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頁面:首頁-傳統文化-祭祖報恩

 

萬姓先祖紀念堂不是百家姓
 我的老師方東美先生告訴我,周朝的法訂得好,治國的法《周禮》,周公作的,周公聖人,孔子最佩服的,這部書是周公作的。我的老師告訴我,如果周朝世世代代的子孫,都能遵守這一部法典,不敢違背,他說現在還是周朝。為什麼?我們翻翻這個書看看了解了,字字句句為人民著想,沒有為自己,所以是聖人。古時候這些國王,天賦的三個字是他的使命,「君親師」,這個君是領導的意思,你把這個國家人民領導到哪裡去,帶給他幸福、美滿、快樂,你領導這個方向是對的。親,你是人民的父母,他是你的子民,你得好好去養他。師是老師,你是老師,你好好的教他。你看養老百姓、教老百姓、領導老百姓,帶到聖賢的社會,這是他天職三個字。他這三個字沒做到,做得不好,那就應該亡國,國破家亡;這三個字做好了,能夠做到百分之六、七十,就是個好皇帝。所以今天我們要認識中國傳統,要認識老祖宗,我們不能背棄老祖宗。中國漢族,我相信一個祖先,炎黃世胄,炎帝是神農氏,再早伏羲氏,這是一個系統的,都是伏羲的後代,都是炎黃子孫。如果諸位看到家譜,你一定能看到,找到前面的老祖宗是一家人。
 >>>我這個姓氏,我的家譜還在,還很幸運保留這麼一套下來。老祖宗是黃帝,從黃帝算到我這一代,這一個輩分一百三十六代,四千五百年。黃帝當時那個時代,他有二十五個兒子,有姓氏的那個時候有十四個,以後這發展,我相信《百家姓》裡面,四百多個姓氏全是一家人。現在中國的姓氏,包括少數民族,總共有二萬四千個姓氏。所以我們下面是「萬姓先祖紀念堂」,不是百家姓,二萬四千多個姓氏。這麼大的一個族群,文化歷史悠久,在世界上找不到第二家,應當要愛國家、愛民族、愛傳統文化。尤其是大一統,這是外國人非常羨慕的,因為一統就不會有戰爭。你看湯恩比跟日本池田大作的談話,這個記錄我看過,裡面就有一段講到,如何能把世界上的戰爭消滅掉?他說有一個好辦法,全世界統一成一個國家,這戰爭就會沒有了。就提到誰有資格統一世界?湯恩比說中國人。理由是什麼?中國從秦統一一直到現在還是保持統一,中國人有統一的智慧、有統一的方法、有統一的經驗、有統一的成果在此地,大家看到。歐洲羅馬統一了歐洲一千年,滅亡之後再不能統一了。全世界真正大一統的國家只有一個中國,他們有經驗、他們有智慧。經驗、智慧在哪裡?經驗在歷史裡面,智慧在經典裡面。所以經史不能不讀,你要讀經,你五千年的智慧你就繼承了;讀史,五千年的經驗你也繼承過來了。這還得了嗎?
 從這上我們不能不感謝老祖宗的大智慧,超人的智慧,世界上找不到的,那是什麼發明了文言文這是了不起的智慧。用這種方法把他的智慧、經驗傳下來,幾千年不會改變。所以老祖宗知道,我們的語言是會變的。全世界文字跟語言是一致的,所以隔了幾百年、幾千年,那個記載東西看不懂了,少數考古學家去考古,還未必正確。你看中國老祖宗他知道這個事情,所以把語跟文分開,語言、文言分開,語言隨著時代變,隨著地區變,文言永遠不變。文言文難不難?不難,我看過,我小時候看過。民國初年,小學五、六年級學生寫的文章,在作文裡頭模範作文,選的小學生寫的文章,年齡大概十一、二歲,十歲、十一歲、十二歲這個年齡他們寫的文章,現在大概大學文學院畢業的學生看不懂。為什麼人家那時候十歲小朋友寫的,現在二十幾歲大學畢業都看不懂沒學。他從小就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i7L3A79WwA&feature=channel_video_title





title_bu0016<p><span style= 
複製 -小沙彌 044.jpg 

 再聰明都會做錯事情為什麼
 >>>我們漸漸把這個世界看清楚了,看清楚以後怎樣看清楚不要再計較,不要把它放在心上,我們就真的會在二六時中,一天到晚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這能辦事嗎什麼都不想,什麼也不學了,能辦事嗎?能,什麼事都能辦。為什麼阿彌陀佛智慧、神通、德能就加持你了,你就不會把事情做壞。你得相信,你不相信不行。這個相信是有理論依據,不是隨便相信的,這個經上對這些道理講得很清楚。你能夠與性德相應,你還會做錯事情嗎與自性不相應,再聰明都會做錯事情,為什麼那是妄心,那是八識五十一心所,很複雜,真心不複雜,一心。所以我們把心歸到阿彌陀佛也是一心,雖不是真的真心,跟真心貼近,往生就能證得。

 >>>「定聚者,指正定聚,乃三聚之一」,就是佛法裡面講的,三聚就是三類。我們看底下註解,「三聚包括一切眾生,聚是聚類之義」,也就是一切眾生分為三類,佛經上叫三聚。「三聚之說通於大小乘,其義不一」,第一種說法,「一、正定聚,必定證悟者」。這一類的人心地清淨,一定會開悟,一定會證果,他能夠把妄想執著能放下,他學佛進步就非常快。學習,我們中國古人教學很重視這一點,「教之道,貴以專」,從小孩教起。中國古時候,紮根的教育是母親負責,母親恩德大,不但有生育之恩,你的根是她幫你紮的。就是三歲之前,母親是兒女的榜樣,她要做出好樣子給小孩看,這不是言教,是身教。做母親的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如理如法,小孩將來長大就好教。七歲上學,老師給他做榜樣。學的東西,一樣一樣學,不可以同時學兩樣,這就是「教之道,貴以專」。為什麼教一樣,他心是定的,他就想那一樣,他學得很輕鬆、很快樂,沒有壓力。你說同時叫他學幾門課,他就分心了,他的精神意志不能集中,那就不是一心,他就很善於分別執著,搞這些了。這東西不是好東西,要把它放棄的,現在不但不放棄,還要增強,希望你多分別、多執著,你說這不麻煩事情大了!所以現在教學跟古時候相反。

 >>>
現在人批評古人,說古時候封建制度,剝削人民。他沒有念過古書,念古書你就曉得,曉得什麼制度是死的,它不是活的,制度是法律,法令規章。如果人是好人,什麼樣的制度他都做好事;人不是好人,再好的制度他一樣幹壞事。所以中國古人他是先把人教好,人只要教好了,什麼制度都是好制度。人心要壞了,貪瞋痴慢、損人利己,再好的制度到他手上,他就用那個制度幹自私自利。中國古人講,法是治之本也,管理大眾的事情,法是個根本;人是法之源也,人是法的源頭,源頭要不好,那個本也沒用處。所以,中國人重視人,有人才有法,沒有人,法都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教育就太重要了。現在教育跟古時候是完全相違背,現在人說得很好,「以人為本」,但是教育沒有以人為本,教育以人為本那才好。人要自私自利,那也是他為本,諺語所謂的「人不自私,天誅地滅」。
 >>>我是早年在香港,何守信來訪問我,他是亞視電視台的主持人,給我提出這個話。我當時就告訴他,我說這句話是錯的,不是正的。他說怎麼是錯的我說孔老夫子沒有自私,天也沒誅他,地也沒滅他;釋迦牟尼佛沒有自私,念念都是為別人,老天沒有誅他,地也不滅他。我再說,我的一生也沒有自私,天也沒有誅我,地也沒有滅我,還給我添福添壽。這個觀念是錯誤的!聖賢的教育,起心動念要教我們替別人想,不要替自己想,這樣的心就是世界和諧、家庭和睦的中心理念。人都為了自私、為了自己,你的家就不和。每個人都為自己,家庭怎麼能和合現在問題真嚴重,夫妻兩個都有隱私權,先生有多少錢妻子不知道,妻子有多少錢先生都不知道,這家庭還能和嗎利害當前,兩個人就分手了,不和!夫妻還有私心,你說有什麼法子這個問題很嚴重,都是出在教育上。現在能講一點真話、做一點好事,還都是在宗教裡頭,你看世間人認為宗教是迷信。所以這個社會怎麼能不動亂,要化解這個動亂是多麼困難!動亂就是人心不定,人心定了,這動亂自然化解。

 >>>第二種,「邪定聚,畢竟不證悟者」。他也有定,但是他的目標、方向是為自私自利,他不是為大眾,他怎麼有定他是為一個利益的集團,那就是邪定聚。古時候這些帝王,如果他是正定聚,他的國家一定興旺、一定強大。為什麼國王天天為人民著想,天天想到幫助人民解除痛苦,幫助他離苦得樂,這種君王一定得人民的愛戴,所以他的國家一定強盛。末代的帝王,完全講個人的享受,不顧人民的死活,人民一定起義把他推翻掉,他就國破家亡,叫邪定聚。這個例子很明顯,很容易體會。第三種,「不定聚」,有緣就證悟,無緣他就不證悟,這是不定聚者,不定聚佔多數。他遇到善緣他就是善人,他遇到惡緣他就變成惡人,所謂是「近朱則赤,近墨則黑」。如果這個社會教化的風氣好,有聖賢教育,這些不定聚全都變成好人;如果教化不當,這個社會全都變成壞人。現在的社會教育誰在做媒體在做。所以你要了解這個社會,你看看電視演的是什麼,網路播的是什麼,報章雜誌所報導的是什麼,你就全都了解了。
 >>>台灣早年提倡復興中國傳統文化,有人請教方老師從哪裡做起方老師告訴這些人,首先要把電視跟無線電的廣播統統停掉,報紙要關門,雜誌要封閉。人家說這不行,這做不到。方老師笑笑說,這些東西天天在破壞中國傳統文化,只要有這些東西在,傳統文化不可能復興。他說得真好!我們學傳統文化還能得到一點利益,什麼原因他們有權開放,我們有權不接受。你電視天天播,我不看,我幾十年不看電視、不聽廣播,也幾十年不看報紙、不看雜誌,我有權不看。你天天看這個東西,你能不受影響嗎古人講一句話講得好,「知事多時煩惱多」,你天天看這個,你怎麼會不生煩惱你怎麼能得正定聚統統拒絕不看,我天天看佛經,除了佛經之外不看別的,這心才能定下來,沒有受感染。如果天天去看這個、接觸這個,那早就亂掉,不但不能往生,連經典教義都不懂,看都看不懂。為什麼?人心一亂,恭敬心沒有了,沒有恭敬心,雖然聽講、雖然讀經,都很難得利益,他心不在焉,他不能吸收。縱然是念佛,這一串念珠一百零八聲佛號他都念不下去,他念了幾聲忘掉了,又想別的東西去了;一串都念不成,一天怎麼能念幾萬聲黃念祖老居士往生的時候,那個半年,他告訴我,他每天念佛號十四萬聲,那是什麼正定聚,追頂念佛,把那些雜念都念掉。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這一段。   
 



救世界就要落實道德因果教育
我們六和敬裡頭「見和同解」這是根,我們有一致的看法,佛家講的這個一致的看法是非常有道理的。一致的看法是什麼?我們把自己的看法放下就一致了,他不是說我要把我的看法­放下要跟你的,你要放下你的成見你要接受我的,不是,我們大家都把成見放下,那是什麼?都回歸自性,回歸自性才是真正的圓滿。我們放下什麼?放下妄念,放下妄想分別執著,­自性是圓滿的、自性是統一的,決定沒有差別,所以這個大家服了,不是我聽你的、你聽我的,不是的。今天我們想救自己、救家庭、救這個民族、救這個國家,來拯救地球,用什麼 ?只有教育,除了教育之外,沒有一樣東西可以能做到。教育是什麼?教育是教人回歸自性,問題都解決了。今天的社會出了問題,出了問題是教育出了問題,教育只講功利不講道德­,那問題就出來了,這個功利的競爭幾何級數向上提升,走到最後是地球的毀滅,現在就是差不多快要走到盡頭了。 有很多資訊傳過來告訴我,像2012這種災難什麼時候開始?2012不是結束是開始,現在還沒開始,現在是預兆,最嚴重的但時間不會很長,二0一二年、二0一三年、二0一 四年、二0一五年,這最嚴重的,許許多多的災難都會現前,這些災難現在看到了。最嚴重的是什麼?一個是糧食危機,一個是水資源的危機,沒有乾淨的飲水,這是要命的事情,別­的還無所謂,你沒有水喝、你沒有東西吃怎麼辦?這是麻煩事情。我們看科學的報告,科學統計今年農作物的產量,因為氣候變化、災難很多,減少了百分之三十,那就多少人要餓死­。怕的是第三次核武戰爭是什麼戰爭?爭奪水資源,乾淨的水,搶糧食,這個事情可麻煩了。那要化解這個災難只有把因果教育講清楚、講明白,資源少我們大家來分攤,不要搶奪,­搶奪不能解決問題。你搶奪別人的,你把別人殺掉了,他身死了他靈魂沒有死,他過幾天又來了,他來了又要找你麻煩,來向你討命、來向你討債,你怎麼辦?所以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要覺悟,我們很少的資源來平分,中國人講「不患寡而患不均」,真正明理的人他知道。我們要有個愛心,愛一切人,愛自己也愛別人,真正愛自己的人­愛別人是可以能做到捨己為人,我可以分少一點我多幫助別人。那你有這個德行,身總要死的,沒有不死的人,死了以後上天更好,脫離這個災難了,好事不是壞事。如果是搶奪爭取­別人的,你死了以後墮三惡道,麻煩透了。 好像是在兩個月前,有個同學送一本書給我看,叫《凱撒軍團東征中國之謎》,這本書我看了之後,凱撒大帝派十萬大軍要東征中國、佔領中國,統帥是他第三個兒子,三王子帶這個­大軍。諸位要曉得,走路,騎兵三之二、步兵三分之一,從羅馬走到中國走了一年多,一年三個月走到新疆這邊,大概人就死了三分之一,一路上這苦難就損失三分之一。他又沒有援­軍,人數只有死沒有增加,所以到中國人數不多。他們是強國,欺負中國人,以為中國人好欺負,結果在新疆第一次接觸跟中國人打了一仗,這一仗打下來,一次戰爭就死了九千人。­差不多,他帶了一共十個軍團,這大軍十個軍團,一個軍團就沒有了。所以到河西走廊的時候,他們的信心完全喪失,征服不了中國,最後全軍覆沒。最後剩下兩百多人自殺了,中國 人招安要他投降,他們自殺了,很有義氣。你看二千一百多年,這十萬大軍的鬼魂,我們講靈魂,陰魂不散,到現在還相當活躍在活動,到我這來了。那邊的牌位那是他自己寫的,他­附體寫的,古羅馬的文字,來求超度,現在皈依了、也信佛了。。。

    歡迎您的加入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久久久華藏淨宗學會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請上網看全文大乘無量壽經解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本站圖文,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妙音見之,即刻刪除,萬分感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古 傳統文化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