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阿伽陀藥是說它能治一切病
 >>>
法慧佛太多了,凡是修這個法門成就的,證到究竟圓滿的都稱法慧佛,來加持這一尊『法慧菩薩』。我們今天學這門功課,這個班就是法慧班,參與這個班的是法慧同學。你能夠斷一品煩惱,你就是法慧班裡的小菩薩,也叫法慧。真幹,讀到哪一品跟哪一品經就相應,《華嚴經》念完了,恭喜你,你就成佛!這個事情是真的,有沒有根據有。什麼根據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法慧菩薩是什麼人代表這是初住,《八十華嚴》裡面德雲比丘他代表。在《四十華嚴》裡面,吉祥雲菩薩代表,諸位要知道,吉祥雲跟德雲是一個人,翻譯的人不一樣,實叉難陀翻德雲,般若法師翻吉祥雲。這個菩薩修什麼法門修念佛法門。善財童子離開老師,他的老師是文殊菩薩,第一次參訪的,我們中國人,印度大概也有這種習俗,先入為主,頭一個老師、頭一個善知識是修淨土,是念阿彌陀佛。所以《華嚴經》跟淨土宗的關係就太密切了。
 >>>
這個三昧,「菩薩無量方便三昧」,我們想想跟念佛三昧是一還是二我們就能體會到不一不二,跟念佛三昧不是一,但也不是二。這一句六字洪名,大乘教裡面把它比喻叫阿伽陀藥,就是說它能治一切病,只要用這一服藥,決定有效。「菩薩無量方便三昧」就是這一句六字洪名,德雲比丘給我們示現的。德雲比丘對善財童子開示,講了二十一種念佛法門,就把菩薩無量三昧統統都包括。你入了這個三昧,你就能像觀世音菩薩一樣,隨眾生心、應所知量,應以什麼身得度你就能現什麼身,應以什麼法門度他,你就示現什麼法門,理事無礙,事事無礙。所以在這一句經文裡面,佛把這個三昧的名稱說出來。這個三昧難得,必須要把三個煩惱統統放下,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它才能現前。這個三昧是自性裡頭本來有的,三昧之體是什麼是智慧,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是三昧之體。我們這個心起了妄想分別執著,所以這個作用就不現前,並沒有失掉,不現前,它有障礙,被它障礙住;能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這個障礙就沒有。所以凡夫修行成佛,在理論上講一念之間,一念覺,凡夫就成佛;一念迷,那就是六道輪迴,眾生跟佛沒有差別,差別就在迷悟。清涼大師說得好,這個地方佛把三昧名稱說出來,讚歎他,目的是教我們後人聽到這樁事情,讀到這個經文,生起敬仰之心,仰的意思很深,我們也希望得到。
 
『善男子』,剛才我們念的這一段,「雙說加定因緣」,加是加持,佛力加持你入了這個三昧,我們一般講得定。我們修行肯定會得三寶加持的,但是基本的條件,諸位一定要記住,「善男子」。我們今天學佛,有人學一輩子、學幾十年沒有進步,你說十方一切諸佛菩薩都加持,為什麼我沒有得到關鍵在哪裡關鍵在「善男子善女人」,基本條件。你要是善男子善女人,已經很明顯的你就受到加持。如果這個條件我們不具足,佛菩薩天天加持,加不上,為什麼我們自己有個排斥的力量,拒絕他,這個道理要懂。所以我們在這些年當中,特別強調中國傳統文化三個根的學習,我們疏忽了,從小沒學,本來這個東西是從小學的。從小到現在,幾十年光陰都空過,沒有把這個學好,所以做人做不好、學佛學不好。這三個根是什麼我們相信印光大師他老人家的教導,三個根要從哪裡建立第一個從因果建立,太有道理!《無量壽經》上教我們「深信因果」,因果不但對我們做人、事業、學佛是根本,對社會、對世界來說,也是根本,安士先生講得好,「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為什麼你要是相信因果,你起心動念會約束自己,不敢有惡念,不敢有惡的行為,為什麼它有報應。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不用別人約束我們,我們自己會約束自己。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請上網看全文第二0四九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