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糊塗
果報現前後悔莫及
 >>>下面第四,「神力加持,與本師會同本神力智慧故」。這是先講佛的神力,佛的神力加持。佛神力,諸位聽我前面所講的應該能體會一點。佛神力無處不在,無時不在,貴在你能夠體會,你能夠認知。譬如我們剛才舉的例子,我們得四大菩薩加持,我們得四天王加持。與本師會同本神力智慧故,這個「本神力」是自己,自己的自性。本神力智慧就是自己自性裡面本來具有的般若智慧,這個智慧跟十方諸佛如來、諸大菩薩無二無別。他們的自性沒有障礙,所以它起作用。這個作用遍法界虛空界,加持一切眾生、情與無情。我們得到加持,我們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透出來。智慧透出來,煩惱就沒有,煩惱輕、智慧長;智慧長,煩惱就輕,決定是相輔相成。我們希望自己的智慧天天增長,希望自己的智慧在這一生日常生活當中能起作用,那你怎麼樣學法你要在煩惱輕上下功夫,也就是說煩惱習氣一定要叫它淡薄下來,一年比一年淡薄,一月比一月淡薄,到一個月比一個月淡薄,這個功夫是明顯得力,你會法喜充滿,你就嘗到法味。法味從哪裡來法味從自性來的。諸位一定要知道,諸佛如來的法跟自己自性的法是一不是二,所以它相應。如果我們自性裡面的智慧德能跟諸佛菩薩不一樣,那個麻煩可大!我們怎麼能從他那個地方得到啟示是一不是二,所以才起感應道交的作用。
  
「自修方便定」,這是大乘無有定法,雖然無有定法,所以哪個門都能成無上道。八萬四千法門,四弘誓願裡面講無量法門,真的無量無邊無盡無數,這些形容詞都沒有辦法形容法門之多。哪個法門到最後都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所以它是平等的。可是在學習過程當中,佛祖常常給我們講契理契機,所以佛經叫契經,這跟一般書籍不一樣,上契諸佛所證之理,就是性,就是見性;下契眾生可度之機,又要適合你的程度,這叫經。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它不能稱為經。我們今天是什麼程度?自己不知道,自己只知道我的業障很重,煩惱習氣很多,要照佛經上所說的,我們的前途是黑暗的。古人,這是佛經上講的,「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這是佛經上講因果。我們這一生所享受的,果,果當然有因,因是過去生中所造的。來世,我們這一生在造因,來世有果報。我們這一世因要是正的、善的,來生的果報好;如果這一生我們造作是不善的,我們來生的果報就不好。所以自己來生是什麼樣子不必問人,自己很清楚。我現在起的什麼念頭,我現在幹的是什麼,來生的果報是這麼樣注定的。所以佛在大乘教裡面才說,「眾生畏果,菩薩畏因」眾生糊塗,果報現前,後悔莫及,那個沒用,你還得要受。菩薩聰明,菩薩怕因,知道因後頭有果,所以不敢造不善的因。菩薩跟我們凡夫,就是他覺悟,他醒過來,他確實是心善、念頭善、行為善,他們的目標是在日常生活當中走的是純淨純善,總是向這個目標上去邁進,所以他前途一片光明。我們今天疏忽了,沒有學佛之前,不知道有這回事情;學佛之後,這慢慢才清楚,我們才知道斷惡修善是我們這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情。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第二0七0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