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的講堂來者不拒去者不留
 >>>
底下,「又本經所宣,乃如來真實純一之法,無有權曲,故名正說」。這幾句話非常重要,因為一切經教裡面,世尊的開示確實有方便說,有宛轉委曲說,這個很多,非常普遍,為什麼眾生根性不一樣。所以佛門的教學,一般稱為大講堂、大講座。大是什麼意思聽眾根性完全不一樣,有不認識字的,有小學程度,也有博士班的,每個人聽得都歡喜,每個人聽得都得利益,這可不是容易事情。不像學校上課,學生程度整齊,好講,這是完全不一樣的,這個是「佛以一音而說法」,一切眾生不但能聽得懂,都得受用,這叫大講座,普通的教授、教師做不到的。所以,佛門的講堂來者不拒、去者不留,你得通權達變,你講深的,要顧到淺的,他能不能體會講得淺的,也要顧到那些程度高的,面面都顧到。所以他有實有權、有直有曲,他用的教學方法千變萬化,能適合各種不同的根器。但是這個經不是的,這個經直截了當,沒有方便說,沒有權曲,句句給你說真實法,直接指引你回歸自性。諸位要知道,往生極樂就是回歸自性,回歸自性就是無上正等正覺,方法非常簡單、穩當、快速,得到是究竟圓滿。
 >>>
「又乃世尊稱其本性,和盤托出,毫無保留,故名稱性。」這幾句話說得好,說《無量壽經》是釋迦如來本性裡面自然流露出來的,而且是圓滿流露。像我們送禮一樣,連盤子都端出來,就是一絲毫保留都沒有,把自性裡面全部給宣揚出來。像這樣稱性而談、和盤托出的經典不多,所以這個經是極圓極頓,這叫稱性。「一切含靈皆因此而得度脫,乃稱性中登峰造極之談,故為稱性極談。」極是達到頂點,《無量壽經》,所以它是《華嚴經》最後的歸宿。《華嚴經》是稱性之談,遇到《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是稱性極談,登峰造極。也是說明,《華嚴經》入淨土才真正到圓滿,如果不是十大願王導歸極樂,《華嚴》不圓滿。為什麼《華嚴》只能度上上根人,上中下就不契機;一導歸極樂,從上上根到上中下全都度了,《華嚴》圓滿了。上中下根到西方極樂世界全都變成上上根,不可思議,這是我們學淨土法門不能不知道的。你知道這些道理、這些事實真相,你才會死心塌地修這一門,你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對於這個世界、對於天堂、對於十法界再不會有貪戀的念頭。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十一集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