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自然就生起來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七一卷)  2009/11/24    檔名:12-17-2071
  這十種裡面第一種叫三世智,「謂於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之法,皆悉通達,圓明顯了,是名三世智」。智慧有淺深大小不同,能知道過去未來,天人就有這個能力,但是不大。小乘也有這個能力,比天人高多了,你看我們在經上常常聽到世尊為我們介紹,阿羅漢他的能力能夠知道過去五百世、未來五百世。我們從這個地方就能夠想到,阿羅漢以下的也有這個能力。初果須陀洹就有天眼通、天耳通,二果斯陀含就有他心通、宿命通,也就是能知道過去未來,我們相信他比不上阿羅漢,到三果阿那含,有了神足通,他的智慧、能力超過斯陀含就很多,四果阿羅漢,小乘證得究竟的果位,超越六道輪迴,六道輪迴裡面的事情他當然知道得很清楚。這個地方講圓明顯了,這就不是阿羅漢了,阿羅漢沒有圓滿,你看只知道過去五百世、未來五百世,五百世以上的他就不知道。到什麼時候才圓明顯了?如來果地。我們在《華嚴經》裡面學到這個地方,漸漸也能體會到,圓明顯了最低的層次十住菩薩,初住以上圓明顯了。雖然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還有無始無明的習氣沒斷,但是習氣障礙不大,所以這個東西不能說他有,也不能說他無。前面我們學了很多,他確確實實把起心動念斷掉了,能在一切境界裡頭不起心、不動念,分別執著的習氣都斷了,法身菩薩,所以他的三世智不是十法界裡面權小菩薩所能夠相比的。在這裡還要講,當然是勉勵我們。我們在學習過程當中,要知道我們學些什麼、修的是什麼、學的是什麼,這比什麼都重要,方向、目標不能錯。
 >>>第二種,佛法智。「佛,梵語具云佛陀」,實際上後面還有個耶,佛陀耶,中國人喜歡簡單,把尾音都省掉,佛陀耶我們通常就稱個佛,翻成中國的意思,「華言覺」,覺而不迷,這是佛的意思,我們要知道佛不迷信。「謂覺法自性,善出世間,現諸威儀,說法度生,是名佛法智」。這一條實實在在就是《妄盡還源觀》裡面的四德。想想我們過去所學的,四德第一個是「隨緣妙用」,這個地方沒有隨緣妙用?有,覺法自性、善出世間就是隨緣妙用。他明心見性,覺法自性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善出世間,他又到世間來了,在世間出現了,為什麼出現是與世間眾生感應道交,眾生有感他就出現,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身,應該教給他什麼方法就教給他什麼方法,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這叫善出,這叫妙用,隨緣妙用。現諸威儀,這是四德裡的第二句「威儀有則」,一定是給一切眾生做最好的榜樣。眾生品類不齊,十法界不一樣,行業也不相同,行業是從因上講的,品類是從果上講的,佛與法身菩薩都能夠應現,能叫一切眾生都得利益。佛給眾生什麼利益?說法度生,從果上講,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從因上講,幫助眾生破迷開悟。十法界眾生有苦,苦從哪裡來的?苦從不覺、從迷惑來的。樂從什麼地方來的樂從覺悟來的。所以我們看儒家孔顏之樂,是從哪裡來學習來的,學就是覺,習就是日常生活,將自己所覺悟到的變成自己的生活,指導自己的工作、處事待人接物,這個樂。所以他的心態永遠保持著柔和質直,大慈悲心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代眾生苦。雖然這樣做,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我們稟承祖師的教誨,把這意思說出來,說出來的目的在哪裡?目的在感佛菩薩的深恩,知恩報恩,如果不說出來,我們對佛菩薩感恩的心生不起來。真正明瞭,感恩的心自然就生起來知恩報恩,這叫佛法智。
 >>>第三種,法界無礙智。「謂知一切眾生本具法界之體,事理融通,性分交徹,互不相礙,是名法界無礙智」。真的知道,一切眾生本來具足法界的理體是什麼?自性,在我們有情眾生稱自性,情與無情統統包括在裡面就稱它作法性,自性跟法性是一個性。性分交徹,這個性是從自性理體上說的,這個分,分就是分別,是講的事相,事相無量無邊,體是一個。古來祖師大德用比喻跟我們說,我們就很容易體會,他說「以金作器,器器皆金」,把金比喻做性體,把器比喻做分限。你看看我們去參觀一個首飾工廠,你看裡面黃金製作的首飾,我曾經參觀過一次,將近兩萬多種,沒有一個是相同的,全是黃金做的,琳瑯滿目,美不勝收。所以從事上看,它有兩萬多種,沒有一樣相同的,從體上講,一個金字就全包括了,黃金,統統是黃金做的。祖師大德用這個比喻告訴我們,宇宙之間森羅萬象、依正莊嚴,無量無邊無數無盡,這是分限、這是事相,分限是事相,體是心性,統統是心性變的,離開心性沒有一法可得,這是真的。為什麼心性是能現,法界虛空界裡面所有的現象是所現,能所是一不是二。所以性分交徹,互不相礙,這叫法界無礙智,沒有妨礙,性相、理事是一樁事情。
 >>>
第四種,法界無邊智。「謂知眾生色心諸法即是法界,充遍一切世間,無有邊際」。這是《還源觀》裡面的第三段三種周遍,無論是從性上講,是從相上講,是從理上講,是從事上講,無不是一一都具足三種周遍。第一個是「周遍法界」,第二個是「出生無盡」,第三個是「含容空有」,就是這個意思,法界無邊智。
 第五,充滿一切世界智。「謂如來從定而起廣大妙用,遍滿世間,無不照了」。這種殊勝的功能,經上這裡的文字說如來從定而起廣大妙用,如來的定有沒有出入?我們知道沒有出入。不但如來的定沒有出入,初住以上法身菩薩他們所得的定是自性本定。惠能大師說出來了,「何期自性,本無動搖」,這一句就是講的自性本定,沒有出入。沒有出入,為什麼這個地方講出入?這個出入是講感應,眾生有感他就現,現就好像出定了。這個感要是消失,佛菩薩所現的境界就沒有了,沒有了就好像又入,說的是這個意思。不是真的像十法界裡面的這些菩薩們,聲聞、緣覺、菩薩他們確實有入定有出定,法身菩薩起作用跟這個完全不相同,這是我們要知道的。真的遍滿世間,無不照了,世出世間一切法哪有不明瞭的道理。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第二0七一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