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佛法並不止於人道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五八卷)  2009/11/10     檔名:12-17-2058
 >>>
為什麼從前多從前有教育,教育是幫助你破迷開悟。教育不是別的,古聖先賢的教育,包括這個世間所有的宗教,我們只要接觸宗教的典籍你就看到,無一不是教育,現在所講的多元文化社會教育,這是所有宗教沒有例外的。教什麼跟釋迦牟尼佛一樣的,一個方向、一個目標,教導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這些教學裡面確實有淺深廣狹不同,我們一接觸就明瞭。有些人止於人道,就是我們佛門裡頭也有一些大德,他們提倡人間佛教。這話講得通講不通講得通。佛是覺,教就是教學。「佛教」這個名詞,上面一個是梵文,從梵文音譯過來的,下面這個教是中文,這個名詞是華梵合譯,合起來,上面是梵文,下面是中國文字。梵文這個佛的意思是覺悟,是覺,下面是教學、教育,覺悟的教育、覺悟的教學。這個覺悟是什麼止於人道,跟儒家講的就沒有兩樣。可是佛法並不止於人道,佛法還包括天道。你看我們通常稱釋迦牟尼佛十種名號裡頭有「天人師」,釋迦牟尼佛不但教育人道,他還教天道。很多宗教裡面我們所看到,他們止於天、人這兩道;而實際上這個宇宙很大,不止天人兩道,那是高維次的空間,那真是一些大聖大賢、大修行人他們所依止的環境,有聲聞道、有菩薩道,還有佛道,十法界裡面的佛,佛道。
 >>>佛菩薩確實值得人尊敬,他的佛教把這五個層次全包括了,真正叫大慈大悲。這五個層次裡面到佛道才圓滿,為什麼直心正念真如法,這是佛道。菩薩是走這個道路,在學習,還沒圓滿、沒畢業,叫菩薩;畢業了、圓滿了,就稱為佛陀。這個佛陀不是十法界的佛陀,十法界的佛陀,天台大師講得好,叫相似佛;相似就不是真的,相似的。為什麼他沒有證得真心,在日常生活當中,縱然在修行學習當中,他還是用的妄心,跟我們用的是一個心,這個心叫阿賴耶。凡是用阿賴耶都不是真的,你所用的心是妄心,從妄心所生的一切法,哪裡是真的妄生不了真,所以真他一定用真心。真妄差別在哪裡佛告訴我們,真心離念,這個念是什麼起心動念。真心沒有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就是阿賴耶,我們的真心就變成阿賴耶。所以阿賴耶的體是真心,阿賴耶是妄心。阿賴耶裡頭有三細相,跟現在科學家所講的很接近,我們也不能不佩服這些科學家他能夠講得出來。他也發現,雖然說得很模糊,不很清楚,但是接近佛所親證的境界。
 >>>
阿賴耶有三細相,這個三細相就是妄心,它能變。諸位要曉得,能現是真心,真心能現,不會變,能變的是妄心。《華嚴經》上佛多次告訴我們,整個宇宙生命、萬法從哪來的佛說「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心是真心,識就是阿賴耶,阿賴耶變現的,十法界依正莊嚴全是阿賴耶變現的。阿賴耶第一個就是「無明業相」,這要是用現代科學名詞來說,就是波動,極其微細的波動。大乘教裡面也說它做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我們知不知道不知道。起心動念有沒有原因沒有原因。起心動念有沒有時間沒有時間。《起信論》裡面講「一念不覺」,這就是業相,上面還加個無明,無明是不覺,覺就不會動,不覺才會動。這一動,「見相」就出來,「境界相」就出來。見相是什麼?精神現象,現在科學叫信息。境界相是物質,色聲香味觸法,有形的物質現象出生了,這就是宇宙,這就是生命,信息是生命。總離不了真心。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第二0五八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