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等罪人在華內時有三種障
  >>>我們再看底下一段,「但善導大師《觀經疏》另有一解」,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的,《觀無量壽佛經疏》是他造的,他說的話就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他怎麼講,「謂五逆謗法不得往生者,乃佛止惡之意、方便之說。」為什麼這個罪太重,這個惡實在是太大太大,佛這個說法,意思是勸大家不能造這個惡業,這是方便說。「《疏》云:此義仰就抑止門中解,如四十八願中,除謗法五逆者,然此之二業,其障極重,眾生若造,直入阿鼻,歷劫周慞」,慞是非常恐懼、非常可怕,「無由可出。但如來恐其造斯二過,方便止言不得往生,亦不是不攝也。」這是善導大師說出來的意思。因為這個罪過實在太重,墮阿鼻地獄的那個機會太多,你臨命終時如果不是一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你肯定就墮地獄,所以佛才有這個說法,毀謗正法比五逆罪還要重。這句話說得好,「亦不是不攝也」,這就是中國人所講的「浪子回頭金不換」,真回頭,真懺悔!「若造還攝得生。雖得生彼,華合逕」,底下講這「逕」是過的意思、至的意思,「於多劫」
 >>>「此等罪人在華內時有三種障」,這就是造這樣罪業的人,生到西方,就是懺悔,真正懺悔往生,他還是能得生。他生在極樂世界也是蓮花化生,他花不容易開,他罪重,也就是罪業的習氣,罪孽很重。在花裡三種障,第一個是「不得見佛及諸聖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花不開不能見佛,在花裡面他也見不到佛。第二「不得聽聞正法」*****這果報,他障別人信佛、障別人聽經,所以他自己聽不到正法。「三者不得歷事供養」,歷事供養是修福報,極樂世界往生的大眾,每天都能夠化身供養遍法界虛空界無量諸佛如來,這修大福報;聽佛講經說法,長智慧。因為他的罪業很重,所以在花苞裡面,這些業障還是起了作用。「除此已外,更無餘苦」,在花苞裡面,他的享受也就是像一般經上所說的,他的享受不亞於忉利天,就是不見佛、不聞法、不能供養諸佛如來。
 >>>>「《合贊》宗之亦云:言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是像天親菩薩他們兄弟三個人都學佛,大哥無著菩薩學大乘,老二師子覺,老三就是天親菩薩,天親菩薩學小乘,這個人辯才無礙,非常聰明,學小乘毀謗大乘。大哥憐憫他,常常給他講大乘的道理,以後慢慢的他覺悟了。覺悟,自己知道過去毀謗大乘的罪很重,他跟他哥哥說,他想把舌頭割掉,懲罰自己。無著菩薩就告訴他,你過去用舌頭毀謗大乘,你現在為什麼不用你的舌頭去讚歎大乘這才是你贖罪的一種做法。所以他就接受了,你看,在小乘他造了五百論,五百部論,這讚揚小乘的,回過頭來之後,他在大乘裡面造五百論,所以古人稱他叫千部論師,讚歎大乘。問題是你能不能回頭,能不能改過自新。下面說,「是乃就未造之機且抑止之而已。」你沒有造,佛給你講這個話,讓你不敢造了,佛就把你毀謗大乘的這種念頭,就把你止住、把你化解了。「若有已造機、已迴心」,這已迴心就很重要,像天親菩薩,天親菩薩最後往生,念佛往生;「則還攝取,莫有漏也。」你說佛多慈悲!確實說明佛法是平等的,只要回頭。已經造了,回頭;沒有造的,千萬不能造,決定障道!這個一定要知道。而且是什麼嚴重的障道,不是輕微的,是非常嚴重的障道,所以這個事情決定不能做。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第二一四集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大乘無量壽經解
                                                     
      本站圖文,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妙音見之,即刻刪除,萬分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