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常常能夠回光返照
>>>
「是故十信位中十個世界,皆名為色」,這個世界是我們的依報,我們的生活環境。十信位中有十個世界,初信有初信的世界,二信有二信的世界。我們這個人道,人道裡頭有人道的世界,天道有天道的世界,畜生有畜生的世界。要是細分,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世界,有跟人相同的,《楞嚴經》上講的「同分見妄」,見是見解,妄是虛妄,同分,我們講共業。還有別業,跟別人不同的見解,譬如我們遊山玩水,每個人感觸不一樣,有人感觸很歡喜,有人感觸悲哀,這是感受,外面都一樣的,為什麼感受不一樣別業,佛法講得微細。然後你才真正懂得,《還源觀》裡面所講的,「依一體,起二用」,那是講每個人。而《還源觀》裡面講得更妙,它不講人,它講「一一微塵」,我們這個身上多少微塵組織的沒法子計算。所以你要常常能夠回光返照,我們肉體是什麼現在科學家告訴我們是細胞,細胞組成的,外面五官、裡面五臟六腑全是細胞組成的。細胞是怎麼組成的細胞是分子組成的。分子怎麼組成的分子是原子、電子組成的,這一個人形就是一大堆的原子、電子排列成這個樣子。誰把它排列成這個樣子信息。信息是什麼信息就是妄想,就是分別執著,信息在指揮。誰去改變我們現在科學家講的場能,能量。科學講物質、能量、信息,實在講就是阿賴耶的三細相,能量是阿賴耶的業相,信息就是阿賴耶的見相,物質是阿賴耶的境界相。科學家也不容易,發現到整個宇宙就這三樣東西,除這三樣東西之外什麼都沒有。我們不能夠不佩服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沒有科學技術,也沒有這些儀器,他講得比今天科學家還要透徹、還要清楚。這是什麼自性的本能,定中能見到的境界,他不是想像的,甚深禪定當中看到的事實真相。所以要曉得依正莊嚴是自性變現的,皆名為色,沒入法性。
>>>
「為十信未入法性之流,以生滅心而信解故,故十個世界,名之為色」,這個道理在此地,這是舉十信位做例子。「如此十住位中,以方便三昧無沉掉心,能現自體無生滅智慧故」,這個幾句話很重要。十住位中,這是明心見性,他以方便三昧,方便是隨緣,三昧是不變,隨緣不變,這是佛法裡頭常說的。我在很早在講席裡頭我把它講成四句,「隨緣不變,不變隨緣,隨緣隨變,不變不隨緣」,我講這四句。不變隨緣,是《華嚴經》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他們已經證得自性,明心見性,永遠不會變,能隨十法界眾生,所謂「隨眾生心,應所知量」,不變隨緣。諸佛菩薩應化在我們人間,他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像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示現八相成道,示現開悟,為我們講經說法四十九年,他有沒有起心動念過沒有,這叫不變隨緣。
>>>隨緣不變是菩薩,十信位的菩薩,不是十住,十住是不變隨緣,十信位菩薩隨緣當中學不變,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我們隨緣裡頭學不變,那就是真正在做功夫,你禁得起考驗,隨緣是禁得起考驗。考驗什麼不變。不變什麼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實在講不起心、不動念我們做不到,做到就是初住以上菩薩,這我們做不到,做不到我們要學十信位。十信位怎麼樣在那裡學習,學習不執著、不分別,這就是十信菩薩。隨緣裡頭練功,練不分別、不執著,這叫真修行,這叫真的用功,會用功。第三種,不變不隨緣,這是什麼阿羅漢,小乘,他證到偏真涅槃,他不發心度眾生。為什麼眾生很難度,跟他們在一塊不好相處,所以乾脆不理他,不變不隨緣,這是二乘。我們凡夫呢隨緣隨著變,我把它講成這四種大家好懂。我們應該怎樣應該學十信菩薩,隨緣不變。這個不變就是不分別、不執著,學這個本事,這點很重要。
>>>所以這方便三昧,沉是昏沉掉是掉舉,昏沉是精神提不起來,特別是在什麼時候在靜坐的時候。你看很多人念佛,念佛在止靜的時候有些人打呼,那就是昏沉;另外有一種人,他坐下來的時候,他心裡七上八下,那叫掉舉,這兩種都是煩惱。不昏沉、不掉舉那叫三昧,心裡很清淨、很清楚,沒有昏沉、掉舉的現象。「能現自體無生滅智慧故」,這個時候智慧現前。這是我們一般凡夫有這個現象,功夫稍微得力的時候,這個現象就有現前,特別是念佛的人有,學經教的人就多,經教有些地方看到看不明白,看不懂,忽然明瞭。如果是昏沉、掉舉,那是決定不生智慧。所以我們經教上遇到困難,多半用什麼方法不要找參考資料,不要去胡思亂想,把經本合起來,拜佛。我學《華嚴經》,我就專拜普賢菩薩拜上個二、三百拜,那個意思自然就貫通,像這種情形很多。我們講《無量壽經》,拜阿彌陀佛;講《金剛經》,你就拜文殊師利菩薩。與他相應的,幾百拜拜下去的時候自然就通。「是故一切修道者,初以聞解信入」,這是非常正確,我們想學佛,從哪個地方進去從聞解,那你就離不開經教。能夠有機會聽聞經典,那就是無比殊勝。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