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作的惡業 三惡道去受苦
 >>>
第八段是「明入定因緣」,第九段是「明十方諸佛與十智」,給他的加持,十種智慧。第十就是剛才念的這一段,「明法慧出定演說十種住門」,這十住法門,這是說前面這一品經從開頭到這個地方,它的大意。下面他就依照這個十門來解釋,道霈禪師的《疏論纂要》,選擇《合論》幾個重點幫助我們學習。我們看第一「釋菩薩名者」,解釋菩薩名號,「如十信位中菩薩下名,悉同名之為首」,這是講前面這一個大單元就是十信,這一個大單元是講十住。十信我們已經念過,十信菩薩每一位菩薩名號下面一個字都是首,十住菩薩下面這個字都是慧,我們看到法慧。十信位第一位是覺首,他講的有覺首、目首、財首、寶首、德首、精進首、智首、法首、賢首,這都稱為所謂十首菩薩,「悉同名之為首」,首是開端,「為明信心,以信為首」。所以大經上說「信為道元功德母」,不信你就沒法子學 ,信心才能夠契入,信是入道的根源,入道的第一個條件,以信為首。清涼在《華嚴經》裡面,也是把信擺在第一。從十住以下這是第二個大單元,解門,信解行證,這一個大單元分量很大,差不多是《華嚴經》的二分之一,給我們講解,行門只有一品。由這裡可以能看得到,解重要,解講得很詳細,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都是講解,到等覺都是講解。
 
>>>
行門只有一品經,五卷,諸位要曉得,《華嚴經》八十卷,行門只有一品,也很長,有五卷經文,叫「離世間品」。你看看這個品題,就把修行的總綱領給我們說出來,你看離世間,就是說你要把世間放下,你的行就圓滿。如果這個世間法放不下,這個世間包括人間天上,還包括四聖法界,都叫世間。佛講世間,世間分三大類,第一個叫有情世間,有情是什麼有情執。有情執,這是什麼?六道。第二個叫器世間,器世間是講物質環境,我們現在科學把它分為三類,佛法只分為兩類,一個物質、一個精神。除這兩個之外,佛法還講智正覺世間,智正覺就是阿羅漢、菩薩、佛,也就是講十法界裡面的四聖法界,智正覺世間。這個話講得很有道理,為什麼阿羅漢已經成正覺,不是情識,他是智慧,智慧當家,不是感情用事。六道眾生都是感情用事,感情是煩惱,煩惱用事那就是造業,他的果報就是六道輪迴。你造作的善業,三善道受報,三善道享福;造作的惡業,三惡道去受苦。這是佛法裡面講三種世間。
 >>>
這是以信為首,這十信位,「此十住位中已生諸佛智慧家」,這前面我們讀過,他們生三世佛家,這已經生三世佛家,住大菩提心,所以說是佛的智慧現前,他的名號同名為慧,「悉同名之為慧,為明入聖法流中,得佛智慧,同佛知見」。記住,《華嚴經》上教導我們,修行的總綱領、總原則就是放下,離世間就是放下,不但有情世間要放下,智正覺世間也要放下,三種世間統統都要放下,為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裡面雖然理很深,事非常複雜,賢首國師非常難得,在一本薄薄的《妄盡還源觀》,把這樁事為我們講清楚、講明白。如果我們真的覺悟,聽懂、聽明白,我相信你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這個出世間就是四聖法界,也就是我們合起來講十法界,對十法界依正莊嚴那種分別執著自然就淡薄,不會像以前那麼樣的堅固執著,淡化。這個淡化好,慢慢的淡,淡到最後沒有了你就成為法慧菩薩,你就入住如來家。可見得這個事情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容易,哪個人不想?放下十法界就成佛,真佛不是假佛。十法界裡面的佛不是真佛,超越十法界的這是真佛,宗門裡面所謂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是真佛。《華嚴經》上十住菩薩以上的,這是真佛,所以他同佛知見。你看《法華經》上說的「入佛知見」,佛知佛見,這才真正達到究竟圓滿。我們的知見都是錯誤,佛知佛見才是正知正見,我們為什麼是錯誤的?因為我們有煩惱障礙了本性。哪些是煩惱?執著是見思煩惱,分別是塵沙煩惱,起心動念是無明煩惱,這三大類煩惱障礙了性德。性德雖然起用,我們今天能見、能聽、能夠思惟想像,統統都是性德起用,可是性德起用,裡面很多很多的錯誤,我們自己不知不覺。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