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根不要講解就是念書
 >>>另外一種是這一生栽培的,從小栽培,先栽培德行,這個非常重要。德行從哪裡學的跟父母學來的,特別是母親,所以母親是子女第一任的老師。從什麼時候教小孩一出生,睜眼睛的時候就得要教了。不是你有意去教他,他在那裡看,睜開眼睛他會看,他耳朵就會聽,他看大人言行舉止,他就記在心裡,他就在模仿、就在學習。所以中國古諺語有所謂「三歲看八十」,三歲他已經看了一千天,學了一千天,根就紮得很牢,他都學會了。所以父母在兒女的面前,要知道他看到的是什麼,聽到的是什麼,他接觸到的是什麼,決定要把倫理道德做出來,做出來給他看的。也就是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做出來給他看,這叫紮根教育。現在沒有了,現在誰懂這個古書裡頭有記載,沒人懂了。這一千天比什麼都重要,這一千天教好了,這小孩以後好教,省心,不費力氣。大概六、七歲上學,上學是老師給他做榜樣,老師接著去教。有人念書早的大概在四、五歲,還有在三歲,教他什麼教他識字、教他認字、教他背書。重要的典籍想要讓他學習的,在古時候四書五經是必讀的,這是根,不要講解就是念書。
 >>>
為什麼讓小孩修戒定慧。那個根紮好之後,像《弟子規》、《感應篇》那個根,都是在三歲之前,這一千天裡頭要學會的。這完全是身教,做母親的人做示範,做出來給他看;三歲以後就可以教他,教他背這些書籍。小時候記憶力好,天天背書,一遍一遍的背,為什麼?他要是不背書,他就胡思亂想,他就會學壞;讓他沒有時間去想別的問題,這就是戒律。設計的這些方法,不准他有時間去想,他所想的就是他所念的書,把這個東西記住。很聰明的人至少一天要念一百遍,根性稍微差一點的兩百遍、三百遍,勤能補拙就這個道理。整個小學都是做背誦的工作,年歲稍微大一點,八、九歲的時候背古文,那是什麼學寫文章了。大概在十歲就能寫出很好的文章,詩詞文章就行了,他都會寫了。會寫文言文,他就直接跟古聖先賢的管道就通了,懂文言文就通了,什麼東西拿來他自己會看。在中國從前教學真高明!現在沒法子比,現在人不學,就吃了大虧。古聖先賢幾千萬年,那種智慧、經驗、捷徑擺在你面前,你不知道,你沒有能力去看它,與你就沒分。如果你真的文言文通了,你這一生就有五千年的經驗,這還得了嗎古聖先賢那個智慧統統變成你自己的。

01300000098168125420164394988.jpg 




 |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第一八八集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大乘無量壽經解
                                               
      本站圖文,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妙音見之,即刻刪除,萬分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