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國賊決定不能做傷害社會
 
下面有一句說,「又此令汝說法,亦是後文之總」,後文之總就是後面,這十住,後面是十行、十迴向、十地,統統都有這一句。也就是你學佛無論在哪個階段,諸佛菩薩都來幫助你、都來勸導你,你要教學,說法就是教學。而且教學最重要是身教,你要身體力行,你才能得到加持。如果不是身體力行,那個加持就得不到,必須自己依教奉行。所以這經上講,「入是三昧而演說法故」,演是表演,是做出來,演是身教。學為人師,行為世範,要給社會大眾做最好的榜樣,不能做壞樣子,這個樣子是孝順父母,尊師重道,愛國愛人。佛在《梵網經》裡面教給我們,李老師特別指出來這是重戒,《梵網經》上有兩句話,「不作國賊」,賊是什麼賊是傷害,決定不能做傷害社會、傷害國家的事情,這包括不能做傷害人民的事情。第二句話說「不謗國主」,國主是什麼國家領導人。國家領導人包括各個階層,全國的領導人,在台灣是總統,地方的領導人有省長、市長、縣長,再下面鄉長、區長,一個小地方的領導人都叫國主,你這個村的村長他也是國主。謗是什麼?批評,不可以批評,他做錯事情他有國法制裁他。佛弟子不可以做這個事情,不可以隨便批評。國法不能夠制裁他,還有因果報應,世出世法裡有專掌這回事情的人,包括一些鬼神。
 >>>佛法教我們修清淨心,心淨則佛土淨,你要把人家這些善、不善的事情統統放在心裡,你自己的傷害就太大,你就違背佛陀的教誨。《優婆塞戒經》,這是菩薩戒,在家菩薩;《梵網經》是出家菩薩,佛這樣教出家人。在家人,佛又講了兩條,「不漏國稅,不犯國制」,你看對在家人講的,在家人最重要納稅,絕不能夠漏稅,這是佛不許可的。另外就是不犯國制,國制是國家的法律,一定要遵守,所以佛弟子是守法的楷模。要是鑽法律的漏洞,你已經破戒,你怎麼能夠修成正果?這點你不能不注意。佛要求我們的是純淨純善,我們不能做到這點,我們就不是佛弟子。經典上所講的那些殊勝的果德,我們都沒有分,所以這一點要知道、要記住,一定要遵守。
  >>>《論》裡這個問問得是有意思,它說「既俱文證」,說這個加持在得定之前,加持在得定之後,到底是哪個先、哪個後怎麼樣會通古人有答「加定同時」,加持跟得定同時的,古人有這個說法。「謂若未定而加,則散心不能勝受」,這句重要!我們要特別注意,散心是我們現在這散亂心,諸位要記住,散亂心是決定得不到加持的。實在說,說真話,佛是加持,就是你得不到,他雖加你得不到。由此可知,清淨心多重要,所以要放下。能不去想的事情就不要想,能不放在心裡的事就不要放在心裡,盡一切可能讓你的心單純,思想單純,能不需要記的東西不要記。我學佛之後,我一生不記人的名字,我絕對不會記你的住址、電話號碼,我才不幹這個事情。你寫電話號碼給我,我順手就丟掉,我也沒有電話,你看多自在。可是我有一個手機不開的,我有事情找人,不找人的時候永遠關機,充一次電用一個月,省心省事,你常常保持清淨心,你才能得佛力加持。我們常常讀經,常常要講經,不得佛加持講不出來。所以說希望別人多得一點利益,自己也沾光,自己也得利益,自他不二,這是真的。所以說散心不能勝受,這個勝受是殊勝,就是接受加持,佛雖然加持你,你沒有辦法接受。大師在此地對《論》裡面講的,他也有說法,他說「若未加而定,則自力不堪入此深定」,靠自己能力,入這個深定很難。
 >>>
「是故同時」,這個解釋也違背教理,為什麼他說「現言入三昧竟」,這個竟字很重要,是已經入三昧,你看十方佛才現身稱讚他得定,他入菩薩無量方便三昧,這稱讚他。接著這就加持,「說加所為竟,方與三業之加」,這個經文上很明顯,你說同時這違背經文。後頭說,他說「若正釋者」,這就是清涼大師,清涼大師為我們解釋,他說「加有二種,若約內外善根威神願力冥資,令其得定,則在定前」。這個加持是我們剛前面講的冥加,他在修定的時候佛就加持他,暗中加持。如果得不到加持的話,他怎麼能得到三昧說實在話,我們念念發願求生淨土,執持名號,阿彌陀佛及十方一切諸佛,十方佛是什麼《彌陀經》上講的六方佛,《無量壽經》上講十方佛,玄奘大師翻譯的《阿彌陀經》是十方佛,這十方佛統統加持你。因為我們的心不專一,還有夾雜,還有常常失念,失念就是把佛號忘掉、斷掉,所以這個加持不明顯。如果我們真的能夠做到像大勢至菩薩所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那佛菩薩冥冥當中的加持,你也能明顯感觸到。「若約與智讚述摩頂勸說三業顯加,則居定後。二文昭著,何其惑哉」。這個說得好,這說兩種加,定前是冥加,得定之後是顯加,這講得很圓滿,這叫我們沒有疑惑。所以清涼大師有多人稱他作華嚴菩薩,這是有道理的。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請上網看全文第二0四九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