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96.jpg 

儒釋道這
三種文化融合成一體
 >>>「又《會疏》曰:《維摩詰經》云:『智度菩薩母,方便以為父。』達空無相是大智,隨宜設施名方便。」《維摩詰經》上有這兩句話。智度菩薩母,能生諸佛,佛離不開智慧。為什麼智慧才能斷煩惱,沒有智慧你怎麼能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是大智慧,真看破了,他才能徹底放下,沒有智慧放不下。沒有智慧就是你還有煩惱,你還有情執,放不下。你還有恐懼、還有懷疑,這都是煩惱習氣。真正智慧現前,這一掃而空,沒有障礙了。方便以為父,修行法門裡頭善巧方便。下面給我們解釋,「達空無相是大智」,達是通達,你通達,你明瞭,萬法皆空,相即非相,這是達無相,相即無相,當體即空,了不可得,這是自性裡面的般若智慧,所以稱大智,這智慧是自性本有的。
 >>>所以佛法,從漢朝漢明帝傳到中國來,對中國本土文化影響很大。湯恩比博士講的話沒錯,他說中國人的心量大,能包容異族的文化。印度是外國的,不是中國的,異族,傳到中國來,這是異族文化。他非常讚歎,能包容異族文化。佛教文化大幅度的把傳統文化提升了,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儒跟道應用佛法裡面的原理原則用得太多了。儒釋道這三種文化融合成一體,這是中華的傳統文化,一體。所以中國人求的是什麼?求智慧。儒也是求智慧,道也是求智慧,求智慧這個念頭是從佛教學來的,不再是求知識,他求智慧。怎麼求從戒定慧。所以戒定慧這個方法,儒學去了,道也學去了,「因戒得定,因定開慧」,「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就是求智慧的方法,他不是求知識。知識,廣學多聞;智慧,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它不一樣。知識要不要求知識要求,擺在末後,開悟之後再求知識。你看佛法裡面的次第,四弘誓願,頭一個叫你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這一條是願。後面三條呢成就第一條的。第二條,「煩惱無盡誓願斷」。怎麼斷煩惱?持戒、修定,開智慧,煩惱就沒有了。所以「煩惱無盡誓願斷」要用戒定慧,智慧一開,照見五蘊皆空,達眾生相。智慧開了之後再學法門,「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開了智慧以後的事情。智慧沒有開,後頭兩個你想什麼方法你也得不到。所以現在很多學佛的人不能成就,為什麼原因他把前面兩樁忘掉了,從哪裡開始從「法門無量誓願學」開始,廣學多聞。這前頭沒有基礎,好比蓋四層大樓,第一、第二層沒有,他就想蓋第三層,結果蓋一輩子都落空,都不能成就,道理在此地。這是儒跟道都向佛家學來的
 >>>守規矩就是持戒,決定不能夠躐等。你看中國從前教學,從哪裡學起《弟子規》學起。《弟子規》不是叫小孩念的,也不是叫他講的,也不是講給他聽的,《弟子規》是做人的根本,父母把它做出來給嬰兒看。小孩一出生,眼睛睜開,他就會看,那個小耳朵他就會聽,他已經在學習、已經在模仿。你不能瞧不起他,他無知,他什麼都不懂。其實他懂得比你多,真靈光,耳濡目染,他全學會了。他雖然不會說,他什麼都懂。所以父母、大人在嬰兒的面前要很小心謹慎,讓他看到、聽到、接觸到的全是正面的。也就是我們平常講的,要叫他看到孝悌忠信,看到禮義廉恥,看到仁愛和平,聽到也是這些,接觸到的都是這些,這養正,童蒙養正,這養正的根,三年。三年一千天,嬰兒沒有妄念、沒有雜念,那個根紮得多深,所以才有諺語說「三歲看八十」。這一千天紮的根,將來無論在什麼逆境裡面去接觸,他都不會變壞,他有能力辨別是非、邪正、善惡。這種教育,給諸位說,只有中國有,所以中國世世代代出賢人、出聖人,道理在此地。
 >>>古代,歷史上記載的,周家三太做得最成功。文王的祖母太姜,就是王季的母親,王季是他父親;他自己的母親,自己母親太任;自己的妃子太姒,生武王、周公,都是孔子最佩服的聖人。那個不是小孩生下來,是懷孕的時候,自己就開始用正面的影響胎兒。從懷孕開始,叫胎教,那根真是紮得深。這種教學的方法,這是家教,一直到滿清末年,一般大戶人家還是用這個方法。以前學校少,女子讀書的機會不多,但是都會教小孩,都懂得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都懂,沒有一個不懂,而且都能夠表現在日常生活當中,她都做到,所以她很會教。
 小孩六、七歲上學了,老師教他。老師真負責任,老師所教的老師都做到,他做不到他不能教小孩,老師做兒童的榜樣。老師有德行、有愛心,有善巧方便的方法,誘導這些小朋友。家長請老師,得到處去打聽,真正好老師,禮請。請來先拜師禮,家長要拜老師,對老師要行大禮,三跪九叩首。老師接受家長這樣的大禮來對待,他要不認真把小孩教好,怎麼能對得起家長盡心盡力去教,跟現在學校不一樣。學生看到家長,自己的父母、自己的祖父母對老師都三跪九叩首,這學生還能不聽老師的嗎?還能不尊師嗎?不可能,這上行下效。你看父母對老師多尊重,老師在學生心目當中跟父母沒有兩樣,是平等的,孝順父母也得要孝順老師。所以諸位如果看看中國這些古禮,你就曉得從前的人真不一樣。幾千年來,禮義之邦,是真的不是假的。外國人,研究中國歷史的,沒有不佩服,對中國。幾千年來,永遠維持大一統,這是人家最尊敬的。你看歐洲,羅馬帝國亡國之後,始終不能統一,分裂了。只有中國人統一,一直到現在還是統一。這個統一非常可貴,說明什麼說明這社會和諧,人民團結,這是高級高度的文化。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0九集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無量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