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0017*信*願*行***必定成佛***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六四五卷)2006/10/2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12-17-1645
請看「賢首品第十二」,我們看明十地位第七段,這段有三首頌,前面半首我們學過了,我們從第一首下半看起。
【若住勇猛無上道。則能摧殄諸魔力。】*請上網看全文*
清涼大師在註解裡面給我們講三首偈有六個意思,有六義。第一首前面兩句是「道勝,無功用道,勇猛無上」;第二就是我們剛才念的這兩句,是「力勝,謂智力摧魔」。我們看到大師這個提示,我想都會想到現在這個時代,學佛甚至於不學佛的人,在國內國外,我們常常遇到有附身、有著魔,這種現象我們看得很多。被附體著魔的人確實也相當的痛苦,用什麼方法來化解?這裡告訴我們,智力。那我們就很清楚,凡是遭遇附體,魔纏身,都是沒有智力。由此可知,如果有智力,不會惹魔上身。

***我們今天轉境界,能不能?能。真誠心念佛,沒有一絲毫疑惑的心念佛,沒有絲毫夾雜的妄念念佛,這就是真誠心,你這樣念會把你這個身忘掉。有些念佛的同學,我自己也有這個境界,這個功夫淺深不一樣,有時候念到二、三個小時,覺得身體沒有了。我想很多人都有這個境界,這是很普通的境界,這是好境界,身體輕安!繞佛的時候,經行,感覺得身體很輕,好像沒有重量一樣,那是什麼?煩惱輕的現象。煩惱重,有重量;煩惱輕,重量沒有了,人好像能浮上去了。這都是煩惱放下的現象。所以用一句佛號轉境界,最重要就是身心世界一切放下,有絲毫的掛念都不行,你還沒放下。這個祕訣,最早章嘉大師教我的,怎樣才能入佛境界?放下,看破放下,放下看破,就能入。
第二個「無捨命故,無死魔」。身有生死、有生滅,命沒有生滅。所以人雖然死掉,我們世間人看到死了,他自己感覺他活得很好,他到另一個法界去了,用我們現在科學家講的話,他到另一個不同維次空間去了。我們一般人說鬼道、說天道,這是相似,真正在哪一道,不是我們境界;佛法裡面講的是中陰,中陰不是鬼道也不是天道,它不是人道。世俗裡面講靈魂,佛法裡面講神識,他存在,他不死,沒有死魔。
美國的魏斯醫生寫了四本書,我都看過,這裡面給人最重要的一個訊息,就是人沒有死亡。他承認人有輪迴,人有因果報應,殺人要償命,欠債要還錢,欠的債務將來來世還的時候,一定比這一世還要多一點,好像要加一點利息,要還得更多。這是他一生行醫用催眠術的方法,太多的例證,在深度催眠之下讓人回到過去世,回到過去一世、二世、三世;有一個最多的,曾經回到八十六世,八十六世算時間,四千多年。能說出生生世世他的名字、他的生活狀況,他怎麼樣生、怎麼樣死。
肯定了世界上所有的人到這個世間來兩樁事情,一個是來還債的,他講還債,另外一個來工作的。這個說法跟佛法講的很相似,但是佛法沒有說工作,沒有說還債。佛家講一個是願力來的,一個是業力來的,業力就是還債的。這個還債裡面,佛家講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佛講的比他詳細,這是業力來的;另外一種願力來的,那是佛菩薩,佛菩薩應化到世間來幫助眾生的,那就是他講的,來做工的,他是來做工的。所以兩種人。不容易!這個發現很難得,給佛法可以作印證,證明佛在經上講的沒錯,是有道理,被外國人發現。
我們到這個世間來,想想是來還債的還是來工作的?當然我們是屬於還債這一類的,就是業力來受生。但是佛告訴我們,會學的人,可以在這一生當中把業力轉變成願力,這個重要!果然把業力轉變成願力,生死就沒有了。來生還再不再到這個世間來?不來了。來生再來的時候,那就跟諸佛菩薩一樣乘願再來,不是搞生死輪迴,這一生決定往生。往生就是修行證果,這個機會我們這一生要抓住,這個法門無比的殊勝。
你真的要想在這一生成就,你必須依照經典上所講的理論方法去學習,淨宗最高的指導原則是《觀無量壽佛經》的「淨業三福」。你仔細觀察,凡是念佛往生,決定具足淨業三福所講的條件,「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去觀察每個真正往生的人,你看看他這個是不是做到?如果這一條做不到,決定不能往生,這我們要知道!不要以為我天天念佛就能往生,古大德說的兩句話,「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這兩句警惕不能不知道。
往生的條件是什麼?是清淨心,心淨則佛土淨,心地真正清淨,一塵不染,那是往生的條件。所以《彌陀經》上說得好,「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善根就是清淨心,福德就是信願持名,因緣是你遇到這個法門,你這一生遇到這個法門,這三個條件具足,沒有一個不往生的,萬修萬人去。所以我講《彌陀經》,解釋這一句,《彌陀經》我講過十一遍,善根是信願,真信切願,福德是持名念佛。這個善根是信解,福德是願行,真正想去,真正肯用一句佛號,把我們所有一切妄想分別執著控制住,用這一句佛號控制住,這叫會念佛。不會念佛的,雖然念佛,控制不住。你看讓你得到一個歡喜的東西,你生歡喜心;別人是罵你幾句話,你會生氣,氣個幾天,這一點用都沒有,這就是煩惱習氣控制不住。會念佛的人,煩惱習氣一上來,一句阿彌陀佛擺平了,就把它壓下去,那叫功夫。
遇見稱心滿意的事情,心裡生歡喜心,一句阿彌陀佛把那個歡喜壓下去;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心裡很難過,阿彌陀佛,把那難過的心壓下去。用這句佛號把你心裡面煩惱起伏全部擺平,這叫會念佛。不會念佛的人,念佛歸念佛,生煩惱歸生煩惱,那個沒用處,那只能說跟阿彌陀佛結個善緣,這一生不能往生。這個諸位不可以不知道,去不了!那個真正是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境界現前如如不動,決定不受影響,這叫念佛三昧,總得有那麼一點功夫,不會被外面境界誘惑,不會被外面境界所轉,我們才真的能往生。還會被境界所轉的,不行,哪有這種道理!所以要相信靈魂不死,生生世世接著修行。
下面,「惑不現行故,超煩惱魔」,這我剛才已經講過,惑是迷惑,不迷了,一切境界裡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清楚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就記《金剛經》上這兩句話,當你有煩惱的時候,馬上把這兩句念一念,你就不迷惑了。為什麼?你能放得下。這就是超煩惱,知道什麼?世間所說的,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你要不要放下?那個業隨身,要記住,我們只作善業,不造惡業。惡業隨身,你就到三惡道去;善業隨身,你到三善道去。我們怎麼辦?我們善惡兩個都不要,我們要淨業。淨業是什麼?淨業就是這一句佛號,一句佛號把善惡兩邊都打掉,這個人決定往生,這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善能迷人,惡也能迷人;惡迷人,叫你造惡業,善迷人,叫你造善業。淨業怎麼修法?淨業是決定不造惡業,造善業而不著相就是淨業。著相就是染業,就染污、就迷惑了;不著相,惑就不現行,念念覺而不迷。
下面,「覺佛十力故,超天魔」,這個層次高了。佛有十力,十不是數字,是表法,表什麼?圓滿的能力。天魔沒有那麼大的能力,天魔是有能力,不圓滿,跟佛不能相比!那我們不要說是具足佛的十力,我們能夠具菩薩十力就超天魔。十力,後面還會講到,前面講過幾次,這就是佛教學的慈悲,不斷的重複,這才是長時薰習。不是說講一遍以後就不講,那你沒聽清楚,不能夠完全了解,那佛不是遺棄了你嗎?佛氏門中,不捨一人,佛會不斷重複的教你。這個人就超越天魔。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