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e0022 所以不懂戒律的,那沒有法子談
***承接取段上下文*** 我這一生很幸運遇到韓館長,她統統包去,所以我什麼都不管,心才能在道上,才有這麼一點成就。可是我這一點成就,她也得到利益,為什麼?她的護持真正有一個成就的人,所以她沒有墮三途,她生天!你護持,你底下將來能出幾個真正覺悟的人,那你就有福報,你也不會墮三途,這個福報會幫助你生天。如果你底下所護持的,沒有一個能出來,都是庸庸碌碌的,那你問題嚴重了。見了閻羅王,閻羅王會問你,你護的什麼法所以不懂戒律的,那沒有法子談,懂戒律的人知道我們這一生,佛說得很多,得人身聞佛法,你的目的何在?佛在經上說得很清楚,不論宗派、不論法門,佛領導我們、帶我們走的路就是一條,一個方向、一個目標,離苦得樂。哪裡苦?三途苦、六道苦、十法界苦,離苦是離十法界,那真的是離苦得樂。
脫離六道輪迴,這是方便法,不是究竟,脫離六道輪迴,就是告訴你,你永遠不會墮三惡道。你在六道裡面,雖然能夠達到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到了還是要墮三途。所以佛講三界統苦。脫離六道,這是小果阿羅漢,不是大的果報,小果,就是告訴你說你不墮三途,你不再造貪瞋痴。貪瞋痴慢疑斷掉了,不是伏斷,是真斷。明白這個道理,就曉得,我們修什麼?就修這個。你還要爭名、還要爭利,這是跟佛教誨一百八十度的違背;佛叫你把它擺脫掉,擺脫掉你成就了。你還天天在爭,你爭這些東西就是增長貪瞋痴慢,疑在其中,你對世出世法都懷疑,所以你才搞貪瞋痴慢,分別執著嚴重的在增長、在提升,這就錯了。你不是佛的眷屬,你是魔的眷屬,修得再好,積功累德做多少善事、善行,你是阿修羅的眷屬,你是羅剎的眷屬。簡單的來說,佛是以清淨心為宗旨;羅剎就以好勝、好強、競爭,以這個為宗旨。我們要學佛,就要把這些不善的習氣統統淘汰掉。
在今天的社會,你這樣的做法,一般人看到,你這個人沒出息,阿Q精神。我就是這個例子,初學佛的時候處處都讓,總是吃虧,出家之後也是如此。所以我的朋友、同學、認識我的人,出家之後包括悟字輩的這些同修,他們怎麼批評我?淨空法師只會講經,除了講經之外他一無所能。一生都受別人擺佈,都被別人控制,一點反抗能力都沒有,我是這麼一個人,他們批評得一文不值。到這麼多年來,慢慢的對我有了點信心,看出因果報應上的一樁事情,那就是什麼?吃虧有福。你們處處佔便宜,我處處吃虧,吃虧的人後福無窮,這些人他們看到了。難得,現在對我另眼相看,證明古人講的「吃虧是福」。你不肯吃虧,福報從哪來?有些人這福報是前生修的,我前生沒修福,我的福報是這一生修的,學佛之後修的,沒學佛之前不知道!
這個也很好,給大家做個樣板、做個樣子,你細細去觀察。我這一生當中,觀念裡頭沒有道場,一生不要道場,我知道我是凡夫,我要是搞一個道場,我肯定墮三途。澳洲這個道場是不得已而建的,這大家曉得,我們離開台灣之後,有二十多個悟字輩的同學跟著我,沒有人收留,沒有依靠,這建個道場給他們,建好就想交給他們。但是在國外人地生疏,我年歲大,講經的時間長久,還有些人能信得過、能支持我,所以學院掛個名,他們好辦事。實際上只是掛個名而已,什麼都不管;你要叫我管事,我名也不掛,大家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
十善業道要特別重視,要認真努力的學習,真正現在我們想到這幾年在這裡提倡的,要從《弟子規》下手,要從《感應篇》下手,然後才到《十善業道》。如果你不從這個順序,你專修十善業你學不到,你沒有根。中國歷代在家、出家學佛成績輝煌,靠什麼?靠儒釋道三個根,你想把這三個根捨掉,無論是修哪一家的都不會成就。充其量像從前李老師所說的,你成就世間人所謂的學者,不是學佛,也不是學儒,也不是學道。你搞的是佛學、儒學、道學,搞這個東西,成就再大,與了生死、出三界毫不相關。最後就是說,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李老師說這個話,真的,不是假的。真正修道人一定要以釋迦牟尼佛做為榜樣,他老人家你看看,開悟之後,三十歲開始教學,就是講經教學,七十九歲走的,一生沒有道場。走的時候在野外樹林裡頭往生的,不是在房子裡頭,這就是告訴我們捨得乾乾淨淨,確實沒有一絲毫留戀,我們學佛要以他老人家為榜樣。我學佛第一個出家老師章嘉大師,他就告訴我學釋迦牟尼佛,所以第一本叫我念的《釋迦譜》、《釋迦方誌》。我們對世尊有了認識,知道他一生的行誼,產生真誠的恭敬、仰慕,真放得下。
身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口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七支奉戒」是因,「金山圍繞」是果報,像前面講的七金山、七香水海,果報。「七識流轉而為海印」,七識是前七識,這不單講末那,末那、意識、前五識流轉在十法界。海印是什麼?同時,海印是沒有先後。印,像中國人印信蓋印,你看印章上很多字,一蓋下去統統現前,沒有前後。你書寫的時候有前後,蓋印沒有前後。轉八識成四智也沒有前後,也是一剎那當中,這是華嚴教義。「第一義天,依持而住」,大乘教裡面講天,有講五種天,五種天最後一個是第一義天。第一義,著重在義,天是比喻高,最高的,第一義天是最高,沒有比這個更高。那就是佛陀、法身菩薩,明心見性,這稱第一義天。所以大乘圓教初住以上,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就可以稱為第一義天。第一義天裡面,也就是見性的人,見了性的人,我們常講四樁事情,不生、不滅、不老、不死,他真的得到。六道裡面包括色界天、無色界天,都有生老病死;四聖法界裡面有變易生死,分段生死他沒有了,有變易生死。到這個地方,生死沒有了,初住以上沒有了,見性了。
在佛陀教學目標裡面,目標就是大家常念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學佛學什麼?就是要求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句話可以翻,不是不能翻,為什麼不翻?叫尊重不翻。為什麼?這是佛法所追求的終極目標,翻成中國意思是無上正等正覺,這是你所求的。無上正等正覺是一切眾生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各個人都有。現在為什麼沒有?現在因為你起了妄想分別執著而不能證得你只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你就是無上正等正覺。我們在六道裡,生生世世無量劫來,染污太嚴重,真的是想放下沒有辦法放下,佛有方便,佛教我們慢慢放。這章嘉大師以前教我的,不能一下放,慢慢放,天天放、月月放、年年放,只要你肯放就有進步,就慢慢提升。像爬樓梯一樣,這是方東美先生告訴我的,跟章嘉大師教的是一個意思,像上高樓爬樓梯。頓悟不是爬樓梯,像現在講坐電梯上來,他不是爬樓梯。可是方老師沒有用電梯比喻,方老師說他有本事,一跳就上去,一步就上高樓了;你沒有那個本事,不行。你能不能十層、二十層的高樓,你在底下一下就跳上去?那要功夫,你沒有那功夫,那我們爬樓梯。

此地講「第一義天,依持而住」,就是破了無明以後他們的住處,他住在這個地方是不生不滅、不老不死,這就是大涅槃的境界。惠能大師住在這裡,所以他說「何期自性,本不生滅」。它本來沒有生滅,生滅尚且沒有,哪來的老死?「可以神會,非情能升」,你可以能體會,情就是情識,也就是煩惱,你還有煩惱習氣,你上不去。可以神會,我們一般講解悟,你在佛法有長時間的薰修,跟你講你能懂,你能體會到幾分,這就很不容易。這就是章嘉大師講的看破,你能看破,你還不能放下。從前李老師講經常常講,世間人不能成就,好像經聽得很多了,甚至於他也會講經,也能上台,說看得破、忍不過,放不下。名聞利養現前還是不行,他還是忍不過,這就是他不能徹底放下。徹底放下,在佛法裡說大英雄,英雄是什麼?別人做不到的你能做到,這稱之為英雄。所以非將相之所能為,將是元帥、將軍;相是什麼?是總理、是宰相。他們做不到,他們放不下,名聞利養放不下;你能把名聞利養給放下,真英雄。我們供佛的大殿叫大雄寶殿,雄就是英雄,大英雄寶殿。大英雄是什麼?別人做不到的他能做到。別人做不到的是什麼?是放下。別人放不下,他能放下,放下本來是佛。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