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不敢對人用真心別人都騙我
 >>>
現在我們學佛明白這個事情,敢不敢對人用真心?不敢。為什麼別人都騙我,我要用誠實對他,那我不就吃虧了嗎你對我虛情假意,我還給你的也是虛情假意,所以永遠不能成就。怎麼才能成就?中國古人說得好,「吃虧是福」,你要肯吃虧。你怕吃虧,你用虛偽的心去修菩薩道,不相應,你的心跟這個道不相應,所以永遠不能成就。那怎麼不怕吃虧,你虛情假意對我,我用真誠心對你。不怕吃虧的人結果怎麼樣他有福,他在這個世間可能是吃了很多虧,但是最後他成佛了,他回歸自性。所以你往後面去看,原來他真的得到福報,他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成佛,他在這一生當中永遠脫離六道、脫離十法界。原來吃虧才是真正佔便宜,佔便宜的人原來是真正吃了大虧,佔便宜的人他將來往哪裡去往三途惡道去。吃了虧的人他到極樂世界、到天堂去,那怎麼會一樣不一樣!所以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不怕吃虧,還歡喜吃虧,我們才有永脫輪迴、永脫苦海的那一天。要生如來家,也就是我們的真心要透出來。真誠心的自受用跟世間不一樣,世間人今天心裡面認為什麼是受用?名聞利養是受用,五欲六塵是受用,不知道這些東西全是煩惱,全是假的。諸佛菩薩的受用,《無量壽經》經題上寫的,清淨、平等、正覺是自受用,這是真心,這不是妄心。除了自受用,還有他受用,他受用,我用什麼心對待別人,跟別人交往大慈大悲,這個地方講的是大悲心,大慈悲心。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人事也想控制決定到三惡道
 <<<
我們今天看第四種力用,入定的作用,「定能契佛所知見得諸佛共所加持力」。不僅僅是自性本定能夠契入諸佛知見,《法華經》上所說的「佛知佛見」,這是自性起用。即使菩薩所得的定,聲聞、緣覺所得的定,楞嚴會上世尊跟我們說,阿羅漢所證得的是九次第定,超越六道。六道裡面有八定,就是四禪八定,這個不出六道輪迴,可以生到六道最高的天上,非想非非想處天,四空天的最上層,就是出不了六道。如果把定功再加上一層,再提升,提升就超過四空定,那就第九定,到第九定就超越六道,他就不在六道裡頭。到哪裡去?到四聖法界的聲聞法界,他到那邊去,四聖法界最低的。憑什麼去的,我們一定要曉得,憑不執著,阿羅漢能夠對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有執著的念頭。執著裡面最嚴重的,我們在學習當中常常提醒同學,第一個是控制,第二個是佔有。我們對人想控制,對事也想控制,對一切萬物也想控制,控制的念頭就是執著。佔有的念頭是嚴重執著佔有之後不放手,佔有之後不放手他以後到哪裡?他決定到三惡道。執著造成的六道輪迴,執著愈重就往六道下面愈往下沉,那個佔有念頭,到死那個念頭都不捨就到阿鼻地獄去,這個不能不知道。我們修行真功夫,真功夫是什麼?就是在這兩點上著力,我不控制、我也不佔有,等到你把控制、佔有的念頭放下,你感覺得你身體很輕鬆,你很自在,無論學哪個法門功夫都會得力。有嚴重控制、佔有的時候,你只生煩惱不生智慧,無論怎麼樣用功,功夫都不得力。確實有不少人不能說他不用功,他真用功,可是功夫就不得力,原因在哪裡?他自己也不曉得,他找不到。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五台山的過程當中兩次救他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六八卷)  2009/11/20   檔名:12-17-2068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ug 21 Sat 2010 15:57
  • 墨寶

圖徽印章.gif maboatop.jpg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墨寶 MO-09-0005.gif

normal_1155268177.gif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ug 21 Sat 2010 14:41
  • 墨寶

MO-03-0007_400_400_pView.gif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國會 KMP-DVD[(003701)21-24-13].JPG KMP-DVD[(004957)21-25-59].JPG KMP-DVD[(005064)21-26-08].JPG KMP-DVD[(008263)21-29-33].JPG KMP-DVD[(009449)21-32-57].JPG KMP-DVD[(013169)22-13-46].JPG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實際上去觀察凡是人,皆須愛
  >>>
一切法是一體,這個不但我們自己要明白、要覺悟。在今天這個時代,科學技術發達了,我們的生活空間擴張了,不是像古時候居住在一個地方老死不相往來。現在我想台灣每個同修活動空間都是全地球,常常出去旅行,去觀光旅遊。我們哪一個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都常常在接觸。接觸要用什麼心態?要用學習的心態。學習的心態就是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去看看在不同的國土、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我們自性在那裡起了什麼變化?都是自性,除了自性之外沒有一法,這個我們學大乘的都知道,離開自性無有一法可得,所以它是我們自體的一部分。就好比我們的身體,我們對身體每個器官,五臟六腑都要知道,知道它的功能。我們今天周遊列國的時候,對於一切,就像知道我們自己的身體,這個外面五官、裡面臟腑樣樣都了解。經典裡面讀誦的是書本上的,實際上去觀察,知道「凡是人,皆須愛」,知道不同的文化決定有共同的融合點。為什麼?它是一個性變現出來的,肯定有一個、有一點是共通的。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要自己做出來表演在外面
 >>>
佛這些話怎麼去肯定?自己要通過真正修行,你就會肯定了。真正修行是什麼?《華嚴經》四分,清涼大師分的,信、、行、,你看第三分講修行,修行也是舉例子,舉了多少個例子?兩千個,法門講了兩千個法門。總的原則、總的綱領就是品題,叫「離世間」,離是什麼?放下。無量無邊的法門,說個實話,就是放下。總的來說,你肯不肯放下妄想肯不肯放下分別、放下執著?你要肯,因為什麼你不肯放下,那就是錯誤。你想錯了、看錯了、說錯了、做錯了,修行,把錯誤修正過來叫修行,行是行為。所以修行不是說天天去念經、天天拜佛、天天燒香,那什麼那搞形式的。早年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做形式是幹什麼做形式是表演,是接引沒有信佛的人,它是一種手段。佛法不拉信徒,讓你自己進來。你自己怎麼會進來要做出樣子來給你看,你看了很歡喜,你就慢慢接近了。這個形式是招攬的一種手段,他也不勸你,就是做個樣子給你看,你看到要好,你自然就會來問、來請教,然後就告訴你。你不問,不跟你說,為什麼?說了沒用處,你不相信。你自己肯來問,說出來的時候你會接受。它是接引眾生的手段,所以表演也是很需要的。所以自己修行跟表演是兩樁事情,我們做出那個樣子,那是度眾生的,這叫佛教的形象。可是我們現在這個形象不好,都沒有做到,你看佛教給我們三皈、五戒、十善,都沒做到。三皈、五戒、十善要都做到了,佛法真的興旺起來,每個人看到都歡喜,每個人都想學習。所以大家一定肯定,學佛的人是最好的人,學佛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學佛的人是最快樂的人,這是要自己做出來,表演在外面,同佛智慧。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天覺悟他也不執著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六七卷)  2009/11/19     檔名:12-17-2067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