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籲不吃肉 生命觀不一樣

-吃素抗暖化救地球專題之7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動保團體支持茹素,出發點來自有益人體健康、環境永續及動物生命應受尊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說,如果人不被教育「吃肉有營養」生命觀念會不一樣。

  陳玉敏說20歲出頭的她也愛吃豬排,雖然曾是某大宗教團體的一員,在那麼大的宗教氛圍下,她沒有覺得要吃素;直到她翻譯Peter Singer所寫的「動物解放(Animal Liberation)」一書,才開始吃素;這本書是她翻譯得最快的一本。

  她想過,為何多數人對「肉品生產」沒有意識,那是因為被父母告知,吃肉有營養、才健康;反之,若能被告知蔬食才健康,整個人類社會的生命觀念也許就不一樣。事實上,醫界已有相關資訊,證實蔬食才健康。

  陳說,大家可曾想過牛肉、豬肉、雞肉是怎麼生產的小牛一出生,就被從牛媽媽身邊帶開,迅速離乳,養在一個小格籠裡,連站都沒可能,刻意讓牠缺鐵、不運動,目的是什麼只為了讓牠被宰來吃時,肉是軟的,投人類的口感所好。

  母豬也被當成哺乳機一樣橫躺地面,不得動地餵小豬群,觸地的身體潰爛也置之不理。陳說,「身為女性的妳有母親的你,做如何想

  雞的飼養,以英國為例,1819平方公尺的地方,可養 4萬隻雞,只花41天就讓牠們長到22.5公斤的屠宰體重;這在1960年代早期,得要花84天。在過度擁擠的情況下,有的雞根本不可能覓得飼料與飲水槽,「生命更是過度短暫。」

  迅速增重也讓雞的腳承受巨大壓力,跛腳常常發生,又常接觸到高含氨量的排泄物,易造成灼傷;不自然快速成長,也讓心臟衰竭成為常見現象。

  陳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以有限人力到台灣各地實地拍攝,看到有的動物屠宰方式是活打到死,豬群會驚恐的聚在一起至傷重而亡;這還不包含先前用電擊棒驅趕豬到屠宰空間時,豬身早已四處是電灼傷。

  有的則是利用豬愛說話、嘴會張開的動作,用尖勾瞬間刺入上顎,當豬痛到不能動時,再往上一提,另一手一刀劃破牠的喉管,就此經歷10多分鐘痛苦至身亡的過程。她想問,「有必要這麼殘忍嗎?」

  拍攝牛的屠宰過程,更讓陳完全崩潰。
她回憶約莫67年前,前往北部最大屠宰場調查,親眼目睹令人髮指的過程。為了讓人類吃到嘴裡的牛肉口感比較軟,屠宰當天活灌牛隻45次水,萬一灌死,就宰了。

  她敘述,灌水方式是用粗鐵管插入牛的食道,開啟水柱對牛活體灌水,牛隻再痛苦也動彈不得;其中一隻被淘汰待宰的老乳牛也一樣被活體灌水,「但是牠懷孕了,當場被灌水灌到腹中的小牛活活沖出母體外。」

  其他很多牛,就算沒懷孕,也是被灌水灌到吐,甚至「舌頭外掉」

  這還沒結束,要宰殺前,用鐵絲穿透鼻頭,撮成圓環,再用麻繩綁住鐵環,利用牛因鼻痛而不敢亂動,扯繩控制牛往前移動到固定位置;接著用鈍而大的斧頭往牛頭正上方猛劈,直到確定牛跪下腿證實無力反擊,這時麻繩往上一拉,用刀劃破喉管放血至死。

  陳說,她目睹一頭牛被劈七次,前腿下跪無力撐下去時,牠的眼往上看著劈牠頭的人類,像在問說,「為什麼這樣對我?」

  「很多人真的不知道我們每天一點點的口腹之欲正在創造一個非常悲慘世界。

而且這些動物從出生到被宰殺所經歷的一切殘忍,牠們的意識完全清楚。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完成這項調查後,發起「為牛請命」運動,到行政院、傳統市場發傳單與調查資料揭露實況,不僅台灣媒體廣為報導,連國外重要媒體都做報導。六個月後,他們發起第二波活動,業者有了回應,因為銷量明顯下滑。

  陳說,那位劈牛的業者後來還反過來感謝她,說「是我的朋友。」因為他的手原本也快因長年使力劈牛而毀了,在那樣的肅殺現場,殺牛的人也是全面緊繃,就怕牛受不了,向他們衝撞。

  陳提醒喜愛肉品美味的老饕,豬、牛、羊、雞等動物因為不人道的集約飼養、運輸與宰殺,處於緊迫狀態,肉色正是很多人喜愛的深色「暗乾肉」或淺色的「水漾肉」,殊不知那代表糖化,已無營養;而且飼養過程所用藥劑的毒素也殘留其中。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支持推廣蔬食,不過,陳坦言,在多數人還在肉食之際,他們與歐盟國家一樣,希望先推動全面人道屠宰,即運用電流可快過神經傳導的速度,讓動物在放血前先被電流電昏失去知覺,【減少其受凌遲的痛苦。

  她說,英國規定人道屠宰的肉品有標示,須放在架上最明顯處,集約飼養只能放不醒目的低欄位(英國政府也已發現,因為吃肉,全國每年付出 1.7兆英磅在健保支出上,)因此已從小學開始推廣少吃肉,並把農林漁業部改為環境食品與鄉村事務部;德國政府也有相關革新作為。

  【她提醒政府台灣健保財務惡化,】政府應正視肉食文化與畜牧業相關作為引發的環境失衡、健康受害及健保財務惡化問題,不要只看到產業面的選票,否則最後這一切將是全民一起買單。990221

 更新日期:2010/02/21 1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