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untitled.bmp 



untitled1.bmp                                   


人到無求品自高
生活簡單不求人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一六0集)  2010/10/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160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看《大乘無量壽經解》第一百八十五面,倒數第四行從第七這裡看起。
 我跟李老師在一起十年,他的飲食習慣我懂得,非常簡單,每天就是一點麵條,他是山東人喜歡吃麵食。每天就是一點點麵,分量不多,幾片青菜葉子,他沒有人侍候,自己煮。那個鍋也是碗,大概就這麼大一個小鍋,帶把子的,所以水燒開之後,麵條下下去,再一滾的時候把菜葉放進去,大概再燜五分鐘,火熄掉燜五分鐘那個菜就熟了。拿出來吃的時候,再放一點油進去,放一點鹽進去。我那個時候很奇怪,我說:老師,油鹽為什麼不先放進去?洗碗麻煩,這個它不沾,洗碗容易。所以他這一餐飯,從開始煮到吃完不到半個小時,乾淨俐落省事!他一天一餐,早晚都沒有,就是中午吃一餐,幾十年如一日。他告訴我,他三十多歲就開始過這個生活,走的時候九十七歲,生活非常簡單。在台灣,他一個月生活費用多少錢?台幣六十塊錢,合美金一塊半。那個時候美金在台灣,大概是一塊錢換三十多塊,換到最高的能換到四十塊的樣子,你看換四十塊不就一塊半嗎我那個時候也跟他學,我看到他那個樣子,我跟他學。因為我原本一天是吃兩餐,晚上不吃,所以早晨那ㄧ餐斷掉很容易。跟他老人家學,我學了五年,我那個生活過了五年,不難!但是我們年輕,煩惱比他多,妄念比他多,他一天兩塊錢就行,我一天必須三塊錢,我吃的量比他多一點,多不到好多,多一些,我一個月需要九十塊錢生活費用,在美金是超過二塊錢。我吃到第八個月向他老人家報告,他聽了頭一句話問我,「你身體有沒有什麼異常的感覺?」我說:沒有,很正常。他桌子一拍:「好,永遠這樣下去。」人到無求品自高,生活簡單不求人。
 
所以我們能夠理解,得禪定的人、心地清淨的人,這飲食可以斷得掉,睡眠也可以斷得掉。我們就能想到,四禪十八層天,這個裡面的眾生他們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精神飽滿,那個精力永遠用不完,禪定當中得來的。我在飲食營養這個裡面有一點悟處,曾經跟老師請教過,我提出一個看法,也是一個想法,我們身體的能量,能量消耗我總感覺得大概百分之九十以上,至少百分之九十到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上,正念消耗不多,勞力消耗也不多。為什麼我是從李老師那裡得來的這個看法,李老師的工作量,大概是我們普通人五個人的工作量,你要跟他見面,一定一個星期之前約好,把時間給你;你臨時去找,他沒有時間,他時間統排好了。每天從早到晚都排滿,大概都排到夜晚九點鐘,晚上有一堂課,這樣繁忙的人那麼簡單的生活。你看那個動作,我離開他的時候他八十歲,我跟他的時候那一年七十歲,離開的時候那一年八十歲,八十歲你看他就像五、六十歲人一樣,動作非常敏捷。以後我在國外的時間多,他老人家九十七歲走的,我們估計他至少也要活個一百二、三十歲。
 什麼原因走的?食物中毒。他是醫生,也就壞在是醫生,醫生膽大,那個不乾不淨的東西吃了之後,他有解藥。是同學們,也是我們都認識的,煮的麵送給他吃,他老人家的習慣,總在當你面吃完之後碗給你,讓你生歡喜心。那沒有知道,他那個麵條防腐劑很重,就是外面買的一把一把的,你看能放很久,那個要沒有防腐劑不可能放那麼久。吃的時候味道已經不太正常,我們一般就不敢吃,他還是一樣吃掉,第一次吃掉之後,他回去用解藥,真的把那個毒解除了,沒事。過了好像半年以後又碰到這麼一次,他也不在乎,這次回去用解藥的時候太遲了,這個毒已經散開,這下吃虧了,病了兩個月。我去看他,看了好幾次,每一次去看他頭一句話告訴我:吃東西小心,千萬不要到館子吃東西,館子都不乾淨。所以飲食不能不注意,過了期的東西,味道變的東西,決定不能吃。不要說佛門裡要惜福,你是惜福,可是一生病好多人去侍候你,那叫惜福嗎?不麻煩別人叫惜福。所以健康不能不重視,學佛的人沒有個健康的身體,這個表法就不好。一看你學佛人是這樣,誰還敢學佛?所以飲食要特別注意。我跟老師在一起,參加過不少的宴會,宴會當中通常我都坐在老師旁邊,老師看到那個菜裡頭不太對勁的時候,他就碰碰我別吃,豆腐餿了味道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