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e0002「閻浮提眾生剛強難化」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一八四八卷) 2007/10/7 請上網看全文 

現在的人難教,佛在《地藏經》上已經講得很清楚,我想世尊在《地藏經》上說這些話,不是對當時人說的,是對我們現在人說的。為什麼?當時人好教。就是在末法,我們想想看,一百年前、二百年前的人,好教。難教真的是最近這一百年,出了問題,像《地藏經》上所說的「閻浮提眾生剛強難化」,真的。原因在什麼地方?這個事情是全世界的,有不少的這些學者教授跟我在一起討論這問題,全世界。這個與科學有直接的關係,科學提出來樣樣都講證據,你說有神,神在哪裡?你把證據拿來,拿不出證據就否定。所以,西方人不信宗教了,社會動亂。東方人不相信老祖宗的教誨了,古聖先賢的教誨他說那個過時了,我們的社會也動亂了,人們生活是愈來愈痛苦。

前幾年香港有個陳老先生陳郎,這也是個名人,在香港很多人都知道他。年齡跟我差不多,他是四川人,長年住在香港,前年過世了。他告訴我,他說在從前家鄉四川那邊人都相信佛菩薩,相信鬼神,神廟、城隍廟到處都有,人不敢做壞事。做壞事情的人少,不是沒有,少。現在破除迷信,不相信宗教了,做壞事情的人愈來愈多,社會很不安寧,這他告訴我的。他的結論說,這些信仰宗教、相信報應的,真有作用,真管用。實際上這些事情有沒有?真有,不但在中國有,在外國也有。我在美國住的時候,美國的鬼屋就很多,真的鬧鬼,沒人敢住。有些去試試看,真的,晚上被鬼趕出來,怎麼能說沒有證據!沒有證據你就不相信,從前像李老師常常跟我們說,你爸爸你見過是吧?見過,有證據。你祖父見過沒有?有人說也有見過。你祖父的爸爸有沒有見過?沒有見過,沒有見過你就相信了嗎?這是說明人的淺見,只看眼前,沒有前後眼,不能看到過去,當然更不能看到未來。

真正有智慧,從過去的經驗就能了解未來的變化。早年我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那個時候台灣的教育對人文就是倫理道德疏忽了,盲目的辦許多大學。所以方先生跟我們說,後果不堪設想!那個時候他老人家跟我說,台灣是個島國,島國的生存要靠航海,現在要靠航空。他說辦那麼多大學幹什麼?大學是培養通才的。學校多,學生多了,社會上沒有這麼多位置給他坐,社會就亂了,一個位置大家拼命爭,打得頭破血流,現在的社會就被他看中了。五十年前講的話,就是說他能看到五十年後的社會狀況,這叫學問。他的理想沒人聽,沒有人接受。我們也問他老人家,那怎麼辦?應該怎麼樣做好?他的主張,他說像台灣這樣,兩個大學足夠了。還有這麼多人怎麼辦?應該要學技術,就向航空、航海發展。辦造船的學校,造飛機的學校,讓台灣這個地區這樣的人才他都往這裡面去鑽,將來台灣造船世界第一,台灣製造飛機世界第一,他說人才向這上去就對了。向航海、航空上發展,人的精力集中在這方面,不要去搞政治,也不要去搞其他的,從這兩種事業上去發展。他說得很有道理,沒人相信,沒人去做,我們都感覺得非常的惋惜。*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