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成功預知時至自在往生
 >>>底下有個比喻說,「飢遇王膳,而不能餐」,這是說什麼說眾生沒福。這不僅是釋迦如來,一切諸佛應化在十法界、應化在六道,普度眾生的第一經、第一法門,他不相信,他不接受,他聽不懂,真聽不懂,不是假的。這個道理我很清楚,為什麼聽不懂他對這個有懷疑,這是障礙;他傲慢,他瞧不起這個小部經,對這個他不在意。沒福報!把諸佛如來第一經給他,他不能接受。確實這八個字說得好,「垢重障深,心粗智劣」,就好像遇到國王的飲食,他不敢吃。
 >>>
「唯本經持名一法,乃易行道,人人能修。」這說到《無量壽經》,《無量壽經》跟小本《彌陀經》相同,提倡持名,不像《觀無量壽佛經》,它是提倡修觀,又叫《十六觀經》。十六觀,最後第十六就是持名,持名放在最後,最後就是最重要的。你看文藝表演、戲劇,最好的這齣一定是壓軸戲,最後演出。佛法也是如此,最好的東西放在最後。你看《楞嚴經》上二十五圓通,它的排列是按照六根、六塵、六識、七大,是按這個排列。按這個順序,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是排在第二位,結果你看這個順序不是的,觀世音菩薩排在最後。這說明什麼這個法門是特別法們,不是普通法門。實際上它是兩個特別法門,很多人誤會,只講耳根圓通,把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圓通疏忽了。因為觀世音菩薩移位子,是從第二把他移到最後,太明顯了,你一看就曉得;而大勢至菩薩的排列是排列在二十三,彌勒菩薩排列在二十四,他兩個換了一下,彌勒菩薩擺在二十三,大勢至菩薩擺在二十四,它只換一個位子,所以很多人疏忽了。「二十五圓通章」裡兩個特別法門,不是一個,這兩個人沒有按照他的順序排列,那就是特別法門,特別重要。我們讀經、研教,像這些地方不能不留意。持名,乃易行道,人人能修。
 >>>
「《大勢至圓通章》曰:淨念相繼、自得心開。即凡夫心,開佛知見。」他引用這句話好,淨念相繼是功夫,也就是一心持名;自得心開是開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不用別的方法,就這一句佛號。「即凡夫心,開佛知見」,開佛知見就是大徹大悟,就是明心見性,不要用另外一個方法。我們在歷代,看到這些念佛人,三年的時間成功,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我們想想他有沒有自得心開淨念相繼的功夫肯定有,自得心開了。自得心開之後,為什麼不講經不弘法講經弘法需要法緣,他沒有這個法緣他就走了。他走了,有沒有講經有沒有弘法有,他那個樣子就是給後人做最好的榜樣,他不是用言教,他是用身來表法。我們在佛法裡頭講經教學五十多年,黃忠昌這個表演,時間不長,他給我們講經教學做出最好的例證,證明了,這個功德殊勝。你要不相信,你看人家依教奉行,念了兩年十個月就成功,真的不是假的。有不少信心不足,猶豫徬徨的人一看到這個,信心堅定了。他真的接引大眾往生,也是接引有緣人,人家看到那個樣子,真信心生起來了,像他一樣那麼樣認真,真幹,個個成就。
 >>>
「至於根器淺者,但能至心信樂,願生彼國,乃至十念,臨命終時,蒙佛攝受,便生極樂,花開見佛,悟入無生。奇妙疾捷,莫過於是。」根器淺的,參禪不能得定,學教不能大開圓解,根器淺的是指這些人。他只要能夠至心信樂,至心是真誠到極處,決定沒有絲毫懷疑,相信淨土法門,相信《無量壽經》,相信《阿彌陀經》,死心塌地,一門深入;這個樂是愛好,不用多,這薄薄一本小冊子就行。願生淨土,這個願非常重要,這一生肯定就這麼一個方向、一個目標,決定要做到。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面講得很好,行人,就是念佛人,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決定在信願之有無,只要你真信、真願,沒有一個不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品位高下,那是你念佛功夫的淺深,這話說得好。功夫淺的,凡聖同居土,為什麼沒念到一心不亂。念到事一心不亂的生方便有餘土,念到理一心不亂的生實報莊嚴土,念佛功夫的淺深。這三土都有九品,都有三輩九品,看功夫淺深。往生不往生在信願之有無,這話說得好,古人沒說過,蕅益大師在《要解》裡講的。
 >>>
所以具足信願行,行是你真念,「乃至十念」,十念是四十八願裡面講的,第十八願十念必生。講臨命終時,這個人一生沒遇到緣,到臨命終的時候才遇到善友,把念佛求生淨土的方法告訴他,勸他念佛。他的條件,聽了之後立刻就接受,能信、發願,他就能往生,一生沒遇到過!我在美國遇到一位,在華盛頓特區,有個同修一生沒有宗教信仰,得癌症,他開個麵包店,這個人非常好,忠厚老成。臨終的時候得癌症,醫院已經不接受治療,告訴他沒救了。家人領回去,到處求神拜佛,希望有奇蹟出現。我們在當地,有學佛的同學組成一個佛教會,華府佛教會,有幾個同學去看他,看他那個樣子就勸他,人間很苦,不必求病好,念佛求生極樂世界。把極樂世界依正莊嚴講給他聽,他聽了之後非常歡喜,告訴他家裡人,不要給他求醫治療,統統念佛幫助他求生淨土。念了三天,他真走了。這是他臨命終之前的三天,他念頭一轉,一念佛,他不痛了,他本來癌症很痛苦,就不痛了,所以他充滿信心,三天,很順利的走了。十念必生是真的,不是假的。臨命終時蒙佛攝受,佛來接引,便生極樂,花開見佛,悟入無生。
 >>>
《彌陀經》裡面,玄奘大師翻譯的跟羅什大師翻譯的有一句經文完全不一樣。羅什翻譯的,有「一心不亂」,玄奘大師翻譯的,沒有這一句,講「一心繫念」,不是一心不亂。一心不亂難,一心繫念容易,我們都能做得到。是不是鳩摩羅什大師翻錯實在講,羅什大師沒翻錯,玄奘大師也沒翻錯,原文是「一心繫念」,沒翻錯,原文。羅什大師是意譯,臨命終時真的一心不亂,臨命終時功夫成片,沒有到一心,但是佛來接引的時候先佛光照你,佛光一照,把你的功夫就提升一倍;你已經有功夫成片,他一照,馬上就是一心不亂,沒翻錯。佛幫助我們,我們自己什麼功夫沒有,不行,佛沒有法子幫助你,佛幫助你都是相對的,你有一分功力他加持你一分,你有十分功力他就加持你十分。自己要真幹,自己不真幹,只是求佛加持,這做不到的事情,相對的。自己一定要認真努力提升自己,到臨命終時,加持效果非常明顯。所以這個法門真的是奇妙疾捷,速度快,莫過於是。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十一集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