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j0032 念念不忘父母老師恩德 

最後一條「成軌儀故」,軌是規矩,儀是儀式。教學得有教學的規矩,有個教學的程序,這句經文列在此地就是教學的規矩、教學的程序,不能少的,這個程序不能省略的。這說明為什麼入定,入定有這六個意思在。「餘如玄說」,玄是玄義,其他的清涼大師在玄義裡面說得很清楚、很明白,比這裡說得更詳細。
下面說「文有三別」,文就是這一段經文、這一行字,從爾時到方便三昧,這段文裡面有三種意思,這裡三種差別。第一個是「入定人」,法慧,「法慧入者,是眾首故,餘入則亂,亂起則不調伏故,顯十住法慧能說故」,沒有智慧不能講這個十住法門。這是第一個,講人的差別,是法慧入。法慧是十住菩薩裡面的代表,是眾首故,這個眾統統是十住菩薩,首就好比是班長,這個班他是班長,班長代表這一班的同學。所以由他來做代表,而不說別人。說別人,別人太多,那秩序就亂了,秩序亂就不調伏,不調伏就是沒有秩序。像大會裡面,人再多,人人守秩序,這個會就顯得莊嚴,能看出會議的氣氛。同時就顯出十住法,智慧才能夠宣說,代表大眾來做報告。這是入定的人。
第二個「入定依,謂承佛力推功化主,表無慢故」,這個非常重要。入定,依什麼入定?實在講是依自己放下妄想分別執著,這個你入定,你才得到菩薩無量三昧。他不說自己,我放下了、我得定了,他說我之所以能夠這樣修學,是老師教的,總不能把老師忘掉。老師是誰?諸佛如來,所以是承佛威力,念念不忘老師,沒有老師我們哪有這個緣分?實實在在的,我這一生要沒有遇到方東美先生,哪裡會知道佛教!年輕的時候總以為佛教是宗教、是迷信,不願意接觸,這個誤會就很深,現在社會上像我這種誤會的人太多了。我們這一生學了佛法,在佛法上得受用,怎能不感激老師?念念不忘老師。佛法上無論有多大的成就,老師給的,老師不把我引到這條路上,就不可能有這種認識,不可能有這個成就,不能忘老師恩。人生在世兩個大恩人,父母、老師,不可以忘本。所以,佛在《觀經》上淨業三福教導我們,第一句話就是孝養父母,第二句奉事師長,這是佛教我們的。我們的身體得自於父母,我們的智慧得自於老師,沒有父母、沒有老師我們怎麼會有成就?所以,念念不忘父母恩,念念不忘老師恩德。推功化主,化主是教化主,教化主在我們這個世間是釋迦牟尼佛,在華嚴會上是毘盧遮那佛。表無慢,沒有傲慢,一切的成就是佛力加持、是老師的教導,這就對了,這是自己性德的流露,而是真正給社會大眾做出最好的榜樣。《 特別在現在社會,年輕人知道父母恩的人少了,不孝父母,能夠知道尊重老師的人就更少 》,所以老師現在教不出學生。我在國外,好幾個大學請我做教授,我不願意跟學生上課,我願意跟教授們開座談會。什麼原因?現在年輕人心浮氣躁,沒有耐心,他怎麼能學到東西?尤其是這麼深的經義,時間短了他聽不懂,時間長了沒有耐心,這就難了。所以,觀機審法那就不能不有權巧方便,對年輕人深的東西不講,講他喜歡的東西,告訴他怎樣才能得到,他才能接受。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