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0001不學則愈迷愈深,罪業愈造愈多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七九七卷)2007/7/2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1797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看「無方大用」第八段,「明毛光照益三昧門」。從第二十六「香嚴光」看起,香嚴光有兩首偈,我們經文念一念:*請上網看全文*
  【又放光明名香嚴。此光能覺一切眾。令其聞者悅可意。決定當成佛功德。人天妙香以塗地。供養一切最勝王。亦以造塔及佛像。是故得成此光明。】
 ***我們跟佛菩薩、跟天地鬼神傳遞訊息的時候,我們就燃香。所以要懂得,香叫信香,代表信息,表這個意思。這是從形相上說的。從意義上來講,香表戒定真香。我們修行人,我們的敵人是誰?敵人就是魔,魔現前,魔來干擾了,魔是誰?頭一個是煩惱,煩惱是魔。生煩惱了,這時候要求三寶加持。所以這四種魔你一定要知道,這是佛經上常講的五陰魔、煩惱魔、死魔、天魔。天魔是什麼?天魔是外面的,外面環境來干擾,這叫天魔因為前面三種都是自己本身的,五陰是我們的色身,我們的身體,色受想行識叫五陰,身是五陰身,這不可以不知道。五陰身,色是物質,這肉體是物質,受想行識是心,是心理的現象,我們今天講是精神的一部分。身體是精神跟物質組合的,這裡頭出了麻煩,這是五陰;外面環境是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這六塵。

  我們要求佛菩薩加持,佛菩薩用什麼方法來加持,讓我們這種干擾恢復正常?佛菩薩的教誨就是加持,戒定慧三學,所以香叫戒定真香。我們燃香,就想到佛菩薩教給我們的戒定慧,持戒、修定、開慧,你自然就能降伏死魔,就不會再受魔的干擾。戒定慧是自己的性德,不是從外頭來的,所以化解問題依舊是要自己修德,這才能真正產生效果。不知道佛的教誨,求佛菩薩用威神來加持你,那是迷信,這個要懂。如果佛菩薩,你自己不必修行,佛菩薩用神通道力來加持你,問題就能解決,那佛菩薩大慈大悲,我們有困難,他應該趕快來加持,他要不加持的話,他不就違背自己的本願,這哪裡能講得通?《般若經》上佛講得好,一切眾生自己開悟、自己修行、自己得度,佛不度眾生。中國諺語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為什麼?煩惱是你自己迷的,不是別人幫助你迷的,這要曉得。你一念不覺這是你自己,那一念不覺決不是佛菩薩叫你一念不覺,也不是外面魔王叫你一念不覺,沒有。一念不覺之後魔才現前,一念覺,魔就沒有了。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才曉得佛菩薩用什麼來加持我們,你真的明白了,佛菩薩用教誨來加持我們。***

  佛滅度之後,三寶裡面最重要的是遺留下來這麼多的經典。經典我們稱之為法身舍利,一切眾生依此而能得度,你要是不依教修行怎麼行?如何能依教修行?清涼大師在《華嚴》裡面給我們講得很清楚,「信解行證」,這四個字都難,非常之難,我們一般人不知道!頭一個信,信可不容易。我們年輕的時候,對這樁事情常常疏忽了,認為我們已經信了,不是信佛了嗎?皈依、受戒、出家了,還講經、教佛學院,信還有什麼問題,不都信了嗎?所以我受戒之後去見李老師,在慈光圖書館,我還沒有進門在外面,他在裡面看到我,指著我,「你要信佛」,好大聲叫,叫了好幾聲。裡面、外面的人都呆了,怎麼不信佛?我受戒,學佛九年了,講經教學也搞了兩年,怎麼不信佛?經過老師一開導,想一想真的不信佛。為什麼?佛教給你的,你做到沒有?沒有做到,那就不信。信,哪有做不到的道理!沒做到就是不信。你看看這個問題多嚴重,我們確實是粗心大意,把它疏忽掉了。

  今天講真正要學佛,學佛要學作佛。佛在這個經上告訴我們,你本來是佛,現在又學作佛,你說你能不能成佛?當然肯定你成佛了。為什麼?你本來是佛,現在又作佛,這叫信佛。我們沒有這樣做,不信,所以信心建立不是個容易事情。大乘教裡面,信心一建立,你就超凡入聖。你看馬鳴菩薩講的《大乘起信論》,大乘佛法,起信是信心剛剛生,信心一生起來你就超凡入聖。也就是《金剛經》上所說的境界,《金剛經》的境界不是很高,什麼程度?「信心清淨,則生實相」,這《金剛經》上所講的。在《華嚴經》上是什麼地位?法身菩薩。你真的信了,就不是凡夫,你是法身菩薩,超過阿羅漢,超過辟支佛,超過權教菩薩;在事上講,你超過十法界,就不談六道了。小乘阿羅漢超越六道,大乘信心一生起來就超越十法界,你到哪裡去?一真法界;念佛往生淨土,生哪一土?生實報莊嚴土,不是方便有餘土。所以不經過李老師那一番的教誨,我們對於信真的疏忽了。信疏忽了,後面都不能成就,解、行、證都不能成就。信真是根本的根本。

  我們今天學戒為什麼學不好?因為不信佛,信佛哪有做不到的道理,輕而易舉!你信你自然就很歡喜去做,不能歡歡喜喜去做,信心現在講不到位。不能說你沒有信心,也不能說你有信心,你的信心古人所講的叫「露水道心」,若有若無,說沒有,你有;說你有,你的信心不管用。為什麼?禁不起考驗,境界一現前,信心就沒有了,這怎麼能成就?

  所以香,頭一個信香,戒定真香。有信,決定有戒定慧;沒有信,戒定慧就沒有了。我們不要說得太深,我們用《三字經》的幾句話來講,諸位就能夠體會到。《三字經》上講「苟不教,性乃遷」,這是講教學,不能不教,不教怎麼樣?不教就愈迷愈深,罪業愈造愈多,墮落就愈來愈重,所以不能不教。教學是從這個地方興起來的,為什麼要辦教育?為什麼要教學?道理在此地。教學的目的我們也就明白了,教學目的是回歸自性,轉迷為悟,這是教學的目的。轉凡為聖,轉煩惱為菩提,這要教學。怎麼教法?「教之道,貴以專」。教跟學同一個道理,教貴以專,學當然也是貴以專。所以古人的成就,真的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長時薰修裡頭就有定,他學一門。你看看五千年來祖宗傳下來的祕訣,成功的祕訣,決定不改換題目。一門深入,他心是定的,定到一定的程度豁然大悟,就開悟了。*****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