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學位是正覺再把分別放下
  
>>> 所以在經教裡面我們看到,佛法是學術,不是宗教,這是首先要搞清楚的。所謂的佛陀、菩薩、阿羅漢,實際上是佛法學位的名稱,就像現在學校一樣,最高的學位博士,碩士,學士,佛陀就是博士學位。所以人人都可以成佛,這個最高的學位每個人都可以拿到,他不是神,他不是上帝,它是學位。菩薩是第二個學位,阿羅漢是第一個學位。拿到這個學位的標準是什麼放下,章嘉大師講的放下,看破放下。看破,你是把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了,諸法實相,你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三個都放下了就是佛。只放下一個,放下哪一個執著,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你就證阿羅漢,第一個學位拿到了。第一個學位是正覺你真的覺悟了,你沒有錯誤,正覺。再把分別放下,不但不執著,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也不分別,分別心沒有了,你就證菩薩,升了一級。菩薩是什麼正等正覺。如果再向上提升,你能在一切法裡頭,世出世間一切法不起心不動念,這叫破無明,這叫放下根本煩惱,不起心不動念,那你證得最高的學位,佛陀,佛陀是無上正等正覺。這是三個學位名稱。章嘉大師教得好,我第一天問他,他就說出來了,就把這個傳給我,還叮嚀囑咐要去真幹。放下你就會看破,看破又幫助你放下。放下見思煩惱,就是執著,你證阿羅漢果,阿羅漢智慧開了,超越六道輪迴;再知道還要放下分別,阿羅漢還有分別,分別再放下,他就成菩薩;菩薩再放下起心動念,他就成佛。所以佛法的修學,我們從這個地方就明白,修什麼放下就是!決定不能有煩惱習氣。這些東西,為什麼佛要叫你放下自性裡頭沒有的。
 >>>自性裡有什麼跟菩薩講,諸位要知道,因為菩薩還有起心動念,還可以跟他講,自性裡面有圓滿的智慧性德相好。性德是什麼東西我們中國老祖宗所講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是性德。佛教菩薩、教阿羅漢,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隨順性德,這是向上提升;違逆性德,往下墮落。在佛法裡面,佛給我們講三皈五戒、十善、六和、六度、普賢十願,也很簡單。這是性德,必須要遵守。《還源觀》上講得簡單,講四種,那四種是非常圓滿。我們講得這麼多種,儒講的四個科目,佛講的六個科目,都是《還源觀》裡的第二,四德的第二德。它第一是講什麼隨緣妙用,第二講威儀有則。所以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是威儀有則,佛法裡面講的是三皈、五戒、十善、六和、六波羅蜜、十願也是威儀有則。講得再多,《還源觀》上是一條,就是修行人一切時、一切處,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給一切眾生做最好的榜樣,這是佛教導我們的。處事待人接物永遠記住,用什麼心態柔和質直。我對佛菩薩是這樣的態度,我對所有一切眾生也是這個態度,對我的冤親債主也是這個態度,這就對了,那你是真的在學佛。你還喜歡這個討厭那個,這不行,這是六道凡夫。佛菩薩是心地清淨平等正覺慈悲。
 >>> 佛菩薩在這個世間遵守佛的一個教誡,那就是代一切眾生苦。你到這個世間來是行菩薩道的,菩薩道是什麼救苦救難,這是菩薩的本分。別人毀謗我、侮辱我,甚至於陷害我,我怨不怨恨不怨恨。為什麼不怨恨他是佛,他現在迷惑,所以做錯事情,他的本性本善,一時迷惑,你怎麼可以責怪他他清醒過來就覺悟、就明白了。那我們要做好樣子給他看,幫助他覺悟、幫助他回頭。他毀謗我,我讚歎他,為什麼人不可能說一點好處都沒有,他有缺點,他也有好處,我們不提他的缺點,專讚歎他的好處,這就對了。這是普賢行願裡教給我們的,「禮敬諸佛,稱讚如來」。他對我無禮,我對他有禮;他對我不尊敬,我對他尊敬,跟尊敬佛一樣的尊敬。他能接受我的時候,我全心全力幫助;他不能接受,我就回避他。不但佛菩薩這樣教我們,古聖先賢也是這樣教導我們。要把自己的煩惱習氣統統放下,這就對了,這才能增長佛智。其實佛智是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為什麼不能現前煩惱習氣障礙了它。我們把煩惱習氣放下,我們自性裡面智慧就往外透這叫增長佛智。自性裡沒有,怎麼個障法!
 大師在《疏》裡面給我們講,「增長性習二性,生菩提智故」。性是本性,習是習性,本性跟習性,在佛法裡面,兩種都是智慧。在世間人說,本性是善,善隱,不見了,習性是惡的,習性當家做主現前,造業!習性,你親近善人就變成善,親近惡人就變成惡,所謂「近朱則赤,近墨則黑」。現在人習性很麻煩,為什麼?他所接觸的惡多善少。現在我們生在這個世界,張開眼睛所看的是什麼?所聽的是什麼?六根所接觸的六塵境界,我們在這個境界裡頭全學壞了,所以感得許多的災難、疾病。對自己身體來講是疾病,對我們居住環境來講是災難,水災、火災、地震、颶風,感得這些災難。災難不是無緣無故的,是有原因的,這些科學還沒有見到。現在人相信科學不相信聖教,而聖教就超越了科學,沒人知道。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