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法界虛空界的財富
 再看底下,「行向二會,同此科判」,行是十行,向是十迴向,這兩會段落跟這個相彷彿。這是把這一會六品經的大意介紹下來,下面就正式介紹這一品。「今初一品」,就是我們現在學的這一品,升須彌山頂品,就是這一品。「長分十段」,這裡面的經文分為十大段。這十段這裡列出來,第一段「本會齊現」,第二段「不離齊升」,第三段「各見佛來」,第四段「各嚴殿座」,第五段「皆來請佛」,著重那個皆;第六段「俱時入殿」,這個殿就是講堂,同時都入講堂;第七是「樂音並止」,講堂裡面有音樂,老師進來,這個音樂停止,老師開始講經教學;第八段「各念昔因」,念過去世的因緣;第九段「同讚如來」,第十段「殿皆廣博嚴淨也」,這是講堂廣大、廣博、莊嚴清淨。「今初」,下面的經文這是第一段,十段裡面的第一段。清涼《鈔》裡面告訴我們,「十段科中,皆有皆俱齊等言者」。像我們剛才看到,皆來請佛、俱時入殿、各念昔因,皆廣、同讚,同、皆,它有這些字等。這裡頭含的意思,「周法界故」,他們的境界遍法界虛空界。為什麼我們能想像得到,因為他起心動念沒有了,不起心、不動念就遍法界!起心動念就不能遍,就無法普遍。不起心、不動念,你這個心是跟虛空法界一樣大。心遍,智就遍、德就遍、能就遍,真的是周遍法界。
 我們今天想想,我們很可憐,這個可憐不是別人給我們,是我們自作自受,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讓我們的智慧、德能、相好都侷限在一點點,小範圍,不能夠廣博嚴淨,做不到。所以佛教給我們千經萬論,苦口婆心叮嚀,沒有別的,放下,給你講真話。你不知道放下那個殊勝,我們講個現實的,這是人最愛聽的,你要得財富,放下財;放下財,你得的是遍法界虛空界的財富。從哪裡得來?你自性本有的。心外無法,法外無心,你自性本來是這樣。你能放下,你得無量智慧;你能放下相好,你得無量相好。我們現在得到這一點點,狠狠的執著,就是不肯放,那你得到就這一點,這一點還很容易失掉,患得患失。為什麼會失掉?因為它不是真的,它是假的,你不知道。真的有沒有》有,自性是真的,永遠不會失掉的。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