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類 叫苦樂憂喜捨五種受
 >>>所以舉佛願等,這後頭小註上有,我把它念下去:「舉佛願等,為得加故,所以加者,為說法故」,這非常重要,就是為說法。「若更進釋」,再進一步,它有四重,「四重」,第一個「諸佛願等,為入三昧故」。實在講,佛他老人家最大的一個願望,願望所有的佛弟子修學都能得到佛法真實的利益。這個利益是什麼利益是三昧。三昧是印度話,翻成中國的意思叫正受;受是感受、是受用。佛在經教裡面告訴我們,我們凡夫的受都不是正受,凡夫的受是什麼五種,很多,歸納起來不外乎五大類叫苦樂憂喜捨五種受。身有樂受、有苦受,心有憂受、有喜受,還有一種,當我們身沒有苦樂,心也沒有憂喜,這不錯,這叫捨。為什麼捨?它時間不久,它又會起苦樂憂喜。如果永遠沒有苦樂憂喜,都是捨受,那就是三昧,這叫正常。我們再講得清楚明白一點,就是你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那就是三昧。妄想分別執著放下,恭喜你,你成佛了。真的,這是諸佛教化一切眾生,希望大家都能夠證得的。真是一個好老師!普願大家個個成就。他沒有為自己想,念念為學生想。
 第二,你得三昧,你得三昧一定就會得諸佛加持。諸佛如來加持,實在講,諸佛如來加持是普遍的加持,十法界的眾生平等加持。為什麼這個地方一定要這個說法,「為得加持」佛普遍加持,我們凡夫感受不到,得三昧的人他能感受得到,是這個意思。不是我們一般人佛不加持,不是,佛心是平等的。三昧是什麼三昧那個心是定的。沒有得三昧的人心是浮躁的,妄念煩惱習氣很多,所以佛菩薩加持你感受不到。我們在這麼多年來學習《華嚴》,我們懂得,諸佛如來決定是平等的,對於十法界,從佛法界到餓鬼、地獄、畜生,佛是平等平等,決定沒有差別。你明瞭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你對佛菩薩才感恩!佛菩薩的慈悲、佛菩薩對於眾生的愛護超過父母太多!真的是平等心。在理上講,那就是《還源觀》裡面講的「三種周遍」,他怎麼會有分別!
 >>>三昧有淺深不同,我們講定有小定、有大定、有甚深禪定,不同,差別很大。從《華嚴經》裡面來看,菩薩五十一個階級,從十信位,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這個等級怎麼分的等級就是三昧淺深不同。三昧是定功。初信位菩薩得的是小定,叫小小定。小小定也不是我們凡夫能明瞭的,我們凡夫跟他相比那差太遠。最小的,小定,《華嚴經》上初信位的菩薩,十信好比小學,初信是小學一年級。他得的是什麼定經教裡面講,見思煩惱裡面他把見煩惱放下,斷了。這個見就是你錯誤的見解、錯誤的看法,放下了。這個品類也很複雜,佛在教學當中把它歸納為五大類,五種見惑。第一個「身見」,諸位要記住,把我們這個身體當作自己,這頭一個錯誤。第二類的錯誤叫「邊見」,邊見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對立。第三、第四是我們一般人講的成見,某人成見太深。成見為什麼有兩種一種是因上的成見,一種是果上的成見,所以它有兩種。因上的成見,「非因計因」,你把因看錯了;果上的成見是「非果計果」,這個計是以為有果。因上叫「戒取見」,果上叫「見取見」。除這兩種之外,其他所有一切錯誤見解就歸納為一個叫「邪見」。這五種統統放下,你才能證入初信位的菩薩,你也得到佛力加持。
 >>> 這個境界在《金剛經》上講,《金剛經》大家都很熟,《金剛經》前半部講的,「菩薩」,大乘菩薩,「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四相空了,他就證得初信位的菩薩。佛教門檻是真高!比我們現在學校取博士學位難,博士學位不難取,這個難。這是什麼佛教小學一年級。我們過去初學的時候不知道,以為《金剛經》上,《金剛經》是大乘的,大概破四相是什麼人是法身菩薩明心見性,都以為是這樣,經文擺在面前都沒有辦法體會到。後來這個經念多了,豁然看到經上須陀洹,須陀洹是小乘初果,佛問:你證得須陀洹了嗎須陀洹回答得好,如果我要自己認為我證得須陀洹,佛就不叫我須陀洹。你看這個回答得多好。為什麼我證得須陀洹,我還在,我相沒破;我的對方就是人,那人相也沒破,你四相都在。四相沒有了、斷掉了、放下了,你才證須陀洹。須陀洹跟初信位的菩薩在斷證煩惱上講是平等的。我們從這裡才恍然大悟。《金剛經》是大乘法,大乘法裡用須陀洹來講就更清楚、更明白,實在它就代表《華嚴經》裡面的初信位菩薩。這是我們修行非常重要的一個觀念。我們修行,修行就要取得這個果位,這是老師對我們的期望,這樣你才真正能得到老師的加持。他得佛的加持,智慧就開了,他就提升再證得上面一個階位,二信位的菩薩、三信位的菩薩、四信位的菩薩;到七信位,那個斷證的功夫跟阿羅漢相等,也就是見思煩惱統統斷盡,七信位。所以這十信它跟小乘四果四向一對,完全吻合。斷煩惱的功夫是相等的,智慧不相同,智慧是大乘的智慧超過小乘就太多!這是大小乘不相同的地方,斷煩惱是一樣,可是智慧不一樣。
 >>>這是我們從經典裡面,確實能夠體會到佛加持一切苦難眾生。但是眾生由於煩惱習氣太重,感受不到!學佛的人有一分清淨心,你就感受一分加持,有兩分清淨心,你就能感受兩分的加持,而且很明顯。我們在聽經的時候、我們在讀經的時候,真聽懂了、真明白了,這就是佛力加持。為什麼煩惱輕了。同樣在讀、同樣在聽,同樣這部經天天在讀,為什麼過去那麼長的時間這意思我都不懂,為什麼今天一展開就豁然明瞭?過去煩惱很重,障礙,今天煩惱輕一點,他就悟了。我們凡夫這個迷悟是拉鋸戰,不是一悟永悟,今天悟了,明天又糊塗了,煩惱習氣一來又糊塗了,常常有這麼個現象。我們的功夫就在此地顯示出來了。真放下!這不是開玩笑的,真的,你才能得法喜充滿,你才能夠真正在佛門裡頭累積功德。累積功德一定是無我,知道身不是我。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像衣服一樣;衣服不是我,衣服是我所有的。所以要知道,身有生死,我沒有生死。我是什麼一般凡夫認為是靈魂。你也不能說他是錯,靈魂沒有生死,過幾天它又投胎去,它又找個身體去;它要不找身體,我們就稱它為中陰身。還有,有聰明的,他不要身體了,身體太麻煩、太累贅。這種想法在中國最早我們書本裡面看,老子就這個想法,老子說「吾有大患,為吾有身」,我最大的憂患是有身體,沒有身體多好。有沒有沒有身體的人?有。什麼人?無色界天,他不要身體。我們可以稱無色界為靈界,靈魂住在裡面,那是六道裡面的高級凡夫。可是靈魂實際上是迷惑的,它沒有覺悟,它不靈。我們稱靈魂是讚歎它,其實它不靈,它迷惑;如果真正靈了、真正覺悟了,就不叫做靈魂,我們佛門稱它為靈性,那是自己。開悟了,明心見性,見到靈性,見到自性。自性不生不滅,自性清淨無染,自性能生萬法,那才是自己。禪宗裡面常說「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那就是自性。千萬不要誤會身是我,錯了,身不是,身是假的,身有生死,靈性不生不滅,靈魂有變易生死,這是佛在經上講得很透徹的。所以講得加。實在講,諸佛菩薩的加持平等普遍,沒有差別。
 >>> 第三,「所以加者,為說法故」。這個加都是加持智慧,說法的時候還加持辯才。這人不會說話,可是他一上台他就會說;這人好像不見得有什麼智慧,上台突然就有智慧。這些事情,凡是上台講經都有這個感應。沒講經之前,當然有充分準備,準備很多參考資料,可是一上台之後完全用不上。在台上講出來的,下了台之後自己都覺得很訝異,我怎麼能說得出,說得這麼好?佛力加持你,三寶加持你。所以講經老和尚都有。我從前問過李老師,李老師有,常常有。到我們自己學講經上台的時候也發覺常常有,絕不是自己事先準備的。我們要想得到佛明顯的加持,上台是最容易感受到的。幫助你,當你一心一意想幫助一些苦難眾生,決定沒有自己名聞利養夾雜在裡面,你的智慧、你的善巧方便突然現前,那是三寶加持。最後這句話說得很重要,說法為什麼?「為令菩薩增長佛智等故」。這裡頭有個「等」字。佛幫助你成佛,不是別的。幫助你成佛,你一定要行菩薩道,你不行菩薩道你成不了。菩薩道是什麼?教化眾生。為什麼教化眾生能成佛?教學相長。你自性智慧怎麼現前的?在教學當中自然往外流露,性德往外流露,又得到佛力加持。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