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無論是染淨、善惡,在法身菩薩眼目之中,無非是清淨莊嚴。這什麼原因我們老同學一直在一起學習到今天,應該都清楚、都明白,為什麼?十法界六道三途是個假相,不是真的,不是事實,迷在其中的這些眾生他當作真實,所以他才有苦樂憂喜捨的受。知道真相的人,苦樂憂喜捨沒有了,沒有了,佛法裡叫正受,正是什麼正常,他們的受是正常的受,正常是如如不動。如如不動是定,自性本定,六祖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自性本定;了了分明是慧,能生萬法,照見萬法,像《心經》上所說的,「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初住以上都是一樣,都相同的境界,「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個世間人、迷惑的人所受的那些苦,他全沒有。這些菩薩在這個世間,無論是在四聖法界、是在六凡,佛法裡有個比喻,比喻得好,叫「夢中佛事」。佛在經上,確實比喻裡頭用「夢」這個字用得最多,夢幻泡影,所以它不是真的。夢中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叫大做夢中佛事,我們從這個地方細心去體會佛菩薩的境界。
>>>
再提升就童真住,唯有方便到家顯現出來的形象才天真爛漫,我們講可愛極了。所以仙人你看表「大智清潔,無所染故」,真的,像六祖能大師所說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何處惹塵埃就是無所染,這是真話。我們這些芸芸眾生有沒有被染?沒有,真的沒有。而自以為是被染污,所以染污就是《百法》裡面所講的「不相應行法」,它不是事實,可是你心裡認為有它就產生障礙,真心裡頭沒有這些東西,這些煩惱習氣從哪裡生的?從起心動念生的。起心動念也沒有,這很難懂,真有起心動念嗎沒有。可是沒有,為什麼會有這些現象、境界現前?這是《妄盡還源觀》裡面所講的起二用。它怎麼起來的佛說得很妙,但是我們不懂,佛說清楚了,佛講那個動是什麼?是妄想,起心動念是妄想。起心動念是想,它上頭加個妄字,妄就是根本就沒這回事情,它不是真的。起與無起沒有妨礙,覺悟的人明白這回事情,迷的人不明白。你看看佛說這樁事情,就無始無明,《楞嚴經》裡面辨別這個事情,富樓那尊者把這個問題提出來,向釋迦牟尼佛請教。無始無明是什麼原因生起來的?無始無明是幾時有的?菩薩修行,把無始無明斷了,什麼時候無始無明還會起來?這問題很有趣味,釋迦牟尼佛怎麼答覆他?方法很多,不答覆就是答覆。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