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外頭刺激內心裡頭生出來
 >>>
我是一個中下根性的人,不是上根利智,這麼長的時間薰習,逐漸逐漸的契入境界;如果不是長時間的薰習,會墮落。可是對外面的緣要懂得拒絕,外面緣最強、最厲害的,實在講在佛法講那是魔,現在這社會上最大的魔、力量最強大的是什麼?電視。你每天看電視就是面對著魔,你會不會受它干擾?這個很可怕。所以我至少有五十年的樣子,沒看電視,電視從有彩色,我就沒有看,我以前看,初學佛的時候黑白電視。從有彩色之後,我們就跟電視絕緣。不看報紙,報紙、雜誌、廣播,這些統統都遠離,你的心才會定下來。你天天不離開這些,你受它們的干擾,受它們的薰習,這麻煩大!你怎麼能定下來?你怎麼能在經典裡,字裡行間看出它的味道?這是李老師以前告訴我的,看經、聽教,聽教是聽別人講經,一定要能看出、要能聽出弦外之音,你才真的會有受用。也就是祖師大德們所謂的,經典字字句句裡頭有無量義。所以你真正契入之後法喜充滿,你才真正肯定祖師大德說的一句話,「世味哪有法味濃」!世間是五欲六塵、名聞利養,這些東西味道比不上法味。佛經你真聽懂,真看懂,你自然會把那些東西淘汰掉,為什麼?不能比。這裡面有喜悅,能夠把你自性裡面那個歡喜引發出來,常生歡喜心,法喜充滿。
 >>>>世間聖賢的典籍也有法味,所以孔子在《論語》,你看第一句話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告訴我們,喜樂從哪裡來的?喜樂是從學習裡頭來的。學聖人之道會有喜樂,就是喜悅,它不受外頭刺激,它從內心裡頭生出來的。所以古人講「孔顏之樂」,孔子、顏回,他們確實對於五欲六塵、名聞利養非常淡薄。孔子周遊列國,目的是想當時的諸侯能夠用他,給他一官半職,他來施展他的抱負。他不是為自己,用現在的話,他是為人民服務,真為人民服務,想有這麼一個機會,為眾生不是為自己。諸侯不敢用他,這年歲也大了,回到老家,回老家那一年孔子六十八歲,那是花甲老人。他七十三歲過世的,所以他回家去教學,七十三歲走了,就教了五年。孔老夫子在世作夢也沒有想到,他會成為後人尊他為萬世師表,他作夢都沒想到。那是什麼他有真實的德行,他用真心,他不是妄心。這個真心,要是天台大師說的,相似的真心,不是純真,純真的他超越十法界,他是相似的。所以他的境界是四聖法界的境界,他不是實報莊嚴土。所以真正的喜樂是從學習裡頭得來的,這個味道嘗到了,法味,你就絕對不會捨棄經典,經典比每天吃飯還重要。吃飯不重要,睡覺不重要,讀經重要,喜樂重要,人要生活在歡喜裡面,這真有樂趣,這就價值觀不一樣。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第二0六八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