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清淨了自然就生智慧都通達
>>>
所以我們為幫助別人離苦得樂,幫助別人從哪裡幫教學。古聖先賢、佛菩薩都是把教學擺在第一,一生樂此不疲。釋迦牟尼佛幹了一輩子,示現三十歲開悟就開始教學,七十九歲離開這個世間,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釋迦牟尼佛沒有建廟,釋迦牟尼佛沒有搞法會,釋迦牟尼佛也沒有所謂現在的佛事,沒有,佛經裡面講的佛事是教學,修行那是個人自己的事情。所以釋迦牟尼佛只教人破迷開悟,幫助你覺悟,至於修行是你個人的事情。所以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打過禪七,也沒有打過念佛七,搞這些事情是後來祖師大德搞出來的,佛當年在世沒有,為什麼每個人學了之後都是身體力行,他都有成就。後來的人雖然學學了不幹,所以祖師才想出辦法,我們大家一起幹,你就不能偷懶,用意在此地;現在大家雖然在一起,不是真幹,湊熱鬧,假幹。所以從前大家是依眾靠眾,真有很多人成就,現在真成就的人愈來愈少,世道一代不如一代,我們要了解這個狀況。所以走佛的這個路子,還是一條正路,雖然很辛苦,有代價,值得我們去做。
>>>
這個無作用定,它能現無作用自然慧,智慧不必去求,心清淨了自然就生智慧,智慧開了什麼都通達。為什麼底下這一句講得太好!「為一切眾生皆具足如來自然智慧」,這是佛在《華嚴經》上說的,他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就全包括,一樣都不缺。智慧是自性本具的般若,它不是求來的,自性裡頭本來具足;不但具足智慧,具足德能,萬德萬能,沒有一點欠缺,德行、技能;第三個講相好,相好我們今天講福報,相好頭一個是身相,經上講「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我們世間看相算命講的貴相,他一樣都不缺,三十二種貴相他統統具足,這相好,一切眾生各個都有。現在為什麼沒有?這是「為迷境情起」,這個境是境界,我們今天講人事環境、物質環境、自然環境,對於這些環境真相不了解,這些環境全是虛幻的。《金剛經》上說得很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講得很清楚、很明白。你要是不迷,你就生智慧不會生情,這情起來的時候,情是感情,情是什麼我們講七情是喜怒哀樂愛惡欲。七情五欲,五欲是財色名食睡,它起這個東西,這些東西障礙了,這就是業障,你起這個東西就造業。怎麼造業?你貪五欲六塵,你在這裡面起了貪瞋痴慢,它就變成障礙,把你的自然智慧障礙住了。智慧障礙了,智慧變成煩惱,煩惱無量無邊,原來是無量無邊的智慧,一迷境情起就把它變成煩惱,德能呢德能變成造業。相好呢相好變成六道輪迴,變質了。
>>>
如果我們一覺悟,破迷開悟,給諸位說,煩惱又恢復成智慧,業障又恢復成功德,六道輪迴又恢復成實報莊嚴土,念頭一轉就行!所以起心動念那個力量不可思議。現在我們這個念頭都錯了,我們想錯、看錯、說錯、做錯,所以身體一身的毛病,病態出來了,居住的環境,什麼天災人禍也都出來了,就這麼來的。如果一念回頭正知正見,你身體健康,什麼毛病不需要治療,不需要吃藥,它自己就好了,居住的環境什麼災難都沒有,都化解,為什麼佛在經上講「境隨心轉」、「一切法從心想生」,就是這個道理。境界頭一個是自身,身體是最近的一個境界,念頭一轉的時候身體就好了。真的就像《黃帝內經》上所說的一百歲,你的健康狀況跟年輕人一樣,它不衰。現在我們學了佛,不但知道身體是隨著自己念頭轉變,山河大地、虛空法界都隨著我們念頭在變。佛法裡面所說的,確實我們很不容易依教奉行,可是有個很簡單的方法,念佛。這一句阿彌陀佛是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都在其中,你老老實實、誠誠懇懇念這句佛號。平常在生活當中想到斷惡修善,標準就是十善,或者用中國的八德,可是孝順父母一定要擺在前面,世間聖人、出世間的佛菩薩,沒有一個不孝順父母。所以淨業三福頭一句就是「孝養父母」,第二句「奉事師長」,父母的恩跟老師的恩是同樣的。我們的身體得自於父母,我們的智慧得自於老師,老師是我們的法身父母,法身慧命的父母,要知道報恩!成聖、成賢、成佛、成菩薩,是真報恩者。我們對佛菩薩的話深信不疑,知道境隨心轉。
「以修無作定為方便」,最適合的方法,「佛智自然智便現故」,智慧不需要學的,自自然然就現前。首先是什麼?你的清淨心現前,你的平等心現前,清淨心現前你不染污,平等心現前你沒有高下,用平等心處事待人接物。平等心起用,剛才講,決定是謙卑而不是傲慢,決定是尊重別人,決定會做出犧牲奉獻、捨己為人。這是佛陀的教育,這是世出世間究竟圓滿的教育,可惜很多人不知道,還產生嚴重的誤會。這個我們能理解,我沒有認識方東美先生之前,我也認為它是迷信,我不肯接觸它。方老師跟我講清楚、講明白,我才恍然大悟,這是世間沒有能夠相比的好教育。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第二0六八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