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跟性德不相應就變成外道
  >>>不但我們六道凡夫體會不到,四聖法界裡面聲聞、緣覺、菩薩、佛,他也體會不到,為什麼他沒破無明。就是說他還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就是障礙,讓你性德不能自然流露。那我們努力學,學不起心、不動念,行不行不行,你在那裡學不起心、不動念,你是有作有為,你不是自然的。能不能達到?能。能達到什麼地方第四禪的無想天,那裡頭的人都不起心、不動念,他也出不了六道輪迴。為什麼他是個妄念修成的,他跟性相違背,他不稱性,他那個定功失掉,煩惱又起來,還是要往下墜落。這就是大乘教裡面所講的,「因地不真,果招迂曲」,他修行的理論、方法跟性德不相應,就變成外道,佛家講「心外求法」就變成外道。佛法一定要明理,理要搞得很透徹,這個十種都是從理上說的。統統明瞭,相即無相,並不是捨了相去得一個無相,有沒有這種人有,我們六道裡面四空天就是這樣。四空天人,這是凡夫境界裡最高的,他討厭身體,有身體總是有麻煩。色界還有身體,財色名食睡沒有,他斷掉,但他有色身在,色身還是麻煩。佛教沒到中國來,老子就講過「吾有大患,為吾有身」,我有最大的憂患是什麼因為我有身體,要是沒有身體多自在,所以真有這樣的修行人,修無想定。無想定修成功了,生無想天,無想天裡頭沒有身,所以叫四空天,比色界還要高一層。他是用無想修成的,還是有作有為,不是無為法,有作有為,所以他出不了六道輪迴,這我們要懂得,不能搞錯了。修到這個功夫也不是容易事情,叫四禪八定,四禪生色界天,四空定生無色界天,這都是有作有為的禪定,所以他出不了六道。
 >>>
願我們要發,我們現在要學,現在沒證果,到將來證果之後這個願起作用。願度眾生,眾生有苦難的時候,他那個苦難念頭才動,你就知道,你就會照顧他,你就會幫助他。而且你看得很清楚,他現前的苦難是他業力所感召的,他的業要沒有消掉,佛菩薩幫不上忙。佛菩薩要在那裡看,看他業障消掉,善根福德現前,就能幫上忙。這不是佛菩薩不慈悲!你要能捨,那馬上就能幫忙;你不能捨,那你就得受。福報要能捨,業障也要能捨,你要不捨就受吧!福報不捨你就享福,罪報不捨你就受罪,所以你要懂得捨。這個放下,妙絕了,什麼都要放下,罪福統統放下,你的緣就成熟。我們現在是福報放不下,那個罪報也放不下,怎麼放不下人家得罪我,還有報復的念頭、還有怨恨的念頭,這就是你放不下。放不下,將來要受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就幹這個事情去,這糊塗事。為什麼不能捨不知道一切法空,不知道一切法無相、無願,後面是無作。****再底下是無分別、無所依、不可量、無有上、難超越,到最後是無生,這都是給你講真話。所以學要善學,善字妙,善是什麼學而不執著,學而不分別,學而不起心動念,那就善到極處。中國老祖宗講的人性本善,是這個善,不是善惡的善,善惡的善很淺,這個善的意思很深。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願而無願、無願而願,這才叫真善。
 >>>底下講,「四、信一切法之無作」,這個道理明白之後,我們就懂得,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你看看,從示現開悟之後四十九年,有沒有作有作,他把戒律、威儀統統做到。小乘的三千威儀,大乘的八萬細行,釋迦牟尼佛在日常生活當中都表現出來,這是作,有作。為什麼說他無作他沒有起心動念,這就是無作。不起心、不動念,做得那麼圓滿,做得那麼微妙,這個不可思議,這是我們要相信。「五、信一切法之無分別。六,信一切法之無所依」。他所依的是自性清淨圓明體,除了自性清淨圓明體,他真的是無依,他不依靠任何。就像我們現在看電視,電視屏幕;看電影,電影的銀幕。所有的畫面,它依什麼它就是依屏幕。屏幕就好比自性清淨圓明體,它統統在這裡現,雖現,它沒有絲毫染污,它對於體上痕跡都不留。我們用這個比喻能夠體會到一些,真的是無所依。所以我們講三皈依,佛教我們三皈依,是皈依自性三寶,不是外面,外面那你就錯了,你就變成有所依,皈依自性三寶。外面的三寶是提醒你,它的作用就是看到佛像,提醒你覺而不迷;看到書本,經書你看到的時候,正而不邪,看到所有的書本,只要一看到,我正而不邪,不管它什麼書;看到出家人、看到在家居士,淨而不染。它提醒我,沒有這些提醒容易迷惑,它是這麼個意思。***下面講「七、信一切法之不可量。八、信一切法之無有上。九、信一切法之難超越」,沒有辦法超越,它是個圓球。最後說「信一切法之無生」,這做總結結得好,一切法不生,一切法不滅,生即無生,滅亦非滅,你能看出這個現象,一切法的真相你才了解。從這個地方,法身菩薩建立信心。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第二0七二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