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再分別
 >>>要怎樣讓我們在這個世間修行,天天上升,不至於墮落這後頭有一句話,「離諸分別」,這句話太重要。你看他沒有講離諸執著,他講離諸分別。如果是離諸執著,你到西方世界生方便有餘土;如果離諸分別,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生實報莊嚴土,你往生的時候就成就。你跟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他要十二大劫,你這十二大劫已經完成了。也就是說於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再分別,這個人念佛往生一生就是實報土。換句話說,在《華嚴經》上他已經超越十個階級,就是十信位,從初信到十信他超過,他生到那邊去就是初住菩薩。這還得了嗎這種在我們這個世間做得到、做不到真做得到,不是做不到,你肯放下就做到。本來離分別在我們這個世界是四聖法界,可是到極樂世界他就超越十法界。這什麼原因阿彌陀佛來接引的時候,先用佛光照你,佛光這一照,把你的功夫就提升一倍,這是什麼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他加持是相對的,你有一分功德加給你一分,兩分功德加給你兩分,三分功德加持三分。阿彌陀佛並沒有分別執著,這是什麼這種加持是相對的,跟你的功行是相等。所以你有離諸分別的功行,佛力一加持,你那個無始無明起心動念馬上就沒有,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境界。所以不能不認真去努力,這個殊勝的功德利益,十方諸佛剎土裡面都沒有的,唯獨極樂世界有。所以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到,十方三世沒有一尊佛不讚歎阿彌陀佛,沒有一尊佛不讚歎極樂世界,原因就在此地。
 >>>「是名知一切法無相無性智明」。這一段還有個小註,這是祖師大德們註的,也就是這裡頭有幾個名相不太好懂。小註說「非相者」,這是小註註解,「謂一切法本空也」,這是非相的意思,就是一切法的體是空的。我們前面講過,阿羅漢證得萬法皆空,就是他證得本體。像《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是從體上講的,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非無相者,謂一切法即有也」,非無相是相有,相是幻相不是真相,幻相有,假相。像我們現在看到這房屋,房屋有沒有你不能說沒有。它是不是真有?不是真有,它是許多建築材料聚集眾緣和合的,緣一散它馬上就沒有。所以聰明人,緣沒有散的時候,也看到它是假相,所有一切現象全是假相,無論是物質現象、是精神現象。所以你都不能夠執著,最好連分別都不要去分別,這是上中下根的人能做到不要分別。所以它不說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做不到,做不到的不講。有起心動念就有這些現象,但是這些現象你要了解它,它是幻相,它不是真相。《金剛經》上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要把世事看成夢幻泡影。這是佛在《般若經》上教我們怎麼修行,就是怎樣看破,你可別當真。在幻相裡面修自己的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把你的性德圓滿的現前。
 >>>《還源觀》裡面講的四德重要,第一個「隨緣妙用」,隨緣不離世間,我跟這個世間大眾相處在一起,在家庭,家庭把它處理好;在公司行號,你把這公司做好。你知道這是假的,假的不能不做,假的不能說我不幹,不負責任,那是錯誤。借假修真,真的是什麼?性德是真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是真的,一點都不假,那是性德。要在假相裡面去做出來,這個東西不能夠捨掉,這就是借假修真。《還源觀》跟我們講的四種淨德,四德第二個「威儀有則」,這就是道德,把自性裡面的德行做出來給人看,成就自己,教化眾生。我們用現在一句話來說,大家好懂的,為社會大眾做出最好的榜樣,為社會大眾做出一切有利益的榜樣,決定不能夠傷害大眾。第三個是態度,講態度「柔和質直」,外面的態度要柔和,對人對事對物。內裡面的心要真誠,質直就是真誠,真誠心,慈悲相,柔和就是慈悲。末後一個第四個「代眾生苦」,我們這樣做法做得很逼真,那就是代眾生苦。我們可以不必做,清淨無為,為什麼要做?做好樣子給眾生看,希望眾生斷惡修善、破迷開悟、轉凡成聖,我們把這個樣子統統做出來,就代眾生苦。中國老祖宗講的都很簡單,五倫、五常、八德這就講盡了。佛法給我們講的十善、四無量心,《還源觀》裡面四德,都非常簡單,這裡頭的義理、事相都深廣無盡沒邊際。所以這是相說出來。
 
性是一性無性,這個地方講的跟我講的有點不一樣,我把它念出來,「一性無性者,謂理不決定」,理是性,不決定,「雖云一性,而無定一之性也」。它講得也不錯,一切法的性質是不定的,這是什麼?人的念頭,一切眾生的念頭不定,念頭轉變得太快,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性,一性無性這個性就是性識,大乘法裡面講的八識五十一心所,它是無定一之性。淨念、染念、善念、惡念太多太多了,太複雜了,它能夠讓外面的幻相產生變化,把一真法界變成十法界,把四聖法界變成六道輪迴,把六道再變成三途,統統是一性無性它在產生的變化。跟我講的可以互相做參考,都能夠講得通。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第二0三六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