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i0010 事事無礙的境界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一八八七卷)  2008/1/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1887★請上網看全文★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看「升須彌山頂品第十三」,我們從經文看起,第一段本會齊現。
 【爾時如來威神力故。十方一切世界。一一四天下閻浮提中。悉見如來坐於樹下。各有菩薩承佛神力而演說法。靡不自謂恆對於佛。】
 昨天我們學到這一段,清涼大師給我們做了簡單扼要的介紹。『爾時』是前兩會主伴齊遍之時,這是把時間給我們說出來。菩薩承佛威神加持在這裡表演說法,這就是「主伴齊遍」,這個遍,遍法界虛空界。這是初住菩薩,剛剛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用我們的話來講,他的活動空間完全突破。不像前面賢首菩薩,賢首菩薩分別執著放下了,無明沒破,就是妄想沒放下,他的活動空間是十法界。我們聽了也非常羨慕,活動空間是十法界。回頭再想想我們自己,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非常嚴重,我們的活動空間不能出這個地球。現在憑藉交通的便捷、資訊的發達,我們的活動空間可以說遍這個地球。這比起一個世紀之前,一百年之前,我們佛門這些高僧大德他們無法想像。他們要幫助遠方和往後的同學們,唯一的方法就是著書,寫書流通。他們決定想不到我們現在利用傳媒,現場講經就能夠讓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這是沒法子想像的。我們覺得很不錯了,但是跟那些斷惑證真的聖賢相比,我們是望塵莫及。放下執著,成正覺,證阿羅漢果,阿羅漢的活動空間,六道輪迴,整個六道,在三界六道是他的活動空間;上面到非想非非想天,下面到阿鼻地獄,這裡頭沒有障礙。再往上去,十法界的菩薩、佛,他們把分別放下,所以活動空間就不是六道,而是十法界。現在很難得,他們把妄想無明也放下,所以他們的活動空間跟究竟果位上的諸佛如來完全相同,沒有任何障礙,遍法界虛空界。主伴齊遍,遍法界虛空界,主是如來,伴就是初住菩薩,初住以上的菩薩都是,為遍法界虛空界六道眾生示現,演法。
 底下提出一個問題,「何須舉此」,為什麼需要舉這個例子?底下這是解答,「欲明前會不散,成後會故」,這句話的意思非常的深長,這是說明前會沒有散,成就後會,「後必帶前,合成法界無礙會故」,最重要的就是法界無障礙的大法會,這是佛會。一切諸佛如來這個法會有沒有散過?從來沒散。唐朝時候天台山的智者大師,為大眾講《法華經》,他老人家在講台上講著講著入定了,在講台上入定,講《法華經.藥王菩薩品》。出定之後告訴大家,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講《法華經》那個法會沒散。他說我剛才入定的時候到那邊去看到了,而且還聽了一座,就是聽了一次。沒散!會會都不散,告訴你沒有起滅、沒有聚散。這個事就難懂了,這是什麼境界?事事無礙的境界,不僅是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想想,要在什麼理論基礎下才能做到事事無礙必然是空間跟時間沒有了,或者是空間跟時間變成一個,才可能有這個現象,真的,確確實實時空變成一體,法界變成一體了,才能成為理事無礙、事事無礙。清涼大師講《華嚴經》提出四無礙,第一個是理沒有障礙,圓融,第二個是事也沒障礙,第三個是理跟事沒有障礙,第四個是事跟事沒有障礙,這是華嚴境界。換句話說,所有一切境界就在眼前。這樁事情我們在前面也講了很多次,確實在我們面前。就像我們看電視一樣,幾十個頻道、幾百個頻道不都在現前嗎?只要你按鈕,我們選擇頻道按哪個鈕,這個頻道就現前。像我們昨天聽到科學家講的宇宙自然的秩序,有顯有隱,沒有在螢光屏幕上顯出來的,那叫隱秩序,我們在螢光幕前看到的這是顯秩序,隱顯是緣。彷彿是這麼一個道理。
 「一一諸會」,這個地方近的講是《華嚴》七處九會,一一諸會,「無休息故」。「後後諸會皆同時故」,這句話不好懂,很難懂!後後諸會,我們講三世諸佛,過去佛這在前,現在佛,佛給我們說了前佛,現在、前佛,後來佛,現在還沒成佛。佛說釋迦牟尼佛下面一位,釋迦牟尼佛是賢劫第四尊,第五尊是彌勒菩薩要到這個世間來示現成佛,這是未來佛。彌勒那一會現在看得到看不到看得到,為什麼後後諸會皆同時故,沒有時間!不但彌勒菩薩這一會,賢劫千佛最後一尊佛是韋陀菩薩,他老人家護持諸佛的大法,最後他成佛了,他那一會皆同時,也同時。這是沒有法子說的,所以末後一品叫入不思議解脫。誰有能力契入這個境界普賢菩薩。所以那一品的品題就是「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這是《四十華嚴》的品題,入法界的品題,四無礙法界。【*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