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持戒只見自己的過失
 >>>我們再看下面一條,「捨離想受境界智明,謂菩薩以善巧智明,於一切想念受用境界,悉能捨離,是名捨離想受境界智明」。這條講斷煩惱的,斷煩惱要智慧,智慧能斷煩惱;定力能伏煩惱,不能斷煩惱。所以佛法修行總的指導原則是戒定慧三學,因戒得定,定怎麼成就的?持戒成就的。於是我們就懂得,為什麼要持戒持戒是得定的。可是我們遇到一些持戒很嚴的人,他煩惱習氣很重,傲慢、脾氣很大,跟一些同參道友住在一起,他常常罵人,罵這個不持戒,罵那個破戒,這是不是持戒人不是。什麼是持戒人六祖惠能大師《壇經》裡面講得很好,他講了一句話:若真修行人,不見他人過。這樣持戒,你才能得定。你雖然戒持得很嚴,看這個也不順眼,看那個也不順眼,你提出批評,你怎麼能得定戒是持得不錯,可是你定得不到,那就不是真持戒真正持戒的人,不見別人的過失,只見自己的過失,這是什麼原因他看到持戒的人很尊敬,看到不持戒的人不批評。持戒的人是善知識,是來勉勵我的,做好樣子給我看;破戒的人、不持戒的人也是善知識,他做出樣子來警惕我。這樣他才能得定,他才是會持、會修!哪有天天批評別人哪有這種道理你天天批評別人,你的心裡所存的全是別人的垃圾,你都把它放在心上,你的心就變成垃圾桶。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兩次都是被一個叫化子救了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儒釋道三教在中國幾千年
 >>>現在連外國人也逐漸了解這些事實真相,美國在二戰那個時代,也就是六十多年前有個預言家凱西,這很有名,很多人都知道他,他曾經說過「全世界的人,每個人一生的遭遇,決定沒有一樁是沒有前因而發生的,突發的這不可能,統統都有前因後果。」這是肯定業因果報絲毫不爽。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希望把自己的境界向上提升,把這一生的功課做好,不再留級,當然更不會降級,往上提升。那就得把這些關係處理好,怨恨要化解,欠債要還清,我們就沒有障礙,就會自然往上提升。接受佛菩薩的教誨,認真去學習布施,布施是好事,一生都要奉行,對自己決定有利益,不但對將來有利益、對來生有利益,現前就有大利益。但是一般人他不敢做,想做不願意做,世間人所謂的是「善財難捨」,賺錢很不容易,賺到之後為什麼要送給別人他不曉得,布施是因,你命裡得財富,那是果報。這一生當中發大財的,擁有億萬財富的,那是什麼過去生中財布施多,他在這一生當中無論從事什麼行業他都賺錢。命裡如果沒有的,用什麼方法你都不會賺錢,你跟那個人做同樣的生意,他賺錢,你蝕本。不可以說我的運氣不好,不如人,不是的,你命中沒有那麼多的財富,這是有前因後果。聰明智慧、健康長壽,沒有一樣是沒有因果的,所以認真去修因。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你只要認真修這三種布施,你就得三種果報。儒釋道三教在中國幾千年,中國人世世代代接受三教的教誨,所以這個地區的居民幾千年來長治久安,確確實實生活在幸福美滿當中。只要遵守聖賢的教誨,縱然過去世造作的不善,也有能力改造命運,所謂斷惡修善。近代印光大師一生極力提倡介紹的,《了凡四訓》就是好例子,《感應篇彙編》、《安士全書》,這三樣東西是老法師一生遇到人就推薦、就介紹。確實度了很多人,幫助許多人回頭是岸,幫助許多人改造命運,我也是其中之一。早年初學佛的時候接受老和尚的推薦,在這三種書裡面受很大的利益。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所以人與人之間必須要結恩德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三五卷)  2009/1/2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2035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種教育要是普及到全面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傳宗接代家的精神是倫理道德
 >>>在中國古代確實維繫國家社會安定最重要的是家,古代中國人的家是大家庭,我們常常聽到五代同堂,不分家的。五代同堂一般至少有二、三百人,如果人丁興旺的總有六、七百人,這麼大的一個家,這是社會團體,現在家沒有了。從前家真的有天倫之樂,它有規矩,沒有規矩家就亂掉了,所以它有家道、有家規,《弟子規》就是家規,是共同家規的一部分,另外還有不同的,每一家他經營的事業不一樣,所以他還有另外他們的規矩,這是共同的,這一百一十三條是共同的;有家學,私塾就是自己家裡面的子弟學校;有家業,這個家族經營的事業。從小孩一出生就接受到家庭良好的教育,在家裡面是好子弟,在社會上是好公民,他的心善、言善、行善,社會上沒有壞人,所以這個國家長治久安,太平盛世,怎麼出來的家,家的功能太大了。從前在一切行業裡面,做官是最舒服的,沒有事情做,沒有案件,人人都是好人,沒有犯法的,一年當中有幾個案件就很多了,哪像現在!特別是治安機關裡面,案件辦不完的,在從前沒有,就是教育辦得好,所以家對於社會安定貢獻太大了。現在家沒有了,所以我這些年來常常想,中國家的精神跟功能太好了,我們非常羨慕。家的功能是養老、育幼、傳宗接代,家的精神是倫理道德,這樣好的精神跟功能一定要繼承下去,對這個社會才有真的貢獻。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天糊裡糊塗過日子過一天算一天
 >>>我們想到現在社會上有不少人,他心裡有什麼心裡面只有錢,怎麼樣賺錢,怎麼樣自己的錢愈來愈多,心裡只有這一念。這一念我們知道,他將來到哪裡去他將來到餓鬼道,他修的是鬼道。心裡只有阿彌陀佛,他修的是淨土,他是阿彌陀佛的道。記住,一切法從心想生,想什麼你就得什麼。可不能生瞋恚,對這個也不喜歡,對那個也討厭,還常常有報復的念頭,這不好,這是走地獄道。如果說世界既然這麼亂,隨它去,也不想知道,每天糊裡糊塗過日子,過一天算一天,這種人叫愚痴,走畜生道。還不如一心落實《弟子規》,一心想著《弟子規》、落實《弟子規》,那是修人道,他來生肯定得人身。《弟子規》做得非常圓滿,百分之百能做到,他會生欲界天。這就是佛菩薩常說的人生酬業,也是《華嚴經》裡面常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看你想什麼。善巧智明就是天天上課,天天學習,上課學習有有形的、無形的,有形的是課堂,課堂作業這是有形的;無形的是什麼離開課堂之後,整個社會就是個大課堂,就是實習,你在大課堂裡面去實習。工作是實習,處事待人接物是實習,你日常生活規律也是實習,你的課程沒有中斷過,課堂的學習他馬上又用上了,這是諸佛菩薩的善巧智明。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
 >>>只有我們心地清淨,頭腦清楚,才能把這些事實真相發現出來,知道我們自己應該怎麼學法。善財童子在《華嚴經》的表演,用意太深了,《華嚴》這麼大的經,這麼圓滿的境界,你聽了,前面是解釋,聽清楚了,你怎麼能契入?他那一表演,我們就明白了,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從早到晚我們所遇的這些境界,有順境有逆境,有善緣有惡緣,天天薰習,天天接受,一切人事物統統來教我。所以《大方廣佛華嚴經》在哪裡就是我們日常生活,就是工作,就是處事待人接物,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活的《大方廣佛華嚴經》。所以龍樹菩薩在龍宮裡面發現大本的,十個大千世界微塵偈,一四天下微塵品,那是形容,遍法界虛空界就是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無處不是,無時不是,沒有一個眾生是在《大方廣佛華嚴》之外,沒有,一個都找不到。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講解,那不過是提示一下,最重要的,我們自己要覺悟。所以舉一隅一定要有三隅反,要懂得佛說法的弦外之音,這樣才能得受用。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我不犯這過失
 >>>在今天這個亂世,我們要想幫助苦難眾生,從哪裡下手從自己下手,從自己的良心下手,我自己先改變。你看到許許多多人心不善、言不善、行不善,天天接觸,一接觸回想我有沒有善,也就是廣大社會群眾在提醒我有沒有回頭。我不要希望別人回頭,希望別人回頭錯了,我回頭,這個重要。別人呢別人種種示現都是來幫助我的,都是來教化我的,都是我的善知識,就像善財童子一樣。善財之所以一生成就,沒有別的祕訣,就是在菩提道上學生只有他一個人,他沒有同伴,有同伴就有障礙。同伴怎麼我們兩個程度差不多,我何必要尊敬你!沒有同伴就是個個都是我的老師,個個都是佛菩薩在示現表演,諸佛菩薩大慈大悲在提醒我,希望我在這一生當中證得究竟圓滿佛果。善財童子沒有辜負大眾的期望,他一生真成佛了。他的方法,我們每個人可以學得到,因為他是屬於漸修,他是一個層次一個層次往上提升,他不是像惠能大師那樣。惠能大師是一聞千悟,我們做不到;釋迦牟尼佛夜睹明星大徹大悟,我們也做不到,那是上上根人。善財給我們做的這個榜樣是普通人,不是上上根人,他是爬樓梯,一個階級一個階級往上爬,不是難事。所以你要懂得訣竅在哪裡,要從這個地方掌握到,就是肯定,我們教學的時候在理論上也是這麼講,肯定人性本善,承認一切人都是好人。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身口意三輪教化永遠沒有休息
 >>>我曾經聽人說:善財童子命好,遇到文殊菩薩,又遇到五十三位善知識,我們現在找一個善知識都找不到,很羨慕。他不知道善財童子遇到的文殊菩薩、遇到的那些善友,統統都在我們面前【***只是我們不認識。五十三位善知識他是表法的,代表我們現前社會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你們細心去觀察,出家的不多,好像有同學細心去查了一下,出家六個人,其餘都是在家的,從事各種不同行業***】就是我們從早到晚你所接觸的這些人。如果你有善財的心,有善財的願,那這些統統都是善友,天天幫助你向上提升;如果你隨順自己煩惱習氣,隨順自私自利,隨順貪瞋痴慢,那這些善友都變成妖魔鬼怪,幫助你趕快進三途。所以古大德說了一句公平話,說外面沒有佛也沒有魔,境界上都沒有,佛跟魔是自己心裡變現的。自己心是佛心,你看到一切眾生、山河大地全是佛;自己心是邪心,那看到諸佛菩薩也都是魔了。這個話講得很公平,是講真話,跟《華嚴經》世尊常講的一句話是一個道理,佛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心想佛,全都是佛;你心想魔,全都是魔。確實事實真相是無佛亦無魔,就看你用的是什麼心。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