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d0020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這裡頭「亦無取捨」,無取捨就是佛法,有取捨就變成世間法,道理在此地。有取有捨出不了六道,為什麼取捨是執著,沒有取捨就沒有執著,這樣才能夠真得受用。像這樣「任法調治習氣」,不但叫我們不要造業,連習氣都漸漸的淡薄。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任性,隨事用為就是隨緣,隨順法性,隨緣。放下分別執著,無取捨就是放下分別執著,這樣你才能調治習氣。「使稱理智」,與自性相應,與你的本性相應。你看本性,我們老祖宗講「本性本善」,這個善不是善惡的善,善惡二邊都沒有叫本善,就是佛家講的清淨心,本善 。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清淨」,這是本善。迷失了自性才有染淨,迷得淺,這清淨,四聖法界;迷得深叫染,六道輪迴。染法裡面有善惡,淨法裡頭沒有善惡,你就曉得,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這四聖法界裡頭,沒有善惡、沒有取捨。六道裡面就有,你看捨惡取善,不就取捨了嗎?十惡我們捨掉,十善我們要取,你就有取捨。你修十善生三善道,你造十惡你生三惡道,就有善惡。在淨法界裡面,他們沒有惡,他們只有善,雖然有善,連善的念頭也沒有。不像我們六道裡面的人,做了善事很歡喜,四聖法界裡頭是純善  ,他不生歡喜 。不生歡喜是真歡喜,為什麼他沒有苦,離苦得樂。法喜充滿不是一天到晚很歡喜那樣子,不是的,那是煩惱,那是七情五欲 ,所以我們連真正歡喜不懂。什麼叫真正歡喜七情五欲沒有,喜怒哀樂沒有。佛常講五種受,苦樂憂喜都沒有了,這是真樂,這叫極樂世界 ,這裡頭的人沒有這個受,苦樂憂喜的受沒有。你要知道,樂、喜這是人很歡喜的,在佛法講樂跟喜叫壞苦。值得歡喜的事、值得快樂的境界沒有了,你不又感受苦了嗎所以這種受都叫不正常的,不是正受,正受裡面沒有苦樂憂喜、沒有七情五欲,這叫三昧,叫正受。正受,四聖法界裡頭有,六道裡頭沒有。
 所以對治自己的習氣,讓它跟理智相應,理就是法性,智就是佛性,法性跟佛性是一個性。一個性為什麼說兩個?智很重要,你沒有智你見不到理。所以智是法性裡頭本來具足的般若智慧,這是智,不是從外來的。理是理體,就是自性,也叫法性,為什麼?能生萬法,它是一切萬法的本體。我們看礦物,在有情眾生,動物有覺性,礦物有沒有有,為什麼礦物是法性現的 ,它怎麼會沒有覺性  !江本博士做水實驗,那不就是覺性嗎?為什麼我們一個善念,它變現那麼美的境界,一個惡念,它就變現很醜陋的境界相?它能隨人心的念頭變現不同的反應,你說它有沒有覺性?你說這什麼原因?這是智。所以,理體跟它的覺性分不開,這是自自然然的,這不是什麼創造的,它本來就是這個樣子,法爾如是,這是自性的性德。於是我們就明白了,我們起個善念,這個善念遍法界虛空界,你跟一般人講他不相信,實在的;起個惡念,這個惡念也遍法界虛空界。我們起念是感,虛空法界這裡頭一切有情、無情眾生他有應。
 明白這個道理,我們最近看到一些預言,說這個世間有災難,你相不相信你要問我,法師你相不相信我告訴你,我相信,我為什麼相信?業感。我們現在住在地球上的這些眾生,起心動念是善還是惡這不就清楚了嗎如果這個念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十惡相應的多,當然有災難,就這個道理。如果與十善相應的多,災難就化解,外面境界是意念主宰的,它在變。所以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你要是把這個道理參透,你就能解決這個問題。這預言家也不錯,也很聰明,他說出許多災難,最後提醒我們,二00七年底,我們是到年底了,明天三十一號,如果在二00七年底人心能轉變,這個災難能化解,縱然不能化解,這個災難會縮小,災害就不大。這個道理我們在講席當中常常提到。所以災難來了別怕,怕沒用處,怕不能解決問題,回心向善,問題就解決了。我一個人行嗎?行,你一個人回心向善,你一個人不遭災難。整個世界毀掉,我還能不遭災難嗎?世界毀掉與你不相干,你移居到更好的世界去。
 這裡面你必須要懂得一個真正的事實,那就是沒有生滅,眾生貪生怕死,這是個錯誤觀念,沒有生滅。我們一般人看,身。身不是我!《心經》上講的,「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哪有身身是五蘊,物質是色,除物質之外,精神,精神是受想行識,五蘊和合成就這麼個幻相,這不是我。什麼是我人家說靈魂是我,靈魂在佛法裡面講是什麼阿賴耶。是比這個身大,阿賴耶範圍多大?十法界,阿賴耶出不了十法界,這是靈魂。佛法裡面講真正的我是什麼?靈性,就是真如本性。真如本性多大?遍法界虛空界。十法界跟遍法界虛空界比那就小了,小得太多。真的像佛在經上講的比喻,我們的法性、我們的真心像虛空,像太虛空,阿賴耶像什麼?阿賴耶像虛空當中的一片雲彩;那一片雲彩是靈魂,太小了。
 所以得把真我找回來,找到阿賴耶是假我,不是真我,這總得要曉得。你曉得之後,什麼災難都沒有,就像「白衣神咒」裡面的偈子所說的,「一切災殃化為塵」。什麼樣劫難來了,有沒有恐怖沒有,你會清清楚楚。這個現象真的像我們看萬花筒一樣,這張圖不好看,不善業所感的。能感的不善業是假的,不是真的,所感的不善的境界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你在境界裡頭如如不動,不受境界的干擾,你才能主宰這個境界。如果你教,你有影響,多教人,明白的人愈多善的力量愈大。所以,預言裡也舉了個例子,日本近年這兩次地震他在幾年前都說過,說得很準。但是他說日本這兩次地震是非常嚴重,死亡的人很多,破壞力很大。可是雖然有這兩次地震,不是像他說的,損失不嚴重,這是什麼原因這裡頭也有人說,原來日本神道教裡的善男信女天天為這些災難拼命在祈禱。他說可能是因為人數多,產生一股大的力量,把這個災難減輕,把傷亡減少了。真有道理,這不是沒有道理。所以,斷惡修善的心把環境改變了,如果對大乘教理通達的,這個力量太大了,這不是一般普通人斷惡修善那個力量能比的。你真正是通達佛教的道理,如理如法的來修學、觀想,你一個人的力量至少可以等於一萬個人的力量、十萬人的力量。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你看那些善男信女在那裡真誠虔誠祈禱,他不明理,都產生這麼大力量,何況你一切通達,你沒有障礙,你就曉得這個力量多大。【*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