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量的向平等心上下功夫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六九卷)  2009/11/21    檔名:12-17-2069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看《大方廣佛華嚴經.十住品第十五》,「本分」末後李長者的《合論》。我們接著看第三段,「明三昧之力者,其力有五」,我們接著看解釋的第三:
 「三、定能同佛身相名號現前力者,為以無作定,顯得自法身智身無作白淨無垢,與一切諸佛法身智慧合故。」我們看到此地。入定,定的作用非常廣大,這個地方告訴我們,定能同佛身相。為什麼?佛的身相是從清淨心、平等心裡面現出來的。一般大乘教裡面,世尊為我們說十法界,每個法界我們知道都是無量因緣。無量因緣裡面哪一個因緣最重要?佛為我們介紹出來,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知道了,我們就知道自己用功什麼是重點,怎樣才能夠把握到。十法界從佛說起,佛最重要的一個因就是「平等」,平等是成佛的因。我們如果在修學當中真正能明白這個道理,我們處事待人接物就盡量的向平等心上下功夫。怎麼才能平等?沒有分別執著就平等了。大乘經教裡面我們看得很多、聽得很多,執著是嚴重的染污,七情五欲,嚴重的染污,它有善惡。如果執著放下,不再執著,給諸位說,善惡就沒有了,超越六道。六道裡有三善道、有三惡道,這就很明顯的,六道是怎麼回事情七情五欲變現的六道輪迴。在四聖法界裡面,雖然執著沒有了,它有分別,所以它有染淨,它沒有善惡,它有染淨。對六道來講它是淨,六道是染,可以說四聖法界是娑婆世界的淨土。染淨是對立的,分別沒有斷,如果分別放下,染淨就沒有了,所有一切對立法就不生。最後剩下的是無明,也就是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放下才是真平等;起心動念沒放下,分別執著完全放下,這是相似的平等,清淨平等覺相似的現前,這是相似即佛。所以,佛的第一個因素是平等心,我們要常常記住,離妄想分別執著才真平等。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第二0六九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