,從心地裡頭懺。首先不能有不善的念頭,標準從十善業道。
 >>>
《十善業道》是佛門第一個標準,它包含了全部的佛法。所以你看十善在大乘裡面一展開,八萬四千細行,在小乘裡面展開,三千威儀,歸納就是十善業道。十善業道是佛法裡頭行門的根本,這個不能不重視。我們今天講《弟子規》,《弟子規》裡面講的一百一十三樁事情,十善能不能把它包起來?能,離不開十善。道家的《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裡面善惡因果講得非常詳細,十善能不能包能。所以佛很了不起,十條就把世出世間所有一切的心行統統包括在其中。所以這個解要深解,解得淺不行。愈講愈深,愈講愈廣,廣到沒有邊際,結果還不出十善。所以這一部經不長,分量很少,你可不能輕視,愈是重要的經典愈簡單,決定不麻煩。《華嚴經》在行願上,你看這麼大的經典,行願上,在行,文殊菩薩講的十波羅蜜,十條,在願,普賢菩薩也講了十願,那是《華嚴》行願的總綱領。你要能把十願、十行講清楚,那就是全部經文,還得加上祖師的註解,都是講這個。所以「解為行願本,故首而明之」,這個非常重要。我們學習也很難得,在這個之前,我們將賢首國師的《妄盡還源觀》學過兩遍,那是解,非常重要的解,那就是《華嚴經》裡面所講的哲學與科學,裡面還有倫理、道德。前面的三條,一體、二用、三遍,從理上講是哲學,從事上講是科學;四德是倫理、是道德;後面五止六觀,那是修行的方法,五止是講放下,六觀是講看破,分量不多,《華嚴》的精髓盡在其中。從這個地方說,就是十住在解上圓滿了。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第二0五九卷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