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事也想控制決定到三惡道
 <<<
我們今天看第四種力用,入定的作用,「定能契佛所知見得諸佛共所加持力」。不僅僅是自性本定能夠契入諸佛知見,《法華經》上所說的「佛知佛見」,這是自性起用。即使菩薩所得的定,聲聞、緣覺所得的定,楞嚴會上世尊跟我們說,阿羅漢所證得的是九次第定,超越六道。六道裡面有八定,就是四禪八定,這個不出六道輪迴,可以生到六道最高的天上,非想非非想處天,四空天的最上層,就是出不了六道。如果把定功再加上一層,再提升,提升就超過四空定,那就第九定,到第九定就超越六道,他就不在六道裡頭。到哪裡去?到四聖法界的聲聞法界,他到那邊去,四聖法界最低的。憑什麼去的,我們一定要曉得,憑不執著,阿羅漢能夠對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有執著的念頭。執著裡面最嚴重的,我們在學習當中常常提醒同學,第一個是控制,第二個是佔有。我們對人想控制,對事也想控制,對一切萬物也想控制,控制的念頭就是執著。佔有的念頭是嚴重執著佔有之後不放手,佔有之後不放手他以後到哪裡?他決定到三惡道。執著造成的六道輪迴,執著愈重就往六道下面愈往下沉,那個佔有念頭,到死那個念頭都不捨就到阿鼻地獄去,這個不能不知道。我們修行真功夫,真功夫是什麼?就是在這兩點上著力,我不控制、我也不佔有,等到你把控制、佔有的念頭放下,你感覺得你身體很輕鬆,你很自在,無論學哪個法門功夫都會得力。有嚴重控制、佔有的時候,你只生煩惱不生智慧,無論怎麼樣用功,功夫都不得力。確實有不少人不能說他不用功,他真用功,可是功夫就不得力,原因在哪裡?他自己也不曉得,他找不到。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
智慧何以能起這麼大的作用?智慧看破了,看破這個世界所有一切法,假的不是真的,《般若經》上所說的那是幻有,不是真有。真跟假,在佛法裡面的標準,真是永恆存在,不生不滅,這是真的;如果它有生滅,那就是假的,那不是真的。所以佛法裡頭的標準,真假標準是以這個為判斷的一個標準。我們想想,你細心去觀察,哪一法是永恆不滅?學習大乘,學習《華嚴》,特別是學習過賢首國師的《妄盡還源觀》,那就是什麼?就是學《華嚴經》的,依照《華嚴經》的理論、方法來修行的人,《妄盡還源觀》裡面告訴我們,自性能生萬法。怎麼生的?一念不覺而有無明。那個原始是一念不覺,「無明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這是講十法界依正莊嚴出現。你看我們說這一句話要很長的時間,實際上一念,一念現在我們知道,我們也有個簡單的方法把它算出來,一念多長時間?依彌勒菩薩的說法,是我們現在所講的一秒為單位,一秒有幾個念頭?一秒鐘有一千二百八十兆念,單位是兆,兆是萬億,一秒鐘有一千二百八十萬億念頭。「念念成形,形皆有識」,彌勒菩薩說得好,「識念極微細不可執持」,你要不要放下?你沒有辦法執著,你沒有辦法保持,這把事實真相說出來,叫萬法皆空,相是幻相,不是真相。像我們看電視屏幕、我們看電影的銀幕這個樣子,你要以為它是真的,錯了。
  >>>
真正把這個事實真相明白,明白就是看破,你可以享受,可以受用;你不能執著,你不能控制、你不能佔有。你可以享受,你要控制、佔有,錯了,怎麼可能佔有?不可能,所以要明白這個道理。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古大德教給我們一句話,這相假的,整個宇宙是假的,我們身體也是假的,念頭也是假的,借假修真,這個高明到極處,借這個假身、假相。再告訴你,佛法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哪來的什麼佛法?借著佛法修真,真是什麼?真是明心見性,見性是真的,那就不是假的,借假修真就完全正確。順著這個假的回歸到自性,假東西從哪裡來?自性變現的,離開自性無有一法可得。所以他契佛知見,佛所知、佛所見,見到事實真相,得諸佛共所加持力,所以你才得到一切諸佛加持你。加持什麼?加持你智慧,你智慧已經往外透,他才加得上。你智慧如果完全被煩惱蓋覆,諸佛如來加不上;你妄想分別執著放下,諸佛就能加得上。三業加持,前面我們在經文裡面讀過。
 >>>
第五,看末後第五種,「定能生在如來家為真佛子住佛智慧力」。如來家,這前面講住處,現在這個菩薩叫十住位,他有住處,住在哪裡?住在如來家。哪裡是如來家大菩提心是如來家。初住菩薩真正發了菩提心,十信位菩薩發心那是相似的,不是真的,十住菩薩是真的發菩提心,不是假的,他的心就是菩提心。菩提心有體有用,體是真誠。前面大師引用《起信論》講法,「直心、深心、大悲心」,我們淨宗,佛在《觀無量壽佛經》裡面跟我們講的,「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這是三心,淨宗常講「三心圓發」,圓是圓滿,這三種心圓滿的發出來。在淨土是什麼人?淨土是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也分三輩九品,剛剛發的,圓滿發出來的,就是此地的法慧菩薩,初住。宗門裡面稱這個境界叫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我們今天也發這個心,而我們講得更具體,大家好懂,經論一對照,意思就更明顯,什麼是直心直心就是真誠心、至誠心,至誠心就是直心。至誠是什麼真誠到極處,一絲毫虛偽都沒有這是真誠心,這是菩提心的體;換句話說,我們每個人的心都是這樣的,同一個理體。一切諸佛菩薩,下面到六道眾生,六道到三途地獄眾生,哪個人沒有菩提心?有,那是自性的本體。迷了,迷了才有虛偽,不誠實是迷了,本來是真誠的。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第二0六八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