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e0020 信心清淨則生實相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八七三卷)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1873★請上網看全文★
 ***承接取段上下文*** 《楞嚴經》上富樓那尊者,這證得阿羅漢,聽佛講無始無明,就提出這個問題,什麼原因起的無明?到底什麼時候起的無明?世尊給他解答得很妙。這個問題在佛法叫大問,問到什麼?宇宙的緣起,生命的緣起,這是大問題,這不是小問題。現在科學、哲學裡面都在探討這個問題,一直到現在也沒結論,是有幾種說法,但是都不能叫人心服口服,佛說的這個好,無始無明。可是真正懂得的人不多,這是什麼說明信受難得,你要相信太難得了。勉強的相信,佛說的,佛不欺騙人,我們一定相信他的,這不是真信。這等於說佛用人格來作保證,絕不欺騙你,你相信他,究竟是回什麼事,還是不知道。還是不知道你就相信了,這個信還叫迷信。雖然是迷信,但是有條件,是佛說的,我信得過佛,那勉強就算你是正信。正信還是帶著迷,什麼時候你自己證得了,那才叫真信,也就是說你也明心見性了。明心見性這個事情不容易,真的是一念頓悟,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一下把它放下,這個人太少了,釋迦牟尼佛一個,在中國我們只看到惠能大師一個,沒看到第三個。那怎麼悟你不能夠一次放下,你慢慢放,一天放一點,一年放一點,這個可以。那這就不叫頓,叫漸。我們是漸漸的修、漸漸的悟,這叫漸悟。早年我初學佛的時候,方老師用個比喻告訴我,他說頓悟就像上高樓,譬如十層高樓,他一步就跳上去,他不要走樓梯,他有這個本事一下就上去,這叫頓悟;那你跳不上去呢?跳不上去摔下來就粉身碎骨,你摔死了,這是頓。沒有頓的本事呢?漸,漸是什麼爬樓梯,爬一層就高一層,慢慢的爬到頂上。爬到頂上跟他一步飛到頂上去是一樣境界,一點差別都沒有。他是一步上來的,我們是幾百步上去的,同樣的境界,這是漸修。
在中國禪宗裡面講的,頓根得上上根人才有這個能力,上中下三根都不行,上中下三根都要漸修,這我們要知道。上中下三根,上根,一般講修其他的法門還行,中根以下,修其他的法門不會有成就。那我們就要想到世尊在《大集經》上的開示,他老人家在經裡面告訴我們,正法時期戒律成就,什麼叫正法?佛滅度後一千年,那叫正法,嚴持戒律就能證果。換句話說,他持戒就能得定,因定就開慧,行,能辦得到。他說像法時期,像法時期是第二個一千年,人的根性不能跟從前比;換句話說,煩惱習氣多了,沒有上古時代那麼單純,人愈演變就愈複雜,這時候持戒不行了,不能證果,要修定,禪定成就。佛法傳到中國來的時候正好是釋迦牟尼佛滅度一千年;換句話說,佛法傳到中國是像法剛剛開始,所以中國佛法禪的風氣就特別盛,這有道理的。修禪定不但能得定,能開悟,禪定裡面也有漸修、也有頓悟,都有。六祖大師講的,上上根人能頓悟,上根之人能漸悟,中下根人那是種善根而已,能得禪定,不能開悟。所以最重要的,我們自己要知道自己的根性。這四個等級,上上根、上根、中根、下根,我們是哪個根,這要知道。說實在的話,你要問我,我老實告訴你,我是下根,中,不敢講,下根。下根那怎麼辦聽世尊的話。尤其我們生在末法,像法過去了,現在是末法,就算在外國人講,末法也五百年了,要用中國古大德的記載,佛滅度到今年是三千三十多年。換句話說,末法是一萬年,第一個一千年過去了,是第二個一千年的開端。世尊說末法淨土成就,那我們生在末法,自己想想不是上面三個根性,那我們老實念佛肯定有成就。
下根裡面也有三等,下上根、下中根、下下根。我們對於淨土教一絲毫沒有疑惑,一句佛號念到底,你要說經教需不需要學?真的念佛求往生,能真信得過,最重要是信,對於佛教我們念這句阿彌陀佛將來決定得生淨土,阿彌陀佛一定來迎接我們,你對於這個事情一點都不懷疑,你就不必要聽經,不必要念經,一句佛號念到底就行了。《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裡面的例子很多,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看到念佛往生的不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這哪能是假的。有機緣能夠聽教也行,也不礙事,聽教你對這個道理懂得更多,你的信心更堅定,特別是淨土宗的五經一論。《大勢至菩薩圓通章》裡面告訴我們,怎麼念法?他老人家說得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都攝六根是什麼意思?給諸位說,就是放下萬緣。眼放下一切色相,眼根從色相裡收回來,耳從音聲裡面收回來,鼻從香氣裡收回來,舌頭從味裡面(酸甜苦辣鹹五味裡面)收回來,就是放下,都攝六根是放下,讓你自己回到清淨心。淨念相續,淨是不懷疑、不夾雜,這就清淨了,這叫淨念,相續是這個佛號不間斷。佛號不間斷是形式,最重要是淨念不間斷,淨念相續這哪有不成就的只要你做到淨念相續,極樂世界這個事情就圓滿了。你一天做到淨念相續,一天就能往生,《彌陀經》上講的「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七是數字的圓滿,後面就不說了,你什麼時候做到淨念相續,什麼時候就往生。沒有雜念了,念頭就是一句阿彌陀佛。
所以真正念佛人,心裡面除阿彌陀佛之外,他什麼都沒有,這叫淨念。那我們要問:他還能辦事嗎我告訴你,能,他心地清淨,清淨心生智慧。《金剛經》上說得很好,「信心清淨則生實相」,那個淨念就是信心清淨,他生智慧,他怎麼不能辦事?這種淨念(清淨心)跟阿彌陀佛就產生感應道交,你只要到這個境界,阿彌陀佛就現前了,就來接引你了,這是念佛的方法。品位高下在念佛功夫的淺深,不是念的時間長,不是念的數目多,功夫的淺深。功夫是什麼功夫就是你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你放下多少,那是功夫。你放下愈多,你往生極樂世界品位愈高,放下愈少,品位就愈低,四土三輩九品是這麼回事情。但是你還要曉得一個事實,那就是極樂世界很特別,非常希有奇特,奇特在哪裡?它是平等法界,雖然是有四土三輩九品,它在一起,沒有空間維次,縱然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你每天能見到阿彌陀佛,能見到觀音、勢至、文殊、普賢,都能見到他們。他們在實報莊嚴土,我們這個世界沒辦法,見不到,有不同空間維次,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空間維次,所以你統統都見到。蕅益大師講得好,我求往生極樂世界,只要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我就很滿意了。什麼原因?下下品往生天天還跟彌陀、觀音、勢至、文殊、普賢都在一起,跟生實報莊嚴土沒有差別。所以這個法門太希有!
我們雖然生在末法,根性不如古人,但是修淨土,我們的成就可能超越古人,這也是希有。問題在哪裡?問題是你信不信,你肯不肯真幹。要真幹,那就是二六時中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絕不把一樁事情放在心上,心上再放一樁事情就是夾雜。所以,淨念裡面是不夾雜的。不懷疑、不夾雜,這才叫淨念,沒有一個不成功。而且成功非常快速,我們看古人修行,看《淨土聖賢錄》跟《往生傳》,幾乎都不超過三年。絕對不是說他壽命三年就到了,不可能,沒有那麼巧的事情。三年他淨念相繼,這個成就了,縱有壽命,不要了,到極樂世界去,現在講移民,移民到極樂世界去,這個臭皮囊不要了,丟掉了,是這麼回事情,我們不能不知道。
這一生當中得人身遇佛法,遇到大乘,還遇到淨宗,多麼幸運,多麼希有!只要你能把握住,你這一生圓滿成佛。所以遇到《華嚴》是希有,為什麼?是佛頓說,其他的經都是佛漸漸來教的,頓說只有這麼一次。這是定中說的,小乘人不承認,佛在定中講的。時間,二七日中,二七十四天,在定中講《華嚴》。聽的人要沒有這個定就沒有資格去聽,所以聽經的這些大眾,裡面還有很多鬼神眾、雜神眾、也有人天眾,我們知道那些都是法身菩薩的化身,不是真的鬼神,不是真的人天。真的人天沒有資格,入不了法界,入法界是要破無明才行。一般經上講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你才有資格進華嚴講堂,你無明沒有破,這不是你的境界。
所以這個經講完之後,大龍菩薩收藏在龍宮,人間沒有流通。一直到釋迦牟尼佛滅度六百年後,有個龍樹菩薩,初地菩薩,出現在這個世間。他也是示現的絕頂聰明,釋迦佛四十九年所講的一切經,他只用三個月的時間就全通達了,印度所有學術宗教沒有一樣他不通。他自己感覺到這個世間沒有一個人能超過他,貢高我慢的味道起來了,小菩薩。大菩薩就來接引他,大龍菩薩把他帶到龍宮,參觀龍宮裡面所收藏的經典,一下看到《華嚴經》,他傲慢心馬上沒有了。佛二七十四天所講的分量多少?十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偈,一四天下微塵品。只一看這個,真的不但沒有傲慢心,慚愧心生起來了,自己知道才這麼一點點,不能比。】於是看到這樣大的經,閻浮提眾生,我們這個世間沒有人能接受,分量太大。它有中本,中本分量也不是世間人能接受得了的。再看下本,下本是什麼?就好像《四庫全書》目錄提要一樣,《華嚴經》的略說,目錄提要。看過《四庫全書》的,我說這個話他就有印象。現在印刷術發達,把《四庫全書》濃縮,照相濃縮,精裝本大概還有這麼厚一本,一千五百冊,要跟《大藏經》比,十五部《大藏經》。《大藏經》一百冊,一部《四庫全書》這麼大的分量。目錄提要五冊。那個全書我以前買了一套,在澳洲。商務印書館的總經理告訴我:法師,假設一個人從一出生就會看書,每天看十個小時,他活一百歲,這個書還沒看完。就是這麼大的分量。目錄提要五冊。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