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取中庸在日用平常當中是禮
 >>>佛陀為我們示現什麼都放下,物質生活三衣一缽,精神上的生活給我們示現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形相給我們示現金剛不壞身,身體健康,不生病,年歲增長他形相不衰,這些給我們大眾自自然然生起強烈的信心。人生活在世間要以什麼為目的要以快樂為目的,要以法喜充滿,不是以賺錢、以升官為目的。賺錢你得不到歡喜,做高官你還是得不到歡喜,人生要生活在歡喜的世界,這就對了。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欲望的人就有苦苦就愈大
 >>>
大乘佛法確實講得很詳細,講得很明白,講得很周全,怎麼說周全它從你從哪裡來的講起,這很難得,講宇宙的起源,為什麼會有這個宇宙;講我從哪裡來的,為什麼會有我,這真正講到根本。我到這個人間來幹什麼的是為了來賺錢的嗎是為了來享福的嗎諸位要冷靜觀察,這個世間有幾個人是享福的賺錢的人多,他不是享福,他是來受苦的,誰享福沒有欲望的人有福,有欲望的人就有苦,欲望愈大,苦就愈大,你要冷靜細心去思惟觀察,你才能發現。佛菩薩教導我們,我們是迷失了自性才到人間來的,到人間來,我們來幹什麼?從業因果報上來說,你是來酬償業報的。所以佛講人在這個世間,這是講通常一般人,他一句話就把你交代清楚,「人生酬業」,酬償你的業報。你過去生中造善,你這一生來享受你的善果;過去生中造惡業,你這一生要來受不善的果報,是這麼回事。這是一部分的眾生,真的是這樣的,你冷靜去觀察就曉得了。還有一部分人很幸運,所謂是有善根的,過去世中曾經親近過善知識,種的有善根,在這一生當中酬償業報,但是他有機會遇到善知識、遇到聖賢教誨。因為他過去世有善根,所以接觸到之後他能生歡喜心,他能信、能解、能行。這類的眾生,佛就說,你到這個世間來,你最重要的工作是認真學習聖教,把自己的靈性向上提升,這就對了。不是講世間名聞利養,不講貧富貴賤,是講不斷向上提升,認真的化解怨懟。冤家對頭,過去生中結的,現在覺悟了,在這一生當中這是很重要的一項工作,把它化解,讓自己不斷向上提升。這個緣,於聖教緣分最殊勝的,確實無過於《華嚴》,無過於淨土,為什麼?能遇到這個緣,這太稀有了,你在一生當中就有機會很可能轉凡成聖,這還得了,這接近圓滿!要知道淨土宗裡所講的往生極樂世界,蕅益大師告訴我們,即使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一生圓滿成就,他就作佛了。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幫助染污變成清淨的境界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三四卷)  2009/1/2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2034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七年身體所有的細胞都是新的
 >>>
下面第七句,「不動,謂此涅槃之理,寂然不動,妙絕無為,故曰不動」。不動是性德,能大師說過,惠能大師開悟時候他的報告,二十個字。他說「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不動,自性是不動的。萬法是動的,萬法從哪裡來迷了自性才現出來。諸位要記住,無論是依報、是正報,都是在動。我們身體是物質,物質在動。科學家告訴我們,我們身體的細胞,組織是細胞組成的,外面眼耳鼻舌身,裡面五臟六腑,都是細胞組成的。細胞是原子組成的,原子是基本粒子組成,所以它是物質。物質它有新陳代謝,它有週期性,週期是七年。七是週期,佛法常常用七來表法,換句話說,七年,我們身體所有的細胞都是新的。舊的全沒有了,舊的不見了,新的生了,七年是個週期。所以七年前身上舊的細胞是一個也找不到了。我們在這裡就會想到新陳代謝,舊的沒有,都換新的,就像機器,像汽車換零件一樣,這個零件用得不好用了,換個新的,換新的好。換新的,不是年年都年輕嗎不就可以不老嗎為什麼我們愈換愈老都換些舊零件,都換些破零件,生病就是破零件,老了不就是舊零件,為什麼不換新的你們想想這什麼道理他換零件怎麼換,聽誰的話?聽意念,我們的念頭。我們念頭裡面有個不正常念頭,一年一年年歲大了,慢慢老了,所以愈換愈舊,不會換新的。如果有個念頭,我年年年輕,年年十八,那可能全部都換成十八歲的,就這麼個道理。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念念當中控制的念頭太強
  最近在全球聯播的,電影院裡放映的「2012」這個電影,很多同修都去看過。網路上有學者專家討論這個問題,所以有四個記錄片,記錄片都不是很長,大概每一種都差不多四十多分鐘的樣子,有四個記錄片。這個要多看,也把它當作一門功課看。這裡面講什麼東西?就是修行住所講的,「一切法無常」。這個東西多看之後,你自然對於眼前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會淡化,那對你修行有大幫助。我們修行最大的障礙是放不下,為什麼放不下以為這個東西真有。念念當中控制的念頭太強、佔有的念頭太強,你只要有這個念頭的話,佛法再好,你這一生不得其門而入,你入不進去。你所學的,怎麼用功都是皮毛,到臨命終時用不上,這可惜!你所學的,用現在話說,你學的是佛學常識,我們在跟學術界交流的時候,常常說你搞的是佛學,你不是學佛。我把學佛跟佛學這兩個名詞,我解釋得很清楚。學佛,修行住是講學佛,真有受用,真幹!佛學是學習佛經裡面這些理論,自己沒照做,沒做到,會講,講得天花亂墜,也能夠著書立說,可以取得世間博士學位。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講的百貨公司商場最熱鬧
 >>>
所以宗門,禪宗重視禪定,禪定裡面最重要是心不動,不是身不動。你看坐禪之後一定要跑香,跑香是什麼?運動。在拜佛,這種修行方式就很容易體現出來,拜佛你看身動,像打太極拳一樣,身動,照一定的規矩,全身每個部位都運動到,很好的運動,心不動。心不動才真正是禪定,如果你坐在那裡端端莊莊的,你心裡還有念頭,還有妄想分別執著,那不是修禪。真正修禪,不一定要盤腿面壁,《華嚴經》上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你去看看,真正修禪定的人在哪裡修經上講市廛。市廛是我們現在講的百貨公司、商場,最熱鬧的地方,他在那裡逛商場。逛商場做什麼?修禪定。也就是眼在外面看得清清楚楚,這些商品、時髦的東西、新的東西,特別是科技這一類東西,日新月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智慧,他樣樣曉得,他不是不曉得。心裡怎麼樣?如如不動,那就是定。不是看到這個也想買,那個也想要,不是的。看清楚是慧,沒有念頭、沒有起心動念,那是定,真正修禪定。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爬樓梯一階一階慢慢爬上去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虛空好比是
天上一片雲彩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那個懂是似是而非自以為懂得
>>>「與三世諸佛功德平等」。佛法裡有句話說,「初發心即成正覺」,初發心是發菩提心,「發心品」裡面所說的。初發心是發什麼心?不是真的有發,如果真的有發心,你這一個發心,裡面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全具足,那不是發心。發心是什麼?你自性裡頭本有的,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自然現出來。從前因為你有妄想分別執著把它蓋住了,它是有,它現不出來,現在把這個障礙去掉,現出來了,這叫初發心。障礙沒有去掉,永遠不能現前。要知道,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個心遍法界虛空界,人人都有,蚊蟲螞蟻也有,不但有情眾生有,樹木花草、山河大地沒有一樣沒有,情與無情統統有,就是這個障礙障住了,只要把障礙拿掉,它就現前,這叫初發心。你可不能著名字相,馬鳴菩薩說得好,不可以著言說相,文字是言說的符號,不著言說相就是不要著文字相;不著名字相,名字是名詞術語;不著心緣相,心緣相是你看到這個心裡想它什麼意思,一想就錯了。你一想,不是自性的智慧、德能,是你自己妄心變現出來的,所以它不能想。這跟世間法不一樣,世間法要研究,要叫你去想;佛法不能想,一想就錯了,它是直覺,它沒有彎曲。那個懂是似是而非自以為懂得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實驗水自然法爾如是的示現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