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負面表演統統是幫助我的
 >>>第三個德,「柔和質直」。質直是什麼質直是我們中國人講誠意、真誠,內心真誠,外面表現出來是柔和,你看都給十法界眾生做好樣子。最後一句「代眾生苦」。我們到世間來幹什麼你說諸佛早就成佛了,他到世間來幹什麼法身菩薩早就成佛了,他來到世間代眾生苦,都給我們做好樣子。會的,一生決定成就,像《華嚴經》末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那就是教給我們怎樣學華嚴,怎樣入華嚴境界。五十三位佛菩薩,示現在我們世間,我們一看,那就是現在所講的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全是佛菩薩在表演。《華嚴經》的修學,善財給我們做了個榜樣,學人(就是學生)就一個人,我自己,我自己以外的都是善友。善友就是善知識,我們中國人習慣叫老師,一切眾生都是我的老師,他在我們面前表演。他表演善的,提醒我們,我有沒有有,好好保持;沒有,趕快學。他要是表演惡的,我們就反省,我有沒有有則改之,沒有呢沒有勉勵自己不能犯他那個過錯。你看善人、惡人,正面表演負面表演統統是幫助我的,統統是提升我的。你要懂得這個道理,你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那怎麼會不成佛對於順境、善緣不起貪戀,能放得下,對於逆境、惡緣沒有瞋恚,永遠心平氣和
 所以正念就是真誠,沒有妄念,這個非常重要。得正念就是法身菩薩,四聖法界裡頭沒有,我們講阿羅漢、辟支佛、權教菩薩、十法界裡面的佛,都還沒有。他們的正念,天台智者大師說叫相似即,相似的正念,跟真正的佛菩薩的正念很像,但不是真的。為什麼不是真的他用的是阿賴耶識,他用的是妄心,不是真心。用真心叫正念,用真心的人不在十法界,超越了,他在一真法界,也就是我們《華嚴經》講的初住以上,華藏世界毘盧遮那的實報莊嚴土,他們住在那裡。那個地方沒有災難,那個地方真的是究竟圓滿幸福的環境,跟我們這裡完全不一樣,連四聖法界也不能跟它相比。所以,正念就是菩提心裡面講的真誠心,法身菩薩有,我們要學。怎麼學法盡量的要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放下一分就有一分的感應,就有一分的受用,放下兩分就有兩分的受用,一定要放下,不要再執著。
 >>>
第二,正定。這兩句都是八正道裡頭的,正念、正定。無論在什麼環境裡面,自己心要能做得了主,不要被外面境界所動搖,不要為外面環境所染污。動搖就是起分別,動搖了,生起七情五欲那就是被染污。譬如看這個東西很合自己的意思,貪心就起來,貪心起來就染污了,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貪戀;不合自己意思,心裡不高興,這也被染污。永遠保持著清淨心,那就是正定,正定裡頭不但有清淨,而且還有平等,因為你不平等,正定得不到。正定就是清淨、平等,正念就是覺,咱們《無量壽經》經題上有。中國人講真誠,我們把這兩個字做為菩提心之體,佛在經論上講菩提心不好懂,我用變通的方法大家容易體會,我用真誠心,是菩提心之體。清淨心、平等心、覺心是菩提心的自受用,自受用一般經論叫深心,古大德對深心的解釋叫好善好德,我們也不容易理解,我們用《無量壽經》的經題這就很方便。所以清淨,不受染污;平等,沒有動搖;覺就不迷。這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一定要時時提起,不被外境所轉,《楞嚴經》上講「若能轉境,則同如來」,那就相似了,很像,佛菩薩不會被境界轉,我們要學。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