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承當別人的讚歎至少執著了
  >>>讚歎別人也不能過分,一定要曉得他能接受多少,就是你讚歎他,別讓他長傲慢心,那真正值得讚歎。聽到別人讚歎就歡喜,聽到別人毀謗就不高興,這種人不能毀謗,也不能讚歎。為什麼他會起副作用。什麼時候能讚歎?他如如不動,別人稱讚,自己不敢承當。不但不能生歡喜心,而且生警惕之心。別人稱讚我、誇我,我有沒有那麼好自己更要認真努力向善,改過自新,這才對。遇到別人毀謗,自己要認真反省,有沒有這個過失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樣學習的態度就對了。在此地,諸佛如來當然讚歎,沒有問題。為什麼他們已經是入住位的菩薩,入位者。這個入位,前面我們學得很多,知道了,這個位就是大菩提心。換句話說,這些人從初住到十住,初住菩薩,他住在哪裡住在真誠,住在真誠心,住在清淨平等覺,住在大慈大悲。諸佛如來讚歎,他們動不動心如果一動心就墮落。諸位要知道,大菩提心裡面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在我們世間,什麼時候值得別人讚歎你像《金剛經》上所說的那個標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可以承當別人的讚歎,至少他不執著了。像我們過去所學的,最低限度是什麼人《華嚴經》上所講的,十信位初信位的菩薩,可以了。初信位的人,身見破除,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邊見斷了,不再有對立的念頭,這個可以。換句話說,沒有證得初果,初信位的菩薩之前是凡夫。
 >>>
凡夫,別人讚歎我們,我們只有拿這個讚歎來勉勵自己,這是別人對我的期望,我要認真努力,不能辜負他,用這種心態去對應,那就好。千萬不要以為「我真不錯,這麼多人讚歎我」,那個麻煩就大了,會變成什麼?變成業障,障礙自己得定開慧、修行證果。這一讚歎,障礙全來了。毀謗亦如是,一毀謗自己生氣,自己想辦法去報復,想方法去回應、去解釋,錯了。什麼時候能做到毀譽都不動心?對真正修行人來講,都是有好處。你在這個境界裡面仔細反省,看看自己還動不動心,就是還動不動七情五欲能夠這樣的回光返照,這就叫止觀,這叫真修行。所以理明白,心就定了。同樣道理,心要定,理才會明白,它是相輔相成。我們今天理搞不清楚,天天讀經也沒有搞清楚,天天聽經也沒有聽明白,這是什麼事情原因在哪裡我們的心不定。如果我們心要是定了,看經會看出道理出來,聽經能聽懂弦外之音奇特。由此可知,定重要!所以長者這一大段的開示,你看講定講得這麼多。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第二0七0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