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常規是本來就是這個樣子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七二卷)  2009/11/25     檔名:12-17-2072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看《大方廣佛華嚴經.十住品第十五》,今天從第三「別陳其名」,從這裡看起:
 【諸佛子。菩薩住有十種。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已說。當說。今說。何者為十。所謂初發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貴住。具足方便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法王子住。灌頂住。是名菩薩十住。去來現在諸佛所說。】
 到這裡是一段。清涼大師在《疏》裡面告訴我們,這一段「文有三別」,實際上就是三段。第一段「標數引證」,『諸佛子,菩薩住有十種』,這就是標數。下面說『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已說、當說、今說』,這是引證,這是第一段。「謂三世佛果,無不由此十住因成,如大王路,法爾常規,故同說也」。這個地方我們特別要注意,應當要學習的三世佛果,過去、現在、未來,這是三世,三世人修行證得無上菩提,無不由此十住因成。諸位要記住,十住前面是十信,十信圓滿才入住,真正的因是在此地。下面是舉個比喻說,如大王路,在古時候帝王行的道路叫御道。法爾常規是本來就是這個樣子,這一條道路、這個方向、這個目標不能更改的,你要是更改那就是岔路、就是歧途,成不了佛果。換句話說,學佛,首先必須知道我們為什麼要學佛,佛是什麼,為什麼要學佛這個字從表面上來看,文字的含義是智慧、是覺悟,沒有智慧就是愚痴,不覺就迷惑。我們不願意做個愚痴人、做個愚迷的人,我們要學佛,佛是智覺,智覺終極的目標在哪裡是成佛。什麼叫成佛回歸自性而已。所以佛教不是別的,叫你回頭,從哪裡回頭從現在這個地位回頭。我們現在這個地位是什麼人道,十法界裡的人法界;如果你是畜生道,就在畜生道裡回頭。就地回頭那個快,那是什麼上上根人,當下就回頭。不是上上根人,一般講上中下根人,這就不是利根,有階級。
 >>>
我們迷失了自性才變成十法界,如果我們在十法界裡面,距離自性最遠的,一百八十度違背的那一道叫什麼叫地獄道。一百八十度完全相違背的,我們講不忠、不孝、不仁、不義,就到那裡去。在佛法裡面,殺盜淫妄,妄語、惡口、貪瞋痴,這是惡道,十惡是阿鼻地獄。根性鈍的人,菩薩有善巧讓你回頭,從地獄回頭到餓鬼道,從餓鬼道回頭到畜生道,畜生道回頭到人道,人道回頭到天道,天回頭到聲聞道,聲聞回頭是緣覺道,緣覺回頭是菩薩道。菩薩回頭是佛道,這個佛是相似佛不是真佛;佛再回頭,那就成了真佛。回頭是岸,不可以沉淪,不可以墮落,人要懂得向上,不能往下墜落。我們的本性純善純淨不在十法界,墮落到十法界作佛也違背了本性。可是迷邪染是非常非常厲害的,就跟吸毒一樣,你只要碰上它就變成癮,有癮,如不趕快回頭,他一定是愈陷愈深。我們在現前這個社會,我們就本道而論,本道是人道,幾個人想想看是向上提升的,有幾個人是往下墜落的不要看別人,最重要的是看自己。佛教給我們做早晚課,早晚課的用意、目的在哪裡這不能不知道。早課是提醒自己,誦習經典,讀經明理,念它幹什麼希望今天這一天不違背佛陀的教誨,意思在這裡。所以早課是提醒我們,今天這一天不要走下坡,要向上。晚課是反省,認真對照經典,我今天思想、言行有沒有違背?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是晚課,所以晚課是懺悔。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第二0七二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