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0013一切法從心想生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六三二卷)2006/9/1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12-17-1632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看「賢首品第十二」,第三大段第二個小段,「三十九頌,明所具諸位」。我們看第一個小段,「初三頌,明十住位」,我們將經文念幾句,對對地方。
【若為諸佛所護念。則能發起菩提心。若得發起菩提心。則能勤修佛功德。】*請上網看全文*
*******我們今天住在這個環境裡面,實在講地球上,釋迦牟尼佛或者是聖賢出世的時候,我們相信那個社會都有佛菩薩的氣分。從哪裡知道?從佛菩薩、聖賢教化影響所及,我們能體會到。現在雖然是亂世,社會上普遍的氣分不好,可是真正學佛的人,依教奉行的人,只要你能夠放下見思煩惱,也就是說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你就能感受到佛的氣分。你能感受到,跟你在一起的人他們感受不到。從這個事實你就能體會到,佛在經上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從誰的心想生?從自己的心想生,一點都不錯!這是真理,這是事實真相。所以,古德常講「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
無論在什麼環境裡面,不但是我們現前的社會,佛告訴我們,畜生道裡面、餓鬼道裡頭、地獄道裡面,都能修行證果!不過我們能體會得到,環境愈不好,修行愈困難,這是事實。到什麼時候才能不受環境影響?佛在經上不是沒有說,說得不明顯;雖然不明顯,中上根性的人不難體會到!真正不受外面環境影響了,小乘須陀洹,《華嚴經》上講的初信位的菩薩,他就做到了。為什麼他做到?他將我、我所放下了,就是經上常說的,三界八十八品見惑斷掉。我們就《華嚴》裡面所說的,放下了執著,還不是完全放下,放下一半;思惑是一半,見惑是一半,你只放下這一半。不再計較是非人我,不再執著這個身相,你看身都不執著,身外之物當然更容易放下,它怎麼能夠影響你!
小乘須陀洹,圓教初信位的菩薩,就受佛的氣分,這是十信位裡頭。位次要往上升,二信、三信、四信、五信,愈是往上升接受佛的氣分就愈濃,就是這麼個道理。在我們來說,我們連初信位都沒有證得,這個自己要清楚。初信位為什麼沒證得?我依然執著這個身是我,這就沒證得,這個要知道!證得初信位的人,他自己曉不曉得?他自己曉得。明顯的現象,煩惱輕、智慧長。不但如此,六通裡面有兩樁他恢復了,雖然恢復得不很大,他有了,哪兩種?天眼通、天耳通。
天眼是能透視,現在中國人所講的特異功能,能透視。隔著牆,那邊房間裡面有人,他能看得很清楚。天耳通,那邊人在講話,我這兒聽得清楚,這兩種能力恢復了。如果這兩種能力沒有現前,你自己要知道,我不是初信位的菩薩;不是初信位的菩薩,就是凡夫,六道凡夫。六道凡夫能不能有點佛的氣分?也能得一點,小小得一點。要怎樣才能修到?要決定依教修行。依教裡面頭一樁,我們淨土宗的修學,我們說感應的事情很多。真正如理如法的老實念佛,一般講三年,你就有這個感應,你自己會覺察到有佛的氣分。對於世緣能放得下,沒有貪戀,十善、三皈、五戒不會犯了,也就是說做到了,那就有佛的氣分。氣分雖然不強,非常可貴。
過去從來不知道有佛,沒有親近過佛陀的教誨,不知道有佛性,不知道本性本善,不知道自己本來是佛,不知道!接受佛陀教誨之後明白了,明白就是覺悟,這小悟。慚愧心生起來,要認真努力學習,不能把時光空過。只要認真持戒念佛,確實跟阿彌陀佛、跟極樂世界彼此冥通,就通氣了。我們一般說感應,這樣子漸漸你就契入如來種。如來種大家都有,如來種有點動了,有點鬆動。凡夫因為煩惱習氣太重,把你的如來種全部蓋覆住,不起作用,雖有若無,非常可惜。這是四住菩薩,生貴住。
五住菩薩,「方便具足住」。前面四住全都是自利,為什麼?自己修行沒功夫,沒有得真實利益,不能幫助別人;自己功夫得力了,一定要幫助別人,所以方便具足。方是方法,便是便宜,換句話說,最恰當的方法,最好的方法,最殊勝的方法,自利利他。這裡舉個例子,「方便具足,相貌無所缺也」。我們一般常講相隨心轉,相貌是真的轉了,沒有修行的人,相貌是隨著業力轉;真正修行的人,相貌是隨你的功夫轉。功夫,尤其是念頭,世法裡頭常講,連算命看相的都常說相隨心轉。你的心善,相貌善;心清淨,相貌清秀;有智慧,一看你是聰明智慧相;有福德,一看福相。
我們要轉一切惡為一切善,這個功夫怎麼做?惡的念頭要斷,惡的想法要斷。善惡的標準,在佛法裡面就是十善業,諸位一定要曉得,十善是綱領。你要不知道怎樣去修,最便利的方法你可以參考《感應篇》,可以參考《弟子規》,這是最方便的。或者你去學習《沙彌律儀》,《沙彌律儀》裡面有十條戒、有二十四門威儀。二十四門威儀就是日常生活必須要遵守的,那是性德,是佛菩薩的威儀。如果我們覺悟了,我們真的能夠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這就是。放下之後,我們的思想、見解、言行、舉止是自然就是這樣的,哪裡要學?諸位要曉得,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本來就是這樣的。
現在我們的思想、言行、舉止,拿這個來對一對,幾乎都違反了,這是什麼原因?你要覺悟,這是我們迷失了自性,迷失了本善。這些戒律都是我們自己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一切善法,迷失了自性,把這些善法扭曲了,變成惡法。自性裡面決定沒有殺害眾生的,現在看到小動物沒有惻隱之心,任意的殺害。自性裡頭沒有偷盜的,現在往往看到有些東西,自己需要的就順手牽羊,有意無意就想佔別人便宜。這個自性裡頭沒有,自性裡頭本善,這個我們要知道。所以,迷失了自性,我們依照聖賢的行誼來學習,學習幫助我們恢復自性,恢復性德,這才是主要的目標。世出世間諸佛菩薩、大聖大賢,他們的思惟,他們的言論、行誼,是自性流露的,記錄下來就是這些戒律,這些規矩。我們依照這個來學習,幫助我們斷煩惱,幫助我們證菩提,幫助我們恢復自性。
方便具足,一開頭舉例子,從相貌上講。我們在講席當中說過很多次,你修行有沒有功夫?看到你的相貌、看到你的談吐、看到你的動作,就知道了,決定瞞不過人,無法掩飾。掩飾,做個假象,可以欺騙一些中下根人,上根利智瞞不過!真正有道德、有德行的人一眼就看穿了,你怎麼能瞞過他?這個道理不能不懂。所以自利利他要常常想著,怎麼個想法?常常想利益別人,就是真正利益自己。佛家說「慈悲為本,方便為門」,西方宗教說「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中國五千年前老祖宗教人「父子有親」,親愛!你就曉得慈悲、愛是性德。我們今天迷失自性,愛沒有了,心裡面都是怨恨,這個念頭愈迷愈深。怎樣破迷開悟?把怨恨消除,把本性裡面的性德、愛心找回來。
愛心找回來,你先學著愛人,然後回過頭來就是自愛,愛人跟自愛是一不是二,不自愛是決定不能愛人。可是學習,是先從愛人,然後自己真正知道自愛。這是性德的原點,我們失掉了,現在要把它找回來。找回來的最初方便就是學著關懷別人,照顧別人,幫助別人,捨己為人,你就很容易,真的不難把它找回來。常常想著,起心動念都想著利益眾生,把自己的性德逐漸的恢復;自己性德恢復了,自然就能夠影響別人,中國古人所講的感化別人。不但能感化人,能感化眾生,動物給你感化了,也能感化植物。能感化植物,你想想能不能感化天地鬼神?能!天地鬼神跟你彼此冥通。冥通是感應,不知不覺就有感應,這叫冥通。*******【*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